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孩子?還是成績?》全力以赴未必會有完美的結果,將視線從分數上轉移,給挑燈夜戰的孩子一個努力後的肯定

她考得好,我開心;她考得不好,我失落。考試結束後,女孩對我是親近還是抗拒,前者是考得不賴,後者則是考得極不理想。我靜思過──我愛的究竟是女孩,還是她讓我「引以為傲」的成績?

每到考試前,家長可說是焦頭爛額,陪著孩子日夜點燈熬夜,明明可以輕鬆應對的考試,家長和孩子卻如臨大敵,友人曾經氣急敗壞地發朋友圈:「小子今天考砸了,晚上決定不讓他吃飯!」

我特別留言安慰她。


 

「飯雖然還是要給他吃,但心裡那口怨氣就是理不順,為了他考試,我熬了好幾夜都沒好好休息。」朋友回覆我。

我勸朋友不用太在意考試的分數。

「妳家女兒自然是不用太在意結果,因為她們每次考試成績都非常好。」朋友這麼回我,然後又問一句:

「妳一直都不在意她們考試的結果嗎?」

 

看重孩子?還是成績單數字?

回想大女兒剛成為小一新鮮人時,我也曾在意她的考試成績,每次她考試結束後,我比她還緊張,卻總是故作淡定問:「今天考得還好嗎?」企圖從女孩嘴裡盡快得到我想要的「滿意答案」。

她考得好,我開心;她考得不好,我失落,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反差,像暴風雨一樣迅速,惹得女孩的情緒也是時而高興,時而難過。後來我幾乎不用開口發問,靠著敏銳的直覺,我就可以輕易覺察出,考試結束後,女孩對我是親近還是抗拒,前者是考得不賴,後者則是考得極不理想。我靜思過──我愛的究竟是女孩,還是她讓我「引以為傲」的成績?

我試著站在女兒的角度,看著她被一堆功課包圍,看著她對陌生的詞句微微皺起的眉,看著她不忍我辛苦而沒有向我發出求助……我想起自己年少時的那段無憂時光,逝去的光陰,一去不回頭,與其把所有的情緒都放在「結果」上,不如陪伴孩子在過程中享受輕鬆與快樂。

不管是應對生活亦或學業,我都應該給我的女孩這樣的生活態度,是不是?

於是,我決定這樣做。

每次去接女孩放學,十分鐘的路程讓我們的聊天毫無障礙。

我們彼此暢談,我分享我一天的工作狀態,女孩們告訴我她們學習的新知識。姐妹倆會背九九乘法口訣,我在陪她們複習時會故意背錯,女孩們會糾正我,告訴我正確的答案,我也以此探清她們對於口訣的熟練度。

我們用新學的生詞玩詞語接龍,妹妹有次學了「量」,她說這個字造詞很簡單,有力量、重量,可是要玩接龍時,她就覺得不知道怎麼玩。我跟姐姐就教她兩種發音的接龍──度量、容量,也可以是量杯、量筒。

有一次女孩們朗誦剛學的詩歌課文〈花開的聲音〉(馮輝岳/作):「小鳥唱歌真好聽,樹葉說話細又輕,蝴蝶姐姐,請問你:『花開怎麼沒聲音?』蝴蝶姐姐笑一笑:『花開的聲音小小小,只有我和蜜蜂聽得到。』」我問女孩們,這首詩押了幾個韻呀?分別押了哪幾個音的韻?女孩們一一回答後,我們一起用創意讓這首〈花開的聲音〉換了全新的樣貌:「花兒露出了臉龐,看到蝴蝶的翅膀,花兒笑得咯咯響,像是咬碎的棒棒糖,蝴蝶拍起了巴掌……」

當我做出這些改變之後,我發現女孩不僅記憶力進步,詞彙更是長進不少。以前我一直擔憂女兒考試粗心,也慢慢得到了改善。而改善的最大主因,並非是我使用了何種方法,而是我願意陪伴她們一起吸收每日所獲得的養分,日常所有的獲得已經吸收,對於期末考試,我們大可不必如臨大敵,臨時才來抱佛腳,是不是?

 

品格重於成績得分,和孩子一起努力!

我常感歎老師的情緒管理器很厲害,比起身為家長的我們,他們每天應對近三十位學生,且孩子們每天的狀態都不同,老師卻總能發現他們的獨特之處,鼓勵孩子發揮特長,所以除了日常的應對細節,我也常跟女孩說上課時必須要投入全身心,要能體諒老師們的辛勞,有同理心地回應老師,尊重老師。

從大女兒成為小一新鮮人,到今年她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她和妹妹都將「尊重老師」的信條謹記在心,這讓我感到格外欣慰。

我與女孩們共同建立尊師的好品格、陪她們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吸收日常學習養分,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我們一起將視線從分數上轉移,我不再看重成績的得分,而是在過程中和女孩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準備雖然未必會有完美的結果,但我相信,唯有過程與孩子們共同努力,最後的甘甜或苦辛都值得回味。

考砸了,做錯了,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漫長的人生路,不也是一次次從錯誤中學習再糾正的嗎?

挫折可以趁早面對,它將會是我們不完美人生中最完美的禮物。

 

摘自 王雙雙《編劇媽媽的字遊時間:陪孩子和文字做朋友,有效啟發孩童的閱讀力與寫作力》/商周出版

 

Photo:Pixabay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