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篇:系統思考素養 ─ 惜福文教基金會〉教孩子培養 尋找解方的能力

現代人所處的環境愈來愈複雜,孩子除了需要面對、解決,也要能思考複雜議題。因此,培養孩子系統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而這其實可以從生活與課程中開始做起。

現代人所處的環境愈來愈複雜,孩子除了需要面對、解決,也要能思考複雜議題。因此,培養孩子系統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而這其實可以從生活與課程中開始做起。

 

在世界各國的課綱或能力指標當中,幾乎都有「問題解決能力」這項,不難看出,這已是未來人才最需要具備的能力,而解決問題能力的關鍵之一,在於能否系統思考。

什麼是系統思考?簡單來說,就是整體思考。「系統思考不是看到個別事件,而是看到系統裡各種因子如何相互影響,」惜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婷說。系統無所不在,只要有兩個以上的因子、彼此產生互動關係,就是系統。系統思考正是教我們如何擴大時間與空間思考,看到因子之間如何相互影響、也考慮到「時間滯延」;在做決策時,可以找到槓桿,也就是「根本解」。

比方說,討論低薪議題時,很多人都是批評政府、批評企業主,但其實要把全球化、自動化、產業轉型等因素,都一起考量,才能慢慢梳理出議題的脈絡,進而思索解方。而落在個人層面,例如功課寫不完、手機成癮等等,其實原因都不是片段的、而是複雜的。

「每個人在世界上都不是獨立存在,但人難免會自我,只看到自己想看的,」周美婷說,我們所處的環境變得愈來愈複雜,孩子需要去面對、解決,也要能夠思考複雜的議題。因此,培養孩子系統思考的能力非常重要,而這其實可以從生活與課程中開始做起。

 

四面向發展教案,在教育現場實踐

惜福文教基金會由台中中友百貨支持,從民國86年開始推廣兒童系統思考、舉辦營隊;93年開始發展課程教案;95年起陸續和大新國小等學校合作,實踐系統思考課程;104年開始配合新課綱,發展教師社群。近來並與台灣師大教育系教授陳佩英團隊合作,為目前在職老師推出增能工作坊。

推動系統思考20多年,周美婷發現,孩子學系統思考的速度比大人快,因為孩子沒有既定的心智模式,思考的包袱沒有大人多,更不會像大人習慣線性思考。而為了研發系統思考的課程,惜福從四個面向著手。

這四個面向包括:「自己與自己」,例如健康管理、習慣養成、生命態度等議題;「自己與他人」,例如親子互動、隔代教養、校園霸凌等議題;「自己與社會國家」,包括媒體亂象、少子化、人口老化、失業等議題;「自己與自然宇宙」,包括空汙、氣候變遷、資源耗竭等議題。

惜福從四個面向切入,發展出系列教案後,也在第一線教育現場實踐。台中市大新國小教師呂美貞,就上過「美夢成真拍賣會」課程。「這個課程是讓孩子競標自己想要的物品,例如『第一名』、『打電動』等等,拍賣完之後,再引導孩子去思考,到底什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呂美貞班上最多人搶標的是「第一名」。「有個孩子語出驚人:『第一名又買不到』,於是我開放式提問:那要怎麼樣才能得到第一名呢?」慢慢的,大家討論出「要努力、要堅持到底」。接著又陸續討論了「健康」、「責任心」等,因為很貴,所以很少人標,但其實長遠來看,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

周美婷強調,系統思考是「看見整體、找到根本、帶來反思、重新創造」。每個人在社會中,都必須學會與系統中的人、事、物互動,大人與其給標準答案,還不如讓孩子習慣系統性的思考,培養尋找解方的能力。

 

引導孩子思考的好問句

學習系統思考時,最重要的就是觸發孩子的深層思考,老師或家長的引導適切與否,非常關鍵。以下引導孩子思考的提問方式,可以運用在與孩子的對話。最基本的態度是用好奇心代替質疑、不帶觀點的聆聽,目的則是引導孩子多面向提出想法、整理思緒、深入討論。

◆孩子說不清楚或太簡潔時
→「可以請你再說清楚一點嗎?」

◆孩子提出一個觀點或感覺時
→「為什麼你會這樣認為/覺得呢?」

◆孩子說了似乎不相關的事情時
→「剛剛你說的……跟……有什麼關係呢?」

◆希望孩子更釐清想法時
→「你能舉個例子說明嗎?」、「你的意思是……嗎?」

◆日常對話可以多問孩子「為什麼?」、「接下來會怎麼樣?」。也可多問孩子「短期會如何?長期又會如何?隨著時間會是如何變化呢?」讓孩子擴大時間思考問題。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