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大的危機,是社會價值太過強調天份與資優;讓孩子成為「生活資優生」才是教養的真諦

健全的教育,是讓每個志趣不相同的孩子都能放心地發揮,不用擔心被評斷! 我相信會思考的學生,每一分鐘都可以學習。
  • 文/ 米媽
  • 2018-05-04 (更新:2022-07-27)
  • 瀏覽數19,702

許多父母在意著孩子:「大家都在跑步了,我卻還在爬行」也許孩子因著表現不好,所以很受傷!

傷害,是因著你認定它是傷害,那真的才叫人受傷。每個人生命中都可能遇見讓人掉進沒人安慰的黑洞;對於引導他人或是教育,或許並沒有那麼大的野心,但多數的父母更想貼近孩子的心思,與他們共渡快樂的校園生活。

教育的認知是學習本能,來自於他們的個性與興趣,學生花了很多時間寫題庫與記憶,卻沒有時間思考與培養興趣,甚至對老師教導的知識沒有任何的提問。如果人生以一天來計算,孩子們才在早上六點一天才正要開始,他們還有足夠的時間燃燒熱情。健全的教育心理是:發現什麼讓他們快樂、什麼事吸引他們的眼光、讓不同志趣的孩子都能安心的發揮!

突破,是一種很抽象的語詞,其實也不一定是非常用力去打拼的力量。我相信,當你喜愛著讓你專心的事物,一切的學習都會引發樂趣,不需要強迫也會努力。技能的進步是有限的進步。不妨思考,給予孩子動機比起給他們一堆無法消化的資訊更具有意義。父母拋開大人的成見,就會發現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潛能。

 

以教育的角度來考量,學習態度的養成比學習成果更重要

創意與右腦的學說,在多元教育的論述中被濫用的過度!創意教學常常代表的是教師有創意的概念,但課程內容不一定可以啟發學生創意的想法。教導創意,並非凸顯指導者的能力,而是在課程中能夠鼓勵學生多元的創意發展。孩子創作是因著發自內心的樂趣,不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需要發現問題的能力。因為,發現問題便是創意的開始。創意代表著個人獨特的思考觀點,能夠以不同角度來看待事物的能力。

創意,並不是為了跟別人不同狹隘的解釋,創意的培養,不是口號或教學策略,而是生活一點一滴的累積!指導者,不應該只是給孩子單一的示範與教導使用工具,而是讓孩子的天真與創意不被社會的潮流價值觀所破壞。

創新,不一定是創造前所未有的新發明,現今資訊發達,新的事物一出現馬上就汰舊換新!創意是用新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有這樣的眼光,舊的事物也可以展現新的意義。

美感的定義,便是有能力在平凡的地方,發現美麗的事物,對於每件觀察的事物有個人的看法。美感經驗可以增加氣質的說法,就像似教導人生意義一樣?其實,審美需要的是啟發個人的感知能力,而不是單一接收別人的解釋或看100本書對於美的定義。 

真正的美感不僅是外在的視覺愉悅,還需要對事物本質理解的能力。 農夫在田裡工作的背影,比健美先生的肌肉線條更具有美感,這樣的美,包含了樸實與真實的性格。生活經驗裡充滿了美感的可能性,閱讀一個美好的感知經驗不只是理解,同時也有著個人感受。專家評價不一定與詮釋者本身相同,有時人們也被所謂的專家觀念誤導,將藝術天份視為一種信仰;因著觀念的分歧而混淆,孩子開始對於自己的感受沒有信心,放棄自我的感受。

天份的定義,扭曲了個人的價值。孩子需要啟發個人的感知能力,而不是單一接收別人的評論或解釋。覺得自己沒有天份,是教學上最常遇到學生的問題。也許天份與資優被神話了。學生曾說 :「我對自己能否繼續走下去感到懷疑,因為我覺得我沒有天份....」教育最大的危機,便是社會價值太過強調天份與資優,於是在個人的能力還沒充分發揮以前,就已經被定義了。

健全的教育,是讓不同志趣的孩子都能放心地發揮,不用擔心被評斷! 我相信會思考的學生,每一分鐘都可以學習。

想到孩子的童年帶著他們捨棄GPS,用著探險精神尋找農村社會消失的古亭畚,計畫外的看見一片木棉花與稻田,當我們立定注目時,感受到一種說不出卻又無法移開的目光。騷動的情緒,隨著微風與花瓣隱隱震動,我們感受一股詩意;這些一幕幕的景象,存檔在孩子的生命經驗中。這些花、這些風,讓孩子的閱讀與創作時,可以成為一幕幕招喚腦海裡的感動。大自然,顯示了我們對存在的認識,成為我們體驗存在的媒介!

如果在人們的世界中如此需要資優的定義,那麼「生活資優生」,是我打從心底認知生命真實的資優。

 

 

 

推薦好讀>>>《玩出科學力:用繪本學STEAM素養》/ 小天下出版

教育並不是要讓孩子成為天才,訓練孩子三歲學會算數、五歲學寫程式,而是鼓勵孩子從生活中去觀察、發現、探索周遭的世界。

STEAM教育就是一種生活教育!

旅美親子作家曾多聞,在居家期間精選超過90本經典繪本,透過親子共讀引導,設計出44個適合全家一起玩的實驗活動,從寶寶數學、自然、科學,到兒童工程學、社會科學、藝術等,透過親子實際操作,將STEAM教育自然融入遊戲中,培養具備 STEAM 素養的小科學家!

孩子愈早接觸STEAM教育,愈能培養數理科學的好奇心,以及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更為日後的學習奠定基礎。——美國科學教師協會

☆本書特色
1.精選繪本:叫好叫座、學校圖書館推薦、孩子也喜歡的經典好書
2.分齡操作:從寶寶0歲到中年級都能玩
3.簡單實驗:材料簡單、步驟清楚,在家就可以動手做(部分附實驗影片)
4.跨領域學習:包含數學、科學、工程、自然、藝術等,從小培養STEAM素養

 


 


Photo:jackmac34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陳宣雯(220727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