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發脾氣也不是辦法 和孩子一起訂下愛的公約吧!

媽媽發脾氣的時間與次數減少,家裡面愛的質量與氛圍,就會愈來愈和樂與自在。

因為母親節在五月,讓人在五月會特別感念母親,也會反思著,自己是一個怎樣的母親?不知道,有沒有媽媽,可以很自毫的說,從來不對孩子發脾氣?在初為人母時,我不但會對孩子發脾氣,還為了提醒孩子危險,打過他手心或屁股。
 
當媽媽,是一種在試誤與除錯中,努力的找尋出,最適合與孩子的教養與相處之道。長子小時候,每次犯錯,我都會花很多時間和他講解與溝通,然後,在處罰之後,抱抱他,說我很愛他,達成親子和解。那兩年多,雖然既辛苦又疲憊,卻覺得游刃有餘。
 
當幼子也出生,照顧兩個孩子,確實有一段精疲力竭又分身乏術的無奈時光。特別是,我們又搬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長子兩歲半時跟我說:「媽媽,處罰時,要用罵的,不要用打的,打會痛,罵不會痛 !」從那以後,我不打孩子,因為,孩子已經可以用好好說話來溝通。

但是,過度的疲倦與孩子們的互不相讓,確實扯斷過我努力維持的理智線。那時,長子讀小一,幼子中班,有一夜洗澡,兩人在為了誰要泡大的浴盆而互相爭執,我不停的勸說與調解,都無法平息戰火。他們愈吵愈烈,我的情緒愈來愈失控,終於,那使用過好多年的塑料浴盆,就被我一拳擊破,破碎的浴盆,馬上讓三個人的動作定格,而那場原本荒腔走板的鬧劇,就變成了冬夜裡讓人心碎的默劇。
 
其實,在拳頭擊破浴盆的瞬間,後悔與驚嚇震撼著自己!因為好痛,我的手還刮出了傷痕,更不應該的是,我怎麼可以遷怒到浴盆身上?孩子們被我的舉動嚇壞了,很快的洗完澡。雖然,後來孩子們在我重新溝通後,跟浴盆謝謝,道歉與道別。但那件事,確實讓我們母子三人,心中都留下一個疙瘩與傷痕。
 
隔天,去接長子放學時,老師跟我說,今天他在學校,第一次鬧彆扭,讓老師覺得很奇怪。我跟老師說,昨天家裡發生了衝突,也許影響到孩子的心情,老師拍拍長子的背說:「沒關係,事情過去就好了,媽媽很愛你的!」在那一刻,我深刻的明白,教養者,一定要努力的控管自己的情緒,因為,那對孩子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也許是你無法想像的!
 
當媽媽發過脾氣後,除了後悔,到底還留下什麼?沒有一個媽媽喜歡發脾氣,每次生完氣,看著孩子熟睡又可愛的小臉蛋,妳是不是會跟他說對不起!這樣常常分裂又錯亂的精神狀態,不知折磨著多少,努力要成為好媽媽的女人心?

 

一起遵守愛的家規
 
不要再這樣折磨自己了!跟孩子們求救吧!當建立好家裡的生活常規,就要孩子們好好的遵守,訂好獎賞與處罰的制度,家人一起遵守愛的約定。當孩子們不小心犯錯,比方說打翻東西,弄髒環境,就把破口大罵的時間,省下來帶領孩子一起收拾,引導他為失誤負起責任,遠比罵孩子省時又有效。當孩子們違反家規,先給孩子口頭提醒說:「你的行為,已經違反我們的約定,這會讓媽媽不開心,甚至發脾氣,媽媽現在是在向你求救,媽媽不想發脾氣,請你遵守我們的約定。」
 
家,是家人共同營造與體會愛的場域,這需要每個人都用心經營,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媽媽更不需要讓自己,陷入發脾氣與後悔的無限輪迴。當妳的脾氣, 已因孩子們的行為而正蘊釀爆發之際,先深呼吸,告訴自己,我可以控制住場面,跟孩子們溝通,把當下的事處理好。平時,要教導孩子們,遵守家規,有話好好說,做錯事就負起責任善後,發生意外,就設法解決。慢慢的會發現,當媽媽發脾氣的時間與次數減少,家裡面愛的質量與氛圍,就會愈來愈和樂與自在。
 
我們都不喜歡當在發過脾氣後,陷入後悔的媽媽,就跟著孩子們好好的建立生活常規,溫和的說話與溝通,讓日子,可以隨心所欲,愈過愈優雅。要當一個優雅的媽媽不難,媽媽要先穩住自己的心性和情緒,耐住性子,發生狀況時要先冷靜,這樣就可以掌握住生活的步驟與方向,一起努力,做個快樂又優雅的媽媽。
 
後記:那件擊破浴盆事件,後來變成親子之間的笑談,因為,我們都從那場痛苦的回憶中得到教訓與成長,而原諒了彼此。只是讓無辜的浴盆,成了代罪羔羊,確實委屈它了!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