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愛只會養出不懂得感恩 又曲解愛的真諦的笨孩子

孩子的責任是甚麼?做父母就必須讓他們學會且負責到底,期間的過程就是學習紀律與順從,紀律是一種勇氣,順從是打從心裡的尊敬,這是一種家庭健康的人格特質。

這兩年來受邀至許多單位演講,會前主辦單位會前常常會語重心長地告訴我:「鷹爸!台灣的教改失敗,現在許多年輕人不學無術,我們為下一代感到憂心與悲哀,期待鷹爸的演講能夠帶來一些改變等等……」,這些語重心長的背後,真的都是這一代的孩子出了問題,所以很難教育他們嗎?還是這一代的父母一直在延續上一代謬誤的價值觀,以愛為由不斷的在插手溺愛孩子所造成的結果呢?這應該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想存續愛的關係千萬不要用金錢賄絡兒女

許多父母眷戀與兒女幼小時的親密關係,認為用金錢與物質能維繫延長那份甜蜜的回憶,有的父母因為沒有時間陪伴兒女因此產生了愧疚,習慣以金錢或物質來彌補親子關係,到後來為了討好兒女任憑孩子們的情緒勒索養大他們的壞脾氣,只為求得兒女對你的會心一笑,孩子也正在利用你溺愛的弱點達到自己的需求,這種惡性循環讓親子間的真愛不復存在,溺愛只會讓孩子不懂得感恩曲解了愛,許多不負責任自私自利的行徑就深化在他的生命之中,到最後父母用盡心力只栽培出徒有一堆知識卻不懂得愛的笨小孩。

 

溺愛就是用金錢人脈與物質解除兒女身上應有的責任

愛之深責之切? 「責」不是責備與謾罵,責是讓孩子清楚深刻地看見自己生活的責任,看清楚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是一昧地邊責備邊干預,孩子犯了錯從頭到尾都還搞不清楚事態的嚴重性,許多聰明、有能力的父母就會一肩扛下幫孩子擦屁股,反正孩子犯錯之後家裡一成不變的SOP就是一罵再罵,罵完後父母就會出手用錢或託關係解決問題,雖然父母以自己的社會經驗將問題解決了,但到最後孩子們就會與現實脫節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加上多數都不需要為己錯誤的行為負責且都未付出代價,因此孩子們失去了自我反省的能力,無法單獨解決面對問題,更因此失去了自信。

 

媽寶與宅男的元兇——溺愛

這些孩子們就越來越精也越來越笨,精明的孩子學會用情緒去恐嚇勒索父母,懶惰的孩子就直接擺爛在家裡當宅男變媽寶。做父母的擔心孩子受苦不讓孩子吃苦,用盡一生的心力給足了最好的教育環境,找了最好的老師,排隊安插最好的安親班、課輔班、美語教室、音樂才藝課程,在錯誤的期待中決定孩子的未來,加上全力以赴瘋狂溺愛式的投入,最終的結果保證就是萬劫不復的深淵。教養失敗其真正的原因就是......養出了一個看似聰明卻不懂得愛與責任的笨小孩。

 

孩子再怎麼聰明 不懂得愛就是笨

父母千萬不要剝奪讓孩子變聰明長智慧的機會,一個家的幸福絕對不是只由爸爸或媽媽創造出來的,每一位成員都必須學習負上自己的責任,溺愛兒女就是插手干預家庭的幸福,孩子的責任是甚麼?做父母就必須讓他們學會且負責到底,期間的過程就是學習紀律與順從,紀律是一種勇氣,順從是打從心裡的尊敬,這是一種家庭健康的人格特質。

常常有人問鷹爸說:「你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為甚麼他們如此卓越?」 其實他們兄弟倆沒有甚麼過人之處。以諾、以樂在陸軍官校申請至美國維吉尼亞與西點軍校就讀,他們只不過從小就非常的清楚知道作為兒女所必須承擔與承受愛這個家與愛自己的責任而已,其中包括尊敬師長、愛護同學、孝順父母、將功課作業完成,盡情的吃喝玩樂,其最終的原則就是:「自己的責任自己負,誰都不要影響誰的幸福!」這也是我們家的家訓。家裡的成員不管大人或小孩只要有任何一位不負責任的話,這個家就會失去幸福保證一天到晚烏煙瘴氣。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想要教養出卓越、聰明、有智慧、有愛且負責任的兒女嗎?那就請你們千萬不要溺愛兒女,孩子一點都不笨!停止溺愛!突破教養的困境就從讓孩子們學習負起生活上的每一個責任開始吧!

最卓越的教育是教導愛並學習落實生活的責任,唯有如此才能讓兒女有智慧、有能力,去面對現實且殘酷的人生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錯誤的期待是害不是愛,可能會帶來更多親子間無解的傷害

被寵壞的孩子只會變成別人眼中的討厭鬼,再也沒有比溺愛孩子,還更有害無益的事!

 


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徐柏岳

臉書團:https://www.facebook.com/tweaglefather/

官網:http://www.eaglefather.org/

歡迎各級學校、公司、社團至粉絲團留言:預約親子講座

 

Photo:Antrania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5.2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