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見不到想念的爸爸……

因為失親、單親、假性單親的緣故,讓現代家庭缺少父親陪伴兒女的比例升高。或是陪伴孩子的時間時常被繁忙工作瓜分,常常分心而無法將一段完整的時間與心思全意保留給孩子,也沒辦法讓孩子獲得足夠的關懷與情感需要。本書藉由小女孩的眼睛與內心世界,看見父親在成長過程缺席的心酸。

爸爸,運動很厲害。

爸爸,勇氣十足。

爸爸,力大無窮。

爸爸,快如閃電。

 

【內容簡介】

失去爸爸、爸爸因爲忙碌而無法陪伴
在成長過程中留下的缺憾
孩子以自己的方式療癒安慰

一位擅於運動的爸爸,抬起雙手拋起球和孩子玩耍;

一位勇敢的爸爸,捲起褲管徒步涉入深水中;

一位強壯的爸爸,背著背包,手提著兩只沉重大皮箱;

一位爸爸,俯身快速地踩著腳踏車,後座孩子的圍巾飛揚起來;

一位爸爸身穿工作服,輕鬆卸下腳踏車的輪胎,拿起工具著手修理⋯⋯

每一幅情景,除了能感受到每位爸爸的了不起與厲害,畫面中也出現同一位小女孩的身影,總是目不轉睛盯著其他小朋友的爸爸看,臉上浮現羨慕的表情、讚嘆的眼神,有時入迷的望著,卻又出現落寞的神情。

原來,這位小女孩的爸爸,現在已經離開她的身邊了。

媽媽在睡前吻了吻小女孩,小女孩知道,爸爸不在身邊、無法陪伴她成長,真的很可惜。

但是小女孩仍鼓勵自己,相信自己會是個很棒的女兒。

因為失親、單親、假性單親的緣故,讓現代家庭缺少父親陪伴兒女的比例升高。或是陪伴孩子的時間時常被繁忙工作瓜分,常常分心而無法將一段完整的時間與心思全意保留給孩子,也沒辦法讓孩子獲得足夠的關懷與情感需要。操心孩子的食衣住行,卻無意間忽略了心靈的餵養。孩子心中缺乏,與照顧者的無力供給,讓這些擁有或曾經擁有父親,在愛裡失落的孩子,愈來愈多。如同本書的小女孩,失去父親的她,在描述爸爸形象所流露出對父愛的憧憬與渴望,與面對未來生活的堅強態度,每一頁讀來都令人深深心疼。

藉由小女孩的眼睛與內心世界,看見父親在成長過程缺席的心酸。藉由本書,使得我們與我們周遭類似處境孩子的渴望,為更多父母、師長所理解與包容,願意重視與補足孩子心靈的空位,那些沒有說出口的需要。

《即使見不到想念的爸爸……》

原文書名:Un papa, c'est épatant

作者:芭絲卡‧芙翁古特(Pascale Francotte)

譯者:吳宣恩

適讀年齡:學齡前~中年級 注音: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 芭絲卡.芙翁古特(Pascale Francotte)《即使見不到想念的爸爸……》/大穎出版 奧林&大穎‧書‧時光

圖片提供:大穎出版

數位編輯:王信惠、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