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公,在邁入婚姻後請成為一名勇者,莫忘初衷做好做滿!

婚姻實際上是一場豪賭,沒有放鬆只有不斷被佔有,沒有片刻喘息只有責任無盡索求,沒有自由只有上一代的無言傳統,這路程將會很刺激很顛簸,而我們可能就是對方座位上,唯一的安全索,但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十年前結束單身前一晚,不安的我與妳聊起心事,我說婚姻實際上是一場豪賭,明天過後是另一個世界的開啟,將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奢求,沒有放鬆只有不斷被佔有,沒有片刻喘息只有責任無盡索求,沒有自由只有上一代的無言傳統,這路程將會很刺激很顛簸,而我們可能就是對方座位上,唯一的安全索,但妳真的想清楚了嗎?

妳說不怕不怕,我會拉著妳,妳也會拉著我,只要我們把一門心思放在對方身上,不要想改變誰,不要為愛把自己累死,不要放棄每晚睡前的聊天,不要放棄自在與幽默,妳讓我做自己,我也讓妳做最真的妳,妳越好我就會越好,別擔心。

我心底很忐忑但強裝鎮定的告訴妳:「好吧!就讓我們一起走上這一遭。」

但也許我是從父母婚姻慘痛的經驗中,得到太多教訓,從很年輕時,我就一直告訴告訴自己,結婚不是童話故事的美麗結局,也不只是兩個人看對眼,決定一起攜手生活這麼單純而已。

即使是從小不斷地做心理建設,不斷的揣摩人性與各種案例,但婚後幾年內,孩子們陸續出生了,面對這場戰爭,我還是經常遇到挫折與氣餒。

我想我們都曾經對自己的人生有過夢想吧!
嚮往獨立的生活,不需為伴侶做任何改變,
我們能自由運用金錢,不需要為瑣事而煩惱掛心。

可是當孩子們,半夜站在房門口敲門,因為尿布裡一包熱屎而大哭;睡前抱著娃娃鑽進準備親熱的兩人之間;下班後疲憊到家,而碗槽擺堆著上兩餐油膩餐盤;筋疲力盡要倒頭睡時,才發現浴室裡裡有滿出來的一籃子骯髒。

一個家中,誰又願意主動放下自己,放下手機與遙控器,不抱怨的彎下腰並捲起袖子解決,並不覺得自己是吃虧??

現實的零距離讓人感到缺氧,也曾讓人對婚姻迷惘,人生像似剛離開超商的霜淇淋,怎麼還沒品嚐就要融化光??

夜深人靜時,我會在客廳一個人獨自翻相簿,看看曾經一起享受過親密時光,不受約束的結伴旅遊、親吻、擁抱、嬉鬧,我會用手指輕輕滑過照片上的每個酒窩,回想起當初的所有美好。

然而現在,兩個孩子卻讓我們哪裡都去不了,掏光了妳我的所有氣力,像似一起駕駛著快速前進的賽車,一到目的地後接著下一個目的,筋疲力盡後鬆開方向盤後,累的只想趕緊睡飽覺。

偶爾,兩人會為了生活小事起爭執,互不相讓之後彼此大吐苦水,還要為了怕吵醒孩子而壓低音調,更多時候是連爭執都感到疲累,反正今天不過就是婚後,三千多個重覆日子的其中一天。

就為了經歷婚姻這恐怖的一切!
多少男人變得混帳、自私、殘忍又偷偷亂搞?
多少女人變得臃腫、暴躁、邋遢又沒安全感?

可或許這才是,踏入婚姻這場戰爭想要給人的啟發,它真的教導了我們,現實與人性是什麼?

生活的壓力逼得我們重新檢視人生、放下對婚姻空泛的期待,逼得兩人修正從原生家庭帶來的個性,放下成見傾聽並耐心的溝通,不斷成長一起拿出勇氣,破碎後再度攜手彌補裂痕,解決現實紛爭,練就一起笑中帶淚,平靜的面對生活浪濤撲擊的甘願。

不是我們有多勇敢,只是單純想知道,我們是不是能在這看似快速崩壞的瘋狂人生中,留下那麼一點愛的足跡、美好的回憶。

母親節要到了,親愛的老婆,十年前我們一起上了賭桌,十年後雖不富有,但多了兩個摯愛,不論這場戰爭最後輸贏,都要請妳記得,為何一路上我們總認為對方很合適,不是因為婚姻那張薄薄的紙,而是身旁那個人,讓彼此能放鬆愛能放下期待,讓我們能心甘情願的改變自己,讓我們相信命運,總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

我要代孩子對妳輕輕說聲母親節快樂,謝謝妳讓我當了兩次父親,也衷心希望妳喜歡這婚姻一路上我的陪伴與風景,無論是好是壞。 

【本文獻給,所有邁入婚姻的勇者,莫忘初衷做好做滿。】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爸爸參與家事和育兒能讓整個家庭的幸福感倍增

夫妻圓滿的祕訣:能夠相信彼此,尊重對方選擇的路

 

Photo By:粘迪舜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4.2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