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冷水的樹才會長大「夠愛也要夠狠」教養才完整

很多父母不忍心小孩吃苦,於是幫他們做了好多事,但越能幹的父母,越會養出無能的小孩;越負責的父母,越會教出不負責的小孩

傳統的教育強調嚴師出高徒,棒下出孝子,在這種尊師重道的倫理下,出現不少不當管教的案子,後來民主思維慢慢升起,強調要同理聆聽小孩,建立好關係,落實適性教育,但是這種愛的教育思維下,又發現許多小孩開始目無尊長,驕縱叛逆。到底虎媽好還是暖媽好?「嚴」老師好還是「鬆」老師好?這是教養上的一大難題。

 

夠愛小孩 同理交心

有一位小孩從小學開始成績都很好,後來上了國中想參加自己愛的運動社團,但是媽媽卻強迫他去補習,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常與母親衝突,母子關係非常緊張,爸爸更是動輒體罰小孩,經過多次衝突,小孩慢慢不回家,拒學不讀書,整天混幫派,開始抽煙吸毒,和其他幫派械鬥,身體也因吸毒越來越瘦,這時爸媽才慢慢覺醒,爸爸不再用打的,媽媽和顏悅色的去幫派要回小孩。

 

在當下覺察少評價

生命是不斷為自己找快樂的過程,如果在家裡找不到,自己會去外面找,在家得到足夠愛的小孩是不容易變壞的,如果大人能跳出自己的慣性思維,在評價處罰小孩前,多一點覺察和同理,你會發現小孩的某些行為是有原因的。在多理解同理下,親子關係會變好,關係改善後,父母的觀念也自然能影響小孩,同理比說理更能有效的教育小孩;而關鍵是在每一個當下,父母是否可以看到自己的慣性,所以要常常能練習在當下的自我覺察。

 

該狠要狠不要寵

愛小孩是教育成功的第一步,然而是不是小孩讀書就好,家事不用做?功課不會大人幫他做?他不吃飯就逼他吃?他耍賴哭鬧就讓步?他說老師不好就去找老師理論?這些做法並不是愛小孩,而是養成媽寶的教養方式。

有一個小孩已成年,不但不做家事,不愛念書,也不出去打工賺錢,而且常要吃美食,向父母要不到錢就大發雷霆,還趕母親回娘家,母親索興回娘家住一陣子,後來這個媽媽慢慢覺醒了,發現以前太寵愛小孩,怕他沒好東西吃主動給他錢,小孩罵她時也覺得自己不好,乖乖的被他罵,每次小孩吃了東西不洗碗,她也主動幫他洗,所以最後這小孩就學會了不用做事就有錢,媽媽不給錢就罵人。

但是自從媽媽回到娘家住後,小孩的爸規定他要錢可以,比照外面的工時,做多少家事給多少錢,一開始小孩仍然暴怒相向,但是迫於現實,也不得不開始做家事,洗晒衣、倒垃圾、照顧寵物…...。這些平時不做的家事,慢慢開始做了,媽媽覺得很開心,原來自己狠心的離開家,可以換得小孩慢慢進步。以前以為自己很照顧小孩,其實是寵壞了他。

 

澆冷水的樹才會長大

有很多父母愛小孩的觀念是不忍心他們吃苦,於是幫他們做了好多事,但越能幹的父母,越會養出無能的小孩;越負責的父母,越會教出不負責的小孩,因為父母都幫他們代勞了,他們還能學到什麼真本事?如果不忍心讓小孩吃苦,他們長大會吃更多苦,樹是澆冷水才會長大的。所以小孩不吃東西,就讓他餓肚子吧,餓了自然會找食物吃;不寫功課就讓他去面對老師的處罰,被罰了下次才會自己做完;不做家事就不給零用錢。這些不是虐待他們,而是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親自去體驗做事的過程與辛苦,才會懂得大人的辛苦學會感恩。

用堅定且溫和的教導,不當暴走的父母,也不要輕易讓步代勞。能狠心的讓他們吃點苦,對許多心軟的家長也需要在當下的自我覺察。

 

夠愛又夠狠 小孩才會長大

夠愛是因為親子最重要的是關係,一旦關係破壞了,教養就很難進行親子之間也失去了感情的交流,夠狠是因為人生是體驗教育,很多事都要親身體驗,才會學習成長。

太嚴不夠愛的教育,容易培養出目無尊長的孽子或關係冷淡的孝子;太寵不夠狠的教育,容易培養出不知感恩的逆子或嬌生慣養的媽寶,教育要完整,真的需要夠愛又夠狠啊。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內容...

「寵孩子」和「過度保護」,其實就是「啃老族」的養成班!

洪蘭:父母不用害怕被孩子討厭,給孩子紀律,反而會讓他更有安全感

尊重孩子不是隨他去,自由也不等於放任,讓孩子學會管理自己,比學習外語或任何才藝重要多了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8.26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