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課綱】圖解12年國教新課綱〉看圖秒懂未來學習路徑

新課綱實施後,未來學生學習的範圍及選擇,將更多元適性。而隨著學習路徑的調整,學校的考招路徑也會配合調整,一路打通到大學。《未來Family》為家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不同階段的家長,整理出清楚易懂的路徑圖,做好面對變革的準備。│最新教育教養內容就在未來親子

新課綱實施後,未來學生學習的範圍及選擇,將更多元適性。而隨著學習路徑的調整,學校的考招路徑也會配合調整,一路打通到大學。《未來Family》為家有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不同階段的家長,整理出清楚易懂的路徑圖,做好面對變革的準備。

 

配合12年國教要推動的新課綱,箭在弦上。這不只是一套全新的課本教材,這其實是場未來教育的大革新。而且,台灣的思惟與先進國家是一致的:未來人才不能只是學知識,而是要「學習怎麼學習」,教育要培養人才成為終身學習者,才能應付快速變化的世界。

本質上,未來台灣的學生,學習的內涵將更著重「核心素養」(素養=知識+態度+技能,涵蓋面不限於片段的學科知識),是能用來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新政策強調在每一個學科中,都要落實素養教學搭配素養評量。

面向上,未來台灣的學生,學習的範圍及選擇,將更多元適性,減少必修必選的課程,讓學生選擇對準個人興趣及性向的課程。

學生的學習路徑調整了,學校的考招路徑也會配合調整,一路打通到大學。大學降低以單一考試選擇學生的比重,減少以全科知識評斷學生的偏差,多關注學生在高中職階段的多元學習表現,挑選在對應領域展露出天賦熱情的人才。真正達到以學生為教育的主體、適性揚才的目標。

新課綱有利於不是每個學科都擅長的學生,希望更早給予學生機會探索不同領域。台灣目前小學的教學已高度鬆綁,活潑創新;國中端與高中、職端可望藉由彈性學習及選修,打造學校的特色、同時鼓勵學生展開探索。

 

新課綱後變革一覽表

瞄準未來教育

在施行對象上,108學年度入學的小一(目前4~5歲)、國一(目前小五)、高一(目前國二)將適用新課綱。接下來逐年導入,109學年度的小一、小二、國一、國二、高一、高二將適用新課綱;110學年度的小一、小二、小三、國一、國二、國三、高一、高二、高三適用新課綱。111年,高中、職三年級適用新的大學及技專校院考招模式。

新課綱精神下的素養教學、學習,會出現擴散效應,即便是尚未適用新課綱的學生,也將感受到整體氛圍及做法的改變。

新課綱精神瞄準未來教育,關注未來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原則上影響力也將擴散到家庭端的教養方法。過去幫孩子填滿學習時間、急著給予標準答案、擔心與主流不同的教養,或許也應調整;新課綱規畫出新的學習、升學路徑,給予孩子更大的自主空間,希望將家長、學校、學生,從制式教育中解放。

 

未來國中生的學習路徑

國中升高中、職

國中階段,是目前教育現場變化最少的學習階段。國小因為免試升國中實施已久,沒有升學壓力,課程設計變化已是百花齊放;高中部分,因為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行多年,加上「優質高中計畫」推動有成,有特色的高中學校及課程紛紛出現。

為配合12年國教實施,希望高中職免試入學、就近入學,早在103年,國中升高中職的考試已改變,由分分計較的「基測」改為只分「ABC」三級的會考,出現社區高中崛起、明星高中重新洗牌等新現象。

108年待新課綱實行後,國中課程可望進一步鬆綁,很重要的是各校每週可安排3~6節彈性學習課程,考量學校特色及學生特性,發展適合自己學校的多元課程。同樣朝向學校各有特色、學生選擇多元方向發展。而且強調素養教學、跨領域統整的教學方向,可望讓國中階段課程活化。

 

未來高中生的學習路徑

高中升大學

推動新課綱,很關鍵的目的,是讓教育現場從舊式「每個學校教的都一樣、每個學生學的都一樣」,更大幅度朝向「每個學校有自己特色課程、每個學生能按個人興趣能力學習」邁進,這在高中端尤其被強調,因為學生經歷國中小的探索,於高中職階段應該會較為明朗。

新課綱大幅降低總修習學分,降至180學分,減少了18學分,希望能減少學生學習負擔;同時調高選修學分,讓學生按個人興趣性向選課。學校同時間要思考自己的特色定位,發展出校訂必修選修課程,吸引學生。此外,會強調跨科跨領域的統整學習及實作,學生需修習「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或「探索體驗」等課程類型的相關課程,至少4學分。

111學年大學考招的變革方向,最重要的是減少了考試科目,降低目前每個學生必須全科皆準備的負擔,也讓偏才型的學生有更多機會以個人擅長科目有所表現;另外同等重要的是在申請入學的第一階段就參採學習歷程,希望學校不只用新型學測的絕對成績篩選學生,同時也要從學生於高中時期的多元學習表現考量。同時,繁星入學及申請入學的時程將延後,解決目前制度造成學生高三下學習不完整的疑慮。

 

未來高職生的學習路徑

高職升技專校院

新課綱實施後,一般高中大減必修學分,增加學生自行選修課程,提升自我探索興趣性向的機會。而在高職的部分,由於已分科分類,基本上已是學生按個人興趣選擇的類科,重點就不在是否降低必修學分;新課綱著重的是強化跨科的基礎技術能力,以及大幅增加學生實習實作的經驗。強化跨科基礎技術能力,有利於學生在不同科群間轉換;增加實作實習,則讓學生有機會體驗了解職場。另外,增加彈性學習時數從0~8小時增加為6~12小時,可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及自主學習。

對應新課綱的考招方面,甄選入學第二階段,將採計學習歷程檔案、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促使技專校院多關注學生在三年學習期間的興趣傾向及能力表現,而非只把重點押在「統測」這個升學的單一大考上。另外幾個重點包括:考試科目將減少,減少考生負擔;讓各校系自由設定考科權重,增加選才彈性;甄選入學比例可能再提高,到超過五成,讓選校選才兩方都有更多選擇機會。

 

更多12年國教新課綱詳情可參閱《未來Family》素養,是什麼?怎麼學?https://goo.gl/7MPkEU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