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打底勤練功 應變災害有撇步 》》精選全臺6大防災校園建置

全臺85所小學總動員,各各施展巧思,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讓防災知識變成好玩、利用有趣的遊戲,寓教於樂,精進校園防災能量,快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優秀的防災校園!

防災總動員 從校園扎根正確知識

臺灣多天然災害,地震、颱洪、土石流,以及生活中因意外引起的火災,從校園扎根正確的防災知識、甚至進一步結合社區力量,面對災害才能有效應變。透過創客遊戲、民謠詩、校園菜園,全臺85所小學總動員,各各施展巧思,展現天馬行空的創意,讓防災知識變成好玩、利用有趣的遊戲,寓教於樂,精進校園防災能量。

教育部防災校園建置計畫主持人、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指出:「過去防災觀念著重於制度面,現今更加落實以人為本的內涵,以國小國中為基礎,向下扎根至幼兒園,向上延伸至大學,透過防災校園觀念推動,希望師生都能懂得判斷與因應風險,保護好自己,進而協助他人。」今年有好多績優的校園入選,快讓我們看看有哪些優秀的防災校園。

 

第一類績優 》桃園市山東國小

創客結合防災  遊戲中學習巧知識

桃園市山東國小透過三隻小豬偶戲演出方式,引導學生瞭解火場逃生要領,學校平時皆會落實防災避難演練與防災宣導,並規劃防災課程,邀請獲獎學校蒞校分享防災知識與做法,親職教育日也會舉辦親師生防災座談會,邀請家長共同參與討論,將校園與社區防災知識緊密結合。

學校更把創客精神融入防災觀念宣導,由老師與學生共同利用積木設計彈珠臺,結合機智問答,針對地震、坡地、火災、颱洪、人為四大類災害設計闖關題目,答對者可獲得扭蛋一枚,驚喜連連的闖關遊戲,讓學生興趣高昂,無形中扎根防災觀念。

 

第二類績優 》新竹縣東光國小

水水東光  全校防災總動員

防災觀念不侷限紙本課程,更要扎根孩子心中。東光國小運用孩子視覺最易接收的四種原色,傳遞防災知識:白色代表防災理念可以生活化,將防災觀念放到食、衣、住、行四個領域,淺顯易懂。藍色代表學校進行的雨水回收作業;綠色代表水土保育,透過小巧的學生菜園,讓學生在耕種中,明白水土保育的觀念。紅色則代表師生的無比熱情,有熱情就能繼續推動校園防災的觀念與精神。學校也鼓勵學生利用可回收材料,製作水保話劇的演出道具,做中學,學中做,將各種防災知識深印腦海,內化成日常可用的小知識。

 

第二類績優 》屏東縣德協國小

▍情境營造科技化防災平臺共享

防災無法做到100%,但是可以增加萬分之一的存活機會。德協國小善用情境營造打造防災資源教室,透過情境布置,塑造逼真的防災場景,該教室也可多功能使用,展示教學資源。因為是客家小學,學校利用「五月南風漲大水」、「月光帶枷,大雨將下」等客家俚語,將古人生活智慧朗朗記憶,孩子學會與自然律動相處,讓防災知識不再生冷,成為平易近人的生活智慧。

此外,學校把老舊電腦硬體回收,設置成防災科技平臺,在校內舉辦防災擂臺賽,帶動孩子防災技能、觀念的建立。今年參加水土保持酷學校,與社區攜手,時常進行演練,透過能靜能動的活動設計,培養孩子對環境的敏覺力,建立自主避災能力。

 

第三類績優 》屏東縣恆春國小

▍恆春民謠伴月琴  連結土地不怕災

恆春多颱風,地底下有斷層經過,有地震隱憂,加上鄰近核三廠,可說危機四伏。每逢防災演習時,恆春國小除一般演練外,還要外加核災輻射污染的演習,更需健全的防災知識。

學校選用恆春半島居民共同的記憶「恆春民謠思想起」,以六種曲調,搭配月琴伴奏,把冰冷的防災知識變成民謠詩:「落山風來無通知,落山風走無相辭,恆春民謠真趣味,藏咱美麗的記蒂。」隨著音樂吟誦,孩子與土地建立起了情感,懂得親近山林,了解野外的知識與山林的智慧,並一路吟唱進在地社區,轉化防災知識,社區耆老也會回饋土地的智慧,形成正向的循環,提升全民防災素養,讓知識落實在每日的生活。

 

第一類優選 》南投縣中原國小

▍居安思危  精進防災意識

九二一大地震時,南投縣中原國小全倒,受災嚴重,重建後,不但以SRC結構作為校園主體建築,在防災校園建置上,比過去更加用心,除讓全校師生了解避難路線,校園危險角落,更有完整的避難SOP流程,包括集合地點、以顏色區分集合點名、傷亡人數統計等等,都做好妥善規劃。

為加深記憶,學校時常舉辦防災演練,從課程、環境等方面建構防災校園,深化師生防災意識與技能。此外在急難醫藥包、警示帶、手電筒、探照燈與校長專用急難包等都一應俱全,展現高度防災意識,發展出深具特色的防災模組,獲得社區鄰里的認同。

 

第三類優選 》嘉義市興嘉國小

防災你我他  打造藝文防災校園

為了讓防災知識內化到孩子心中,興嘉國小將防災知識納入1到6年級的校本課程,落實防災觀念的宣導。從1年級初步認識地震的避難疏散步驟,2年級學習防汛抗旱的原因,到3年級了解空污,以及PM2.5對人體的傷害,4年級對地震、颱風、火災等議題作全面性思考,5年級探討目前最夯的全球暖化議題,6年級以小組討論合作學習,探討地震災害發生的因應之道。

每個年級的老師撥出10到12節課程,真正教導防災知識,還以創意作法譬如創意圖文、作文寫作練習等方式,一點一滴啟蒙防災觀念,讓防災知識隨身帶著走,終生都受用。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