不是有家就好,家暴兒要的是愛,而不是媽媽忍辱負重留住的「家」

孩子身上常常帶著傷,我們一發現孩子身上的傷,立刻通報。那外婆到學校來跟我數落孩子和媽媽的不是,把自己的女兒和孫女形容得極差,還不斷說很想把孩子趕出家門。

那天一位因為家暴而離婚的單親媽媽終於提起勇氣,傳了訊息給我,她說因為離家的時候只提了一個小包包,所有東西都留在原來的家裡了,問我可不可以寄一些衣服給她的孩子?

我沒有多問,要她把孩子的尺寸、寄件資料給我,馬上收了一箱衣物、2雙鞋子和一個背包寄過去。隔兩天她傳來孩子穿著我寄去的衣服、揹著背包開心走著的照片給我,我想不只是孩子開心,更開心的應該是媽媽,可以看到孩子的笑容,什麼辛苦都值得了。

誰不想給孩子好的環境?好的爸爸?但是有時就是無法如願,誰知道結婚時溫文儒雅的另一半,婚後會變成動手的惡魔?有時為了孩子,想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只能忍耐,沒有經濟能力,更無法帶著孩子一起走,那對一個媽媽來說,是多麼痛心的一件事。

一個家如果是感情不和的,雖然父母都在,但是孩子眼睜睜的看著夫妻倆個互相傷害,這家庭,還是完整的嗎?孩子看到、學到的會是什麼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沒有人能替婚姻中的任何人做任何決定,但是我真的要說,看著父母互相傷害,對孩子來說,是一件永遠無法抹滅的痛苦,有沒有想過,與其每天看著父母吵架、打鬥,孩子寧可父母分開後有各自快樂的生活呢?

之前有個孩子沒有爸爸,媽媽在台北工作偶爾住在台北,孩子跟外婆和阿姨住在一起,那外婆和阿姨管教孩子非常嚴格,孩子身上常常帶著傷,我們一發現孩子身上的傷,立刻通報。那外婆到學校來跟我數落孩子和媽媽的不是,把自己的女兒和孫女形容得極差,還不斷說很想把孩子趕出家門。

我實在不是那種家長兇我就會鞠躬哈腰的人,越聽越生氣,其實我不清楚她到學校來的目的,或許是要告訴我她嚴格對待孩子的原因。我記得當時我只冷冷地跟外婆說,孩子的媽媽每天上班辛苦,連我這個外人都看得出來,妳是那媽媽的親生媽媽怎麼會無法體諒她,為了孩子努力工作的苦?這孩子在學校很優秀,表現極佳,我只看過一直鼓勵讚美孫子的阿嬤,沒有看過在老師面前罵孫女和女兒的。還有,孩子只要身上有傷,我們一定通報,請阿嬤和阿姨脾氣自己收斂點。


委曲求全 留下的可能是孩子一輩子的傷

媽媽說只要孩子一有不對的地方,不管她正在上班,阿嬤會立刻急call媽媽回家,要媽媽跪在神明前不斷的責罵,有時從深夜跪到凌晨。我聽到媽媽的敘述實在不可思議,問媽媽有沒有辦法搬出外婆家?媽媽說工作的關係孩子需要有人照顧。我很嚴肅的告訴她,很多辦法都是想出來的,你有沒有想過孩子每天看你被外婆羞辱有什麼感覺?你有沒有想過每天被外婆、阿姨辱罵痛打的孩子心理創傷有多嚴重?已經弄到孩子需要心理諮商,心理師回傳的都是孩子厭世的念頭,不是有家就好,這個家,真的是孩子的家嗎?

那媽媽真的心一橫,想辦法把孩子接走,替孩子轉學,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時間,前幾個禮拜帶著孩子回來看我,我看到原本愁容滿面的孩子,現在開朗自在的樣子,那陣子我和輔導老師為孩子的努力一切都值得了。我問媽媽,搬出來是不是好多了?媽媽告訴我,雖然累,但是孩子快樂就夠了。

人生真的不長,我們為孩子的委屈,孩子痛在心裡,傷在記憶裡。委曲求全真的不一定好,給孩子有安全感的環境,或許才是孩子真心想要的。

 

Photo:taygunozbek,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