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惟棟老師:你可曾體驗過被數學迷倒而不願下課?能引起「學習動機」的教學是最有效的!

每位學生目不轉睛的計算與推敲,全都沉迷於數學的魅力底下,6小時不下課的數學課?不吃飯的數學課?就在F4 戰「數」攻「掠」的教學內容底下,全都發生了!

「老師,我最喜歡您從數學公式掰出人生大道理!一開始我只覺得是瞎掰,後來想想真有道理。我曾經不能理解,為什麼簡單的題目要遊戲化,浪費我的時間,直到那次自己生病請假,又不好意思開口說我不會,老師的遊戲再次幫我複習,我才真正明白。而我雖自認數學成績很好,但是我對數學的熱忱,是從老師開始。謝謝您!(104 台中女中)」。



◥ 在未來教育臺灣100 Ed Talk 專講中,劉謙的紙牌顧問莊惟棟老師透過數字的精算,以充滿趣味精采的魔術秀,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讓數學不再被當成看不懂的天書。現場還特別祭出「何時出大運、夢想職業等驚人預言」不僅讓現場觀眾充斥無限驚嘆,更激勵全場一起探索數學的魔幻魅力!

 

想要讓學生了解數學是一種藝術

除了天生數感佳的學生之外,大部分學生都把數學當成天書,是許多學生的噩夢!學生被迫操練搬弄那些不知所云的符號,務求得出一個所謂「標準答案」,最好是見到試題類型就像本能反應的寫下解答,甚至連證明也要背出來。即使是數學課的「生還者」,成績不錯的學生,都可能在內心深處有著「數學恐懼症」。

在教授數學的過程中,我發現想要讓學生了解數學,就必須設計有趣的遊戲,甚至是改造成吸睛的魔術,先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方能繼續談下去。

 

能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的教學是最有效的!

運用F4 戰「數」攻「掠」教學,以數學魔術作為知識點教學包裝。除了數學魔術,數學遊戲的必勝策略,讓學生驚嘆數學的應用與奧妙引發探究熱情!桌上的撲克牌,像是一群科學家發現的新元素,每位學生目不轉睛的計算與推敲,全都沉迷於數學的魅力底下,6小時不下課的數學課?不吃飯的數學課?就在這樣的教學內容底下,全都發生了!

F4是教學上起承轉合的四個重點為:「學習動機、核心知識、自主探究、共好氛圍」。第一個F就是FUN,一道菜再好吃,也需乾淨的容器盛裝,擺盤也需精巧誘人,才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有取食的衝動!而數學魔術、數學遊戲就是最大的裝飾與應用,導引學生進入數學美味就在老師的用心與堅持上。



◥ 只要孩子不累,老師也可以不睡!

 

主動探究發現數學魔術的奧秘

4個F分為FUN:戰──有挑戰性遊戲或吸睛魔術的學習動機引發;FIND:數──發現數學理論的奧妙;FAMILY:攻──班級核心凝聚;FINISH:掠──享受考試的搶分活動。

先是將一年級到九年級數學知識點,利用紙本教案、撲克牌、硬幣、牙籤……等不需額外花費的用品,編寫成魔術、桌遊,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學生利用自主學習、主動求知探究才能發現數學魔術祕密,或是遊戲的必勝策略,教師群不會課堂上主動告知。

並以家庭為單位,納入生命教育活動,舉辦親子共學講座、假日利用獨立書店參訪,進行親子共學與同樂。老師是家長信任的教學協同夥伴,親師在這樣共好目標的基礎下,一致性的督促與關懷,對於學生的啟發力量自然加乘!我們也會從數學遊戲中,納入生命教育,在親子共學營中,分享數學人生觀!

