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會互相感染,但只要有正確的態度就能改變整個局面

笑容會傳染,難過悲傷的情緒也一樣。張牙舞爪的人,別人也會同等回報;神色從容、自在謙和的人,他身邊的朋友、伙伴、孩子和同事,甚至是超市裡的收銀員,也會感受到祥和的氛圍。
  • 文/ 書摘
  • 2018-05-11 (更新:2018-05-11)
  • 瀏覽數6,275

感覺會互相感染─這是連孩子們都知道的事。只要有人板著臉孔,周圍的氣氛自然就會跟著凍結。相反的,人如果活得像陽光般有活力,無論去到哪兒,也都會帶著和煦的笑臉。

大約在二十五年前,研究人員首度在猴子的大腦裡發現了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存在─它是複雜的神經系統中的分支。我們能如同「鏡子反射」一般得知他人的感覺,就是由於這條神經的作用。在神經生物學上,鏡像神經元的功能,讓我們憑藉直覺就能察覺到別人的痛苦、憤怒或是喜悅等感受。

笑容會傳染,難過悲傷的情緒也一樣。張牙舞爪的人,別人也會同等回報;神色從容、自在謙和的人,他身邊的朋友、伙伴、孩子和同事,甚至是超市裡的收銀員,也會感受到祥和的氛圍。所以,我們現在也能清楚知道情緒好壞所造成的影響。我們的恐懼、憤怒或是消沉的意志,不只會滋養自己內心的黑狼,連帶著也會養大遇見之人,心中的黑狼。

我們不開心的情緒,不只是會顯示在浴室的鏡子裡,同時也會反射到身邊的人,感染他們的心情。不僅如此,你一定還會觀察到其他的現象:某些時候,我們的態度會改變整個局面。情緒的呼應只不過是反射作用。我們「看起來」不安或悲觀,與我們「敞開心房」所展現出的信任態度,是兩種全然不同的模樣。不過, 請放寬心,你也不必強迫自己為了擁有好心情,便一直維持著笑臉送往迎來。好的感受與壞的感受都其來有自,重點是你自己明白真正的緣由,否則一旦被他人的壞心情影響,你只會覺得自己是倒楣的受害者─而這些其實多半都不是事實。從現實狀況可知,感受是會互相傳染的。以下舉三種狀況來說明。

 

一,錯不在他人,只是我們每每都不相信這一點

我們所遇見的每個人,只不過是眼前的一面鏡子。雖然聽起來不是那麼順耳,但對我們卻有極大幫助,因為這意味著,只有你─單獨一人,是架構自我世界的建築師。佛家說:思考會決定自己的作為。憑藉著個人的思考,就會形塑出自己的世界。有了言談和行為,再配上細微的思考,幸運就會如影隨形。

 

二,遠離那些相處起來讓人覺得厭煩、不舒服、不斷抱怨的人

你不是心理治療師,你也有選擇和誰來往的自由。正因你無法對這些人散發出來的負面能量免疫,一旦有這樣的人出現在身邊,就要保護好自己。

 

三,當你踏進一個空間,請把外套掛上衣帽架─連鞋子都脫掉更好

利用這些動作整理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專注當下,然後你就會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心情面對別人,或是明白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情境中。這樣一來,如果面對的是可怕的情境,你便能迎刃而解,就像蹭掉鞋上爛泥一般容易。雖然不一定會每次都成功,但若能提高專注力,就有更多的可能。

其實,每一回的新狀況、每一個陌生的空間、甚至是開啓每一扇門之前─你都有深呼吸的機會,能把滿身的烏煙瘴氣清理乾淨。如果不想在一百面鏡子中看到張牙舞爪的自己,請把心中的黑狼,留在遙遠的深處吧。

 

摘自 隆納德‧史威普, 龍悠 《喚醒心中的白狼: 情緒探索、從故事通往內心,讓你幸福滿滿的38篇轉念練習及暖心寓言》/大好書屋

 

Photo:DivvyPixel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