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嗎?

本書呈現出孩子學習自己獨立睡覺的漸進式成長。當驢弟弟放下玩偶後,注意力就轉移了,從關注自己轉變為關心玩偶,不再以自我中心思考,而是開始設身處地、思考玩偶的感受,再付出行動替它排除危險,自己害怕的情緒也漸漸消失了。

屋外,天快黑了,驢弟弟的家裡忙碌了起來。
「換好睡衣,準備上床睡覺!」媽咪瞥一眼時鐘,下了命令。

驢弟弟跑進浴室刷牙,哥哥也跟進來了。

接著,媽咪過來了。
她替驢弟弟跟哥哥蓋好被子,再輪流吻了吻他們。

「小寶貝們,閉上眼睛。別說悄悄話,也不要東張西望!
晚安囉,祝你們有個好夢……」

媽咪一關上門,整個房間變得黑漆漆。

黑夜怪物出沒的時候到了……

驢弟弟有個好伙伴,專門用來對付那些可怕的大妖怪,那就是小兔兔!
他緊緊摟住兔兔,準備要睡覺……

「哼!竟然要抱絨毛玩具才睡得著,你好呆!」
隔壁床傳來宏亮的說話聲。

是驢弟弟的哥哥,哥哥老是愛取笑他。因為哥哥睡覺時不需要抱玩偶。

夜裡會有妖怪跑出來?哥哥覺得這是個很可笑的念頭!

「別煩我啦……我本來就快要睡著了。」驢弟弟抱怨。

 

【內容簡介】

當我們開始同理別人,就不再凡事以自我中心思考。

幫助他人的同時,也幫助了自己

晚安!驢媽媽催促著小驢兄弟上床睡覺,進房各給他們一個晚安吻後,就離開房間了。

怕黑的驢弟弟緊緊抱著小兔兔準備睡去,卻聽到哥哥的嘲弄:「竟然要抱玩偶才睡得著,好呆!」

翻身背對哥哥的驢弟弟,雖然表現不想理會,心裡其實很在意。

於是,決定一鼓作氣把小兔兔放在地板上,證明自己也敢一個人睡覺。

躺回床上的驢弟弟,卻突然想起:小兔兔可沒有自己睡覺過呀!

再趕緊翻出玩具箱裡的朋友陪伴小兔兔。要是遇到黑夜大妖怪該怎麼辦?又再找小豬胖亨利來陪伴。他們晚上沒有蓋被子會不會冷得發抖?再跑到衣櫥抱了三張毯子,披在玩偶們的身上。

最後,心滿意足的驢弟弟真的累了,倒頭就墜入沉沉的夢鄉……

本書呈現出孩子學習自己獨立睡覺的漸進式成長。當驢弟弟放下玩偶後,注意力就轉移了,從關注自己轉變為關心玩偶,不再以自我中心思考,而是開始設身處地、思考玩偶的感受,再付出行動替它排除危險,自己害怕的情緒也漸漸消失了。

驢弟弟每替玩偶預想到一種情況,例如擔心玩偶一個人,身處的環境,沒有獨自睡覺的經驗,晚上沒有保暖會著涼……都可能是自己感到害怕的因素。但在替玩偶找同伴、蓋棉被的過程中,自己除了似乎如同那隻玩偶般漸漸感到安全,也淡忘了自己的畏懼,反而克服自己一個人睡覺的恐懼。

嘲笑弟弟的哥哥,其實心裡也有恐懼,但是逞強不敢表現出來,利用取笑弟弟來壓抑自己的害怕,其實沒有面對內心的焦慮。作繪者筆下的驢弟弟、驢哥哥角色,在心理因素、兄長角色、性格差異的刻畫,讓本書增添了更多耐人尋味之處。

 

★透過與睡前玩偶的想像互動,讓孩子一點一點瞭解自己害怕的原因

★《誰才是好爸爸?》繪者新作,畫出孩子想嘗試自己睡覺又有點依賴的過渡階段!

《你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嗎?》

原文書名:Dodo sans doudou

作者:維洛妮卡‧庫奇(Véronique Cauchy)

繪者:吉內特‧霍夫曼(Ginette Hoffmann)

譯者:謝靜雯

適讀年齡:學齡前~低年級 注音: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 維洛妮卡.庫奇(Véronique Cauchy)《你也不敢自己一個人睡覺嗎?》/大穎出版 奧林&大穎‧書‧時光

圖片提供:大穎出版

數位編輯:王信惠、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