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鵬、邱彥文老師:不讓孩子在競賽中被消磨殆盡,而是在表現和分享中引發更多熱情

許多學生參加科展,在意的是成績拿到第幾名,而不是自己的研究作品有哪些優點哪些缺點!鄭志鵬老師和邱彥文老師想要幫學生搭設一個不用競爭,只要交流的舞台。讓這些對探究有熱情、有想法的學生們,能夠保有探究的初心。

在競賽的場合中,學生和家長關注的重點經常落為「講解表現如何」、「得到什麼名次」只感受到競賽的勝負輸贏,常常會忘了探究的初衷、原本的熱情也就這樣漸漸遭到吞噬。

 

給孩子一個沒有競爭,重在交流的舞台

許多學生參加科展,在意的是成績拿到第幾名,而不是自己的研究作品有哪些優點哪些缺點,哪些是未來值得發展的方向?當科學展覽沒有展覽,只剩下勝負,罕有學生能在這樣的競賽中,獲得更多珍貴的想法。在那裡其實他們有大好的機會與在場其他優秀的同儕互相觀摩,互相討論激盪想法,但卻幾乎不可能。相信這些同儕之間的對談產生的刺激和激勵作用,要比評審和教師能給予的多更多吧。但這些場合中,卻都沒有機會讓同儕之間能夠互相交換意見,因為充斥著競爭關係。

有感於此,台北龍山國中鄭志鵬老師和屏東至正國中的邱彥文老師發了心,想要幫這些學生搭設一個不用競爭,只要交流的舞台。讓這些對探究有熱情、有想法的學生們,能夠保有探究的初心,並且讓他們能跟全國各地有相同經歷的同儕們,進行一場單純的交流活動。


◥ 讓學生知道,原來表現自我不必只透過比賽。

 

當我們聚在一起「少年科學家的Party」

鄭志鵬、邱彥文老師發現有許多教師也都看到了科展競賽的問題,便開始在網路上揪集有相同想法的老師們,與他人交換意見,並花心思的設計許多交流的方式,共同為讓學生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探究成果。這個交流平台稱為「Junior Scientist Party」,亦即JSP。不是拼得你死我活的競賽,而是一個同歡共樂的Party。

JSP開始在每年暑假,邀請台灣各地有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並且理念相同的教師,請教師挑選對探究有熱情,並且投注相當心力的學生將專題研究的內容以投影片、海報或趣味課程等方式呈現。在七月或八月時,挑選一個場地進行三天兩夜的交流活動。活動中,學生以不同方式呈現自己的作品,也去了解他人的作品及想法。並藉由趣味任務來加深與其他同儕的交流與互動。

 

靠近一點!單純一同探究、分享自己的成果,是很快樂的!

來參加JSP的學生,並不如同外界對於參加科展競賽的想像,學生一定要資質很好,完成很厲害的作品才能來。比起資質與成果,更重視的是態度與經驗。只要學生願意付出努力,投入探究,就必然會有很多的想法可以與人分享。只要參與JSP的夥伴教師認可的學生,就可以來參加這個聚會。

為了要達到科學探究成果交流的目標,將分享的調性調軟,以海報報告的形式為主,大場的演講報告形式為輔。海報報告的形式,一次面對的聽眾較少,距離較近。聽眾比較能夠快速吸收講者的內容,也比較沒有距離能夠彼此互動。海報報告會重複許多次,對講者而言也有多次修正的機會,將自己想呈現的慢慢調整到最好。


◥ 探究,是我們的樂趣所在,不要拼得你死我活的競賽,而是讓我們聚在一起聊探究。

 

用富含創意、趣味的課程增進跨校人際互動

在活動的前幾屆,常會看到學生總是只和同校的學生群聚互動,鮮少會主動與他校學生交流。於是,教師試著安排趣味任務,讓各校發想20年後的科學人雜誌封面應該會長什麼樣子,並且把封面畫下來,然後說說自己的想法。發現這樣的趣味任務,能進行跨校的任務分組,增進學生跨校互動的機會。

便開始設計課程,如:第四屆在自然生態豐富的彰化二水國中,就進行了植物拼貼;第五屆在宜蘭南安國中安排了科學桌遊設計;第六屆在屏東東新國中讓學生去逛夜市,並尋找「夜市中的科學與不科學」;第七屆在台中福科國中則是讓學生去看台中著名的商圈,並規劃開店計畫。這些任務都以跨校進行分組,讓學生在分組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能和許多原本陌生的同儕有大量的溝通交流,達到讓學生互動交流的目標。

 

學長姐的親身經歷分享,比教師的苦口婆心更能深入學生的心裡

每一年除了國中學生互相分享的研究成果之外,在每一屆活動的開場時間,會邀請畢業的高中或大學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在國中階段進行專題研究之後,對於他們的高中大學生活有什麼影響。並引用了小隊輔機制,同樣邀請曾經參加過JSP的高中學長姐來協助JSP這群國中生的一些生活管理和帶領跨校小組完成趣味任務等。

過程中,不但因為學長姐曾經也是其中一員所以互動起來,更加熟悉熱絡,也大幅增強了跨校群組的凝聚力。對於這些面對升學壓力對未來充滿憧憬與惶恐的孩子們,藉由學長姐的一些經驗分享,往往能夠產生意想不到的激勵效果。


◥ JSP活動,沒有名次,沒有獎狀獎牌,沒有加分,只是單純的想參加一場科學探究的party。

 

師生間是互相信任的夥伴關係

JSP的活動,由教師自主發起,召集理念相同且有興趣的教師們共同辦理的聚會。在聚會中,沒有人是主辦單位也沒有人是單純的參加者。每一個來到JSP的師生,都是共同的主辦者與參與者。每一個參與的人,都要共同負起把這個活動辦好的責任。這互相信任的夥伴關係,不但成就了JSP活動能持續辦理、更在在刺激啟發了學生們產生更多的想法、更多的探究熱情。發現「原來單純的分享自己努力過的事物,是很快樂的。」



看完整《Junior Scientist Party》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科學探究教材教法共備社群

「科學探險家」線上影片教學

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