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媽媽能快樂 背後重要的推手是爸爸

我們是否對於爸爸和老公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呢?認為男人就是要負起養家的責任

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也祝福全天下的爸爸、老公們,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是每個家庭裡重要的大節日之一,在母親節前夕不論是電視或是商家也都會播放著歡慶母親節的相關活動,讓母親節更增添了不少溫馨的氣氛。

不過一直以來母親節活動永遠比父親節還熱絡,學校似乎也較著重母親節,有時我也常被孩子問道,為什麼母親節有表演活動而父親節卻沒有呢?難道父親的付出真的比母親少?

媽媽是家庭的核心,少了她就像缺了重要的齒輪無法轉動,而爸爸則是照護全家人的防護罩,默默的守護家庭。仔細想想我們是否對於爸爸和老公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呢?認為男人就是要負起養家的責任而照顧家庭就是女人的使命,對於父親與母親的職責也因傳統觀念而細分了內(女主內)外(男主外),現代的父母已不再被傳統束縛而受限制,因為家庭關係是有愛而美好並不是分你我與內外。

 

男女雖不同;但是都一樣很需要愛

大部份的女孩在小的時侯都曾經幻想過長大後結婚、生子的幸福階段,心裡不斷預演著這些幸福的畫面也期待著浪漫故事;但男孩們不同,對於「結婚、生子」是人生當中最難完整描述的人生變動,生命中多了學習也多了對彼此的責任感,男女的生理構造不同就連大腦結構也因性別差異而有所不同,所有人生當中的轉變在男孩和女孩心中所延伸的又是不同的感受與表現。

「家庭」是爸爸、老公向前驅進的動力,為了家人即使面對恐懼也要選擇視而不見,因為照護家人是一輩子的責任最甜美的負擔,這份不輕易說出的愛與付出竟是如此的強大而我們未曾發覺是因為「太習慣」。

 

男人也有低潮也需要被了解,只是未曾被發現

男孩從小總被教育著要有擔當、責任,有淚不輕彈、有苦往肚裡吞,教養的目標常常以「獨立自主」為出發點,男孩帶著這樣有擔當能力的成就感長大對於「愛」反而變得較不容易表達,事實上大部份的父親對於表達愛這件事是感到相當彆扭的,久而久之親子間的關係也多了些距離,其實父親們不擅表達自己的心意,只是我們不懂以為父親要的是尊敬而刻意地保持微妙的距離。

不止是親子關係,夫妻之間也因為不懂另一半的心而忽略了「老公也有低潮也需要被關懷和了解」,老婆們的苦很想被理解更想被溫柔地擁抱與安慰,但老公們不同,也許是與生俱來或從小被教育的責任感讓在外所承受的壓力不願傾吐;因為「訴說壓力」對於老公們而言似乎是種軟弱的表示,也為了不讓另一半擔心(或看輕)更不會輕易說出口,下班回家後讓忙碌一整天的老婆看到那些放空的行為又大大增加了對老公的誤解,其實老公們只想在那個屬於自己的時刻完全釋放壓力並非什麼事都不幫忙;所以不解風情的到底是老公還是老婆呢?

尊重彼此是有溫度的互動而不是敬而遠之的尊敬,在家庭裡無論是誰都需要學會愛與被愛,而第一步就是同理對方、主動付出關懷。其實爸爸們一直以來也像媽媽一樣守護著全家人,爸爸身兼母職的角色在我們背後默默的付出,就是不讓家庭運作有任何的差錯。

不苟言笑、嚴肅的爸爸沒有什麼不同都一樣都需要愛,爸爸堅強的外表下有個需要被填愛的角落,主動付出關懷、大方說出心中的愛與感謝,讓不擅表達愛的爸爸、老公們更接近愛。

爸爸和媽媽為家庭所付出的愛比我們想得還要深厚也無法比較,互相體諒關懷彼此讓每一天都是值得慶祝的幸福時光,有了愛也不會再被節日所制約。

每一天都應該是幸福的開始,祝福所有親愛的爸比、媽咪、老公、老婆們,母親節快樂!


我是Vivienne 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非常歡迎您加入《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親子間的感動與故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