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故事刺激孩子自省思考,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常規!

透過閱讀這個寓言式的故事,能刺激孩子思考自由與獨立的真諦,親子共讀時能討論自我的期望與互相的關懷,最棒的是將對方的優點具體地說出來,給彼此愛的鼓勵。

文/楊俐容(親職教育專家)& 葉嘉青(臺灣閱讀協會理事暨台灣師範大學講師)

吃零食、盡情塗鴉、任意搗蛋⋯⋯,像這樣無拘無束的生活,應該是每個孩子,甚至可以說是每個人內心的小孩都曾有過的渴望吧!至於孩子該如何學會拿捏,什麼時候可以自由自在、什麼時候應該遵守常規,卻需要父母以智慧來引導。

在種種管教方法中,運用自然合理的後果一向被認為是幫助孩子理解規範、學會負責最有效的方法。然而,有些事情無法等到後果發生再來記取教訓,譬如不刷牙導致蛀牙、不守規矩導致違法⋯⋯等;特別是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想像未來和沒發生的事情,都是很困難的事情,要培養他們的某些好習慣,就成了管教上的大挑戰,而這也是我要大力推薦《青蛙鏡子》的原因。

故事一開始,短短幾頁生動真實的情節畫面,就已完全呼應孩子內心的需求,讓小讀者們自然而然地認同主角民秀。接下來,作者卻又非常巧妙地創造了一個奇異的想像世界,讓孩子隨著主角的遭遇,感受「無法無天」帶來的不安與壓力,從而體驗了合理規範的重要。

 

刺激孩子自省思考,發現愛的真諦

《青蛙鏡子》中愛唱反調的民秀與媽媽的關係將精神分析大師拉崗(Jacques-Marie-Émile Lacan) 提出的「鏡映效應──別人怎麼看你,都從你心底而來」詮釋得極為傳神。孩子自小就愛照鏡子,透過鏡子這個中介物品來辨識自己,而最常見到的自己,主要是經由照顧者的瞳孔所映照出來的「我的樣子」,這對孩子的自我認知會產生強烈的暗示作用。

故事中正值尋求獨立自主期的民秀,從媽媽的話語或眼神中感受到擔心與責備,覺得自己不被信任,於是行為就變得更加叛逆和更使人擔心。然而透過進入鏡中的神秘之旅,民秀經歷了一段自省的過程,體會到如果大家都不負責、我行我素及缺乏紀律的後果。

當他回到一切就緒且充滿母愛與關懷的真實世界時,懂得珍惜擁有的生活。透過閱讀這個寓言式的故事,能刺激孩子思考自由與獨立的真諦,親子共讀時能討論自我的期望與互相的關懷,最棒的是將對方的優點具體地說出來,給彼此愛的鼓勵。

管教需要方法,好的繪本可以成為父母的最佳幫手,衷心推薦《青蛙鏡子》給想要管教卻苦無方法的父母,讓這本精彩繪本和您一起教出活潑懂事的好小孩!

 

摘自 黃智煐《青蛙鏡子》/采實文化

 

Photo:Evgen_ekb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