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課綱】評量篇:統測素養導向評量怎麼考?〉3大方向與題型發展

近年來,就讀高職的學生已超過五成。除了課程內容的改變,家長也很關心的是, 新課綱上路之後,統測的命題方向會有哪些變化?要如何接招?

近年來,就讀高職的學生已超過五成。除了課程內容的改變,家長也很關心的是, 新課綱上路之後,統測的命題方向會有哪些變化?要如何接招? 

高職生升四技二專,考的是「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隨著近年就讀高職的學生愈來愈多,已超過五成,家長關心的是,新課綱上路之後,統測的命題方向會有哪些變化?要如何接招? 

新課綱強調素養及跨領域的精神。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執行長林尚平指出:「很多人以為新課綱才講素養教育,事實上,技職教育的本質就是素養,所學的知識和技術本來就是要用的。」 

前幾年統測已有類似素養導向的考題,林尚平說:「只是那時不說素養,強調的是應用面。」以國文來說,比起死背文言文,更應學會理解及如何運用簡約的文字表達的能力。 

林尚平表示,統測素養導向題的出題方向包括: 

方向1:學以致用 ─ 強調試題設計符合適當的情境,題材選擇貼近生活。 

方向2:試題設計更多元 ─ 評量層次提升至理解、應用等探究思考能力,試題設計系統化。 

方向3:落實實務選才 ─ 依學科屬性發展試題特色、適性評量,學生需更具備學以致用的能力,提升鑑別度。 

落實到一般科目,題型發展方向包括:國文科將增加新題型,試題設計更多元、系統化;英文科融入非連續性文本;數學科將增加圖形轉化題型。 

 

緩步、逐年增加素養題,引導教學改變 

林尚平認為,一開始素養導向題型的比重不能太高,「因為老師可能還來不及跟上,教學比重也不夠大。」因此,統測的素養題將「緩步」、逐年增加,如此一來,就可以帶來引導教學改變的效果。另外,非素養導向的題目、純記憶的基本題也會有,「統測為一次性的成就測驗,必須顧及不同的考生及學習目標。」 

考統測的群類共有20個,且各群類的專業科目各異,專業考科總計有36科,就連共同科目的數學科,也分為A、B、C、S四個版本。比起升大學的學測只有5科考科,統測出題的複雜程度遠遠高於學測。 

因此,技專校院的多項考招新制仍在研議中。包括:考科調整、甄選入學時統測成績的占比,以及學習歷程檔案採計的比例等,需經「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的委員大會同意後,再行報(教育)部,經同意後再由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進行公告。技專校院測驗中心預計將於108年下半年至109上半年(高一階段)公告題型。 

 

111學年將實施「實作評量」 

林尚平表示,新課綱強調高職「務實致用」的精神,因此,111年的技專考招新制,擬新增「實作評量」。這個新變革的最大用意在於,引導教學真正落實實作課,培養學生的技術能力。 

各群科實作評量的實施架構及題目研發,由技專校院測驗中心負責。林尚平表示,針對每個群科的專業科目,會規劃設置幾個分站,讓學生抽題目實地操作,測驗中心也會提早公布參考題組,讓學生事先準備。 

統測是由技專端的老師命題,而實作評量將由技專端和高職端的老師、以小組方式命題。原則上,將在各校就地評量,測試時間可能在高二升高三暑假,或是高三上寒假。唯正式的方案,必須經教育部拍板定案。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5分鐘看懂108新課綱

2.觀念篇:未來大能力〉素養=知識+技能+態度

※未來Family 新課綱三部曲 特價熱銷中:學校篇+家長篇+國中篇>> https://pse.is/EYMN8

 

Photo:Pixapopz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