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介壽國中:「文化是我們的根,知識是我們未來的涵養!」教育的力量帶領我們傳承泰雅和自我認同

由於原生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學生學習意願低落,反正過一天是一天。校方為了加強學校教育對這些孩子的影響力,將原住民族學生熟悉的文化領域帶進學校課程中,學生們的學習態度逐漸改變了!

老師在課堂上講數學,學生在台下睡覺;老師講力學,學生就翹課…桃園介壽國中只有9班,200位學生裡,有90%是泰雅民族孩子,他們對所謂的「學科」學習沒有興趣、內心充滿徬徨與恐懼,他們無法思考未來在哪裡…

 

是教育體系放棄了他們?還是他們放棄了未來?

桃園介壽國中位處偏鄉,由於原生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學生學習意願低落,經常翹課,或是直接輟學;考試隨便考、成績表現差,反正過一天是一天。

而來到本校的老師,大多因發配而來,由於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老師再怎麼認真也教不出成就感,因此流動率極高,學生們面對老師與課程,也就難以產生認同感和信任度…這種惡性循環的現象,其實普遍存在於偏鄉國中小。

 

校內的學習風氣與學習情境急需改變!

在「12年國教著重素養導向課程」之前,一般國中設有彈性課程,這樣的課通常會被升學本位的學校拿來上正課、趕進度、加強考試;而在本校,家長對學生沒有成績上的要求,年輕的孩子也尚不了解學習的意義與重要性。

為了加強學校教育對這些孩子的影響力,校方與「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共同建構「泰雅族文化本位」教學專案,將原住民族學生熟悉的文化領域帶進學校課程中,透過融合民族文化與正式學科的過程,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為泰雅特色學校,吸引更多部落孩子願意來上學。



◥ 介壽國中的教師們明白這群學生擁有的年輕活力,期盼得到學習成就只是無所是從。

 

學生不再視上學為「沒有用、好無趣」

在介壽國中校長、老師、以及「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共同規劃下,學校將彈性課程,設計出「泰雅部落文化課」專案,從「泰雅民族傳統技藝」學習出發,2週1次的文化課,每次2節,分不同年級設計民族課程,七年級──農耕文化;八年級──分男女生學習織布、竹編籐編等編織文化;九年級──學習狩獵課程。

同時偕同學科教師,組成「課程轉化團隊」,將傳統文化的「動作」結合力學、科學、數學計算、生物學等學科教案。有豐富有趣的陷阱製作、傳統歌謠學習、自己耕種小米…等,經過2年的實施,學生們的學習態度改變了!

 

扎根泰雅文化土壤,結出全人果實

將泰雅傳統文化,分為六大課程,包括「農耕課、飲食課、編織課(女生上織布、男生上竹編籐編課)、狩獵課、以及樂舞課」。

七年級,主要上「農耕文化」,校方在校內開闢一塊耕地,讓學生們學習種植原住民族最重要的「小米」,學生們並非只有上課時才去澆澆水,老師帶領學生從植株苗、拔節、不使用化學農藥、採有機肥,依照習俗在「農曆正月月圓」時播種,經過6個月的成長期,學生親自收穫自己種的小米,一顆顆又大又圓的米粒,相較市面上更為飽滿美麗,孩子們得到了成就感,笑容溢滿臉上。此外,我們還種植不同種類的野菜,那就需要了解植物的生長期、生長緯度、物種特色等。


◥ 七年級,農耕轉化及小米長成囉!


八年級,以「編織課」為主,泰雅族是原住民族中最善於織造藝術的族群,男生上「竹編、藤編」,女生上「織布課」。女生們利用織帶機,每個人在課程結束後,都能擁有自己的布織成品;男生的竹編與藤編,則將為九年級的狩獵課做準備。另外有樂舞課,結合音樂、美術、舞蹈等。


◥ 八年級,螺旋編織法學習。


九年級,以「狩獵課」為主,原住民族的狩獵是英雄的表現,學生要學習製作陷阱,從中要兼具體育鍛鍊、獵物的種類、生長環境、生活習性等,協同教學的學科教師都會在課中一起上課,從中講授「生物學、植物學、物理化學……等」;而什麼樣的陷阱可以獵捕動物,大型動物需要彈力大的竹子製作陷阱,小鳥等體型小的動物就要尋找彈力小的材質,就涉及「竹子的彈力系數計算」。


◥ 九年級,陷阱製作。


此外,學生還要學傳統原住民族以前家家戶戶都要準備的「醃肉」,肉的物種、鹽巴、米酒等食材準備、如何拿捏比例等,我們把它轉化為部分數學課內容;泰雅族習俗喜歡將口簧琴搭配淋漓盡致的舞蹈來表現男女感情,因此我們規劃出舞蹈課及音樂課樂譜…等。


◥ 口簧琴為台灣九大原住民族所共有,但將它發揮得漓淋盡致並配上舞蹈表現男女情意的只有泰雅族。

 

培養的民族教育師資,讓文化變成正式課程

老師們選擇當地素材,並規劃成立「民族教育工作坊」,從歷史脈絡出發,與耆老訪談、進行田野調查,同時校內將技藝老師與學科老師共同成立「課程轉化團隊」,將技藝與藝術、音樂、生物學、科學、力學等結合起來,建立整套能夠在課堂上真正教給學生的傳統知識體系。

原住民教育的發展在偏鄉原住民學校刻不容緩,發展泰雅特色學校,強調素養導向教學,並試圖設計教學實驗模式。經過2年多的教學,透過泰雅族技藝老師與各學科老師的協同合作,建立了一整套以泰雅文化特色為主的課程轉化發展教材,已有包括「屏東地磨兒民族實驗國小」等數個原住民族文化實驗小學借閱。

介壽國中教師們期待未來繼續深耕民族教育,也持續致力於將傳統文化技藝轉化為正式學科內容,讓族群本位教材更為精準與細緻,建立原民教育課程典範。



看完整《扎根泰雅文化土壤,結出介中全人果實》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木工專班,磨出孩子的未來

全方位耕耘原民三合一教育

培養孩子走出部落的能力,走回部落的情懷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