另外在,每個核心知識點,自製成紙卡謎題,例如密「數」逃脫小遊戲、設計學習單、線上答題遊戲、遊戲翻轉平台……等,做收斂檢測,完成「最快樂的考試」活動。評量考試是必須的,透過老師用心設計,就能讓考試變成好玩的期待。(線上考題遊戲可參考以下網址:https://goo.gl/5WxPqL

 

老師禁止餵食!資訊時代不能缺乏「自學力」

人只主動吃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如同學生只會主動學習喜歡的東西!偏食不好,但卻是存在於所有人的真實現象。因此,透過魔術、遊戲包裝的知識點,是一種「色」的引導,老師的示範就是「香」的刺激,學習進度、傳統授課依舊是課堂重點,最後「味」的內化(數學魔術的解答),取決於學生自主學習得探究,並不會在課堂上完全解密!學生必須藉由課本上的知識貫通,向老師提出分析,課後作進一步得請益與推論,才能得到知識祕密的寶藏!

科學家每每在電影中被描繪為專注的宅男,殊不知這種專注後有大發現的成就感,一般人是不容易獲得的。F4教學中有一個重點,就是老師禁止餵食。給學生看到「見證奇蹟的時刻」之後(擺盤的「色」我們已經做到了,至於「香」,必須由學生自己靠近來發現),老師們不給學生直接的答案,想要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是在下課後的自主學習發現與探究!

 

教室佈告欄是我們的實境FB

教室是讀書環境,我們公佈欄沒有太多的美編,但是我們的佈告欄如果同學有得獎分享與榮譽事蹟,貼在佈告欄上,同學們不約而同會去蓋一個讚的章並簽上名字!還有時會貼上學生探究魔術祕密後的成果、貼上100分的密數逃脫遊戲。

到學期末時,所有人都捨不得移除那面牆,班長還會把數學魔數學習單裝訂成冊,影印給大家收藏!每個人收回自己的密數逃脫遊戲的「考卷」,可以反覆的欣賞與回味。這樣的氛圍塑造了獨特的班級文化,不但讓孩子們感受到彼此的溫暖,更進而帶動班級的學習風氣。



◥ 「一個人再優秀能量仍有限,但若能聚集一群有心的老師就是學子的永續福氣!」魔數文教機構莊惟棟執行長說。

 

「教師國數館」凝聚老師力量,帶孩子欣賞數學的美

教學旅途中,有相同領域的數學老師反應希望我分享這種會讓學生不再排斥數學的教案,莊惟棟也因此發覺「一個人走不久,很多人走得遠!」得凝聚老師力量,攻破學理的奧妙,才能帶領孩子踏上掠分的成就感之路!

於是,開始運用FB的廣泛與便利,分享可複製性的F4教案,包括AR互動型考題、教師用密室逃脫…等App。創建「教師國數館」進行分享、成立MWM數學團隊,安排師培,含生命教育、數學教育、班級經營、教案(桌遊、魔術、遊戲、學習單)產出,並透過團隊線下聚會,與同樣富有數學教育熱忱的教師們分享教學心得、執行成效。

同時,教師國數館FB也友好連結許多數學教育的專家教授,經常互動探討數學相關資源、分享教學成果,其中包括FB「生根計畫」社群──施皓耀教授;FB「數學咖啡館」社群──彭甫堅老師;FB「數學教學活動與遊戲創作」社群──蔡慶鴻老師;以及各種研習工作坊分享。

 

成為彼此的夥伴,一起享受數學的FUN

曾有一位低學習成就學生回饋:「老師,上課的第一天您就說您很嚴格,我真的有點害怕數學,聽您一說我更怕了!又說要讓我們恨你3年然後感謝你一輩子,決不讓我們喜歡你3年然後恨你一輩子!但是,老師,您年紀這麼大怎麼可以像小朋友一樣愛說謊?謝謝您讓我喜歡數學3年,也喜歡您一輩子。原來數學可以這樣好玩,原來數學不是顏值低又可怕,以前只是我不好相處而已!(104 豐原高中)」。

莊惟棟老師未來目標期望社群教案成為實體電子教材,擴大分享給更多老師!期盼能有愈多學生不再害怕數學,甚至願意走入探究深度數學的領域。

 


看完整《F4 戰「數」攻「掠」專案》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國小數學起承轉合教學系統

離島孩子學數學的total solution

數學魔術—改變數學學習的新力量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