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課綱】評量篇:大學學測素養導向評量怎麼考?〉3大命題重點、3科測驗原則

強調素養的新課綱上路後,對家長來說,最關心的事情莫過於升大學的考招制度怎麼改? 關鍵的學測、指考要怎麼考?

強調素養的新課綱上路後,對家長來說,最關心的事情莫過於升大學的考招制度怎麼改? 關鍵的學測、指考要怎麼考? 

去年三月,大學招聯會宣布「大學入學命題,將逐漸朝向綜整與基本能力素養,而非片段的記憶性知識,強調新課綱素養及跨領域的精神。」隔年,107學測題型出現大約兩成的素養題,呼應新課綱的精神。 

國教院定義的核心素養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任劉孟奇指出,重點在於「使用」,「說白話點,就是知識要用得出來!」 

劉孟奇說:「考試要怎麼確定學生會不會用知識?就是出一個情境。」也就是說,只要有情境入題就是素養題,而不是長題幹或題組就是素養題,短文只要有情境,也是素養題。 

劉孟奇有感而發的說:「考試改,不保證教學會改變;但考試不改,教學一定不會改。」如果大考只考記憶和背誦題,會讓教素養的老師感到挫折,「大考可以做到的是,讓教素養的老師不吃虧。」 

 

108課綱命題的方向及測驗設計原則 

劉孟奇指出,素養導向的命題有三大重點方向: 

方向1:情境化 ─ 試題引用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情境。 

方向2:整合運用能力 ─ 強調能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論、圖表判讀、批判思考等。 

方向3:跨領域、跨學科 ─ 考學生是否能夠融會貫通,用不同學科所學處理一個問題。 

而各科的測驗設計原則分別為: 

原則1:語文 ─ 結合人文與自然、以生活觀察與經驗或課程學習,對文本擷取訊息、廣泛理解、發展統整解釋,並進行反思與評價。像今年學測國文科、英文科都有生活科普題。 

原則2:數學 ─ 除了演算、推理、解題之外,能以數學觀念進行邏輯思考,處理真實的問題。 

原則3:自然及社會學科 ─ 對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有所認識,如全球化、永續發展、環境與能源、生物多樣性等,了解這些議題的不同觀點或論述。 

若以107學測國文科的長文題來看,平均答對率76%,反而更高。劉孟奇建議家長不用太緊張,可以掌握如:廣泛閱讀、閱讀多文本能力;有分析、推論的習慣;多注意、關心及聯想身邊的生活等基本功。 

至於111年學測是否將以素養題為主,劉孟奇指出,還是會有相當比例的基本題,但可以肯定的是,素養題比例會比目前更高;各科比例則依各學科特性及大學學習需求而不同。 

另外,111學年也將考非選題,比例不會高,每科至少1題。唯有這樣,才能考學生完整的邏輯思辨和歸納表達能力,為教學現場帶來改變。劉孟奇說:「老師不能只教如何選出答案,還要訓練學生能夠表達為什麼選出這個答案。」 

大考中心在108下半年至109上半年(高一階段)期間將會做111學年大考的考試說明(命題和組卷原則),以及提供實際的參考試卷。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5分鐘看懂108新課綱

2.觀念篇:未來大能力〉素養=知識+技能+態度

※未來Family 新課綱三部曲 特價熱銷中:學校篇+家長篇+國中篇>> https://pse.is/EYMN8

Photo:tjevans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