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們最煩惱的兒童牙齒保健問題Q&A

兒童牙科林玉卿醫師,專文解答「家長們最困擾的兒童牙齒保健問題Q&A」。◎孩子不願意刷牙時,該怎麼做?◎怎麼正確幫孩子刷牙?◎何時要讓孩子自己刷牙?◎孩子刷完牙後,需要再刷一次嗎?……

文/林玉卿(聯華牙醫診所兒童專科牙醫師)


1. 孩子不願意刷牙時,該怎麼做?

家長們可以用遊戲的方式或自編刷牙故事,邊說邊幫孩子刷牙。運用遊戲和故事能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時孩子也會覺得新奇有趣。

另外,家長「溫柔且正向肯定的鼓勵」很重要。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不緊張且覺得自己很棒。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時又得到正向的鼓勵肯定,孩子自然就會配合刷牙。

 

2. 怎麼正確幫孩子刷牙 ?

我們分成以下幾個常見的問題來談:

a 孩子年紀多大開始刷牙:
-孩子自出生後,喝完奶,家長就必須用紗布毛巾擦拭孩子的牙齦,這麼做能讓孩子從嬰兒時期就習慣口腔清潔的動作,長大後更能接受父母親幫忙清潔口腔。

b 刷牙的工具:
-孩子們還無法自行拿牙刷刷牙前:家長可使用紗布毛巾、紗布指套牙刷、牙線,來清潔牙齒、牙縫和牙齦。
-孩子們較大可以自行拿牙刷刷牙後:先讓孩子們學習自行刷牙和使用牙線,父母親再用牙刷和牙線幫忙清潔一遍。

c 刷牙的時機:
-喝完奶或吃完食物後,都要用牙刷或牙線清潔。單只有喝水和漱口沒有幫助。

d 幫孩子刷牙的姿勢和位置:
-父母親幫孩子們清潔口腔和牙齒時,最好的方式:孩子仰躺著,父母親在孩子的頭頂後方協助,此時可以不用牙膏,牙刷沾開水刷即可。

 

3. 何時要讓孩子自己刷牙?

當孩子可以拿著牙刷自行刷牙,約二歲左右,就可以訓練孩子自行刷牙。但家長需在旁協助。

 

4. 孩子刷完牙後,需要再刷一次嗎?

需要。預防奶瓶性齲齒的方法就是孩子喝完奶後,立刻清潔檢查過後,可以告訴孩子哪裡清潔的不乾淨,指導孩子清潔那個部位的方法。

 

5. 牙齒黃黃的是蛀牙的前兆嗎?

牙齒泛黃最有可能是牙菌斑附著在牙齒表面,加上食物或色素沉積造成的,一般只要之後正確清潔牙齒,就能白亮回來。如果正確清潔後還是黃黃的或有窩洞或表面不平整,可能就是脫鈣或蛀牙了。

 

6. 什麼是脫鈣現象?

簡單說,脫鈣就是牙齒表面的鈣質流失。這是因為牙齒表面沒有清潔乾淨,附著了牙菌斑,牙菌斑是指細菌和食物殘渣等混合形成的黏稠物。牙菌斑會在牙齒表面產生酸性物質,導致牙齒表面鈣質流失(脫鈣),就是蛀牙的前兆。初期的脫鈣如果能加強清潔,會再鈣化回來,但顏色會變得較白。如果脫鈣得很厲害,牙齒表面會變軟、凹陷,就形成蛀牙,需要由牙醫師治療填補。

 

7.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奶瓶性齲齒顧名思義就是孩子用奶瓶喝奶後,沒有清潔刷牙,所造成的現象。尤其邊含著奶瓶喝奶,邊睡覺更容易造成。預防奶瓶性齲齒的方法就是孩子喝完奶後,立刻清潔。如果孩子已經睡著,父母可用紗布毛巾或指套牙刷沾開水,伸入孩子口內將牙齒表面清潔乾淨。等孩子睡醒了,再用牙線清潔牙縫。

 

8. 乳齒蛀掉了一定要拔嗎?

乳齒雖然都會脫落換成恆齒,但是乳齒對十二歲前的孩子不僅具有咀嚼、發音和美觀的功能,更為恆齒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空間和位置,讓恆齒可以長到正確的位置上。所以萬一乳齒蛀掉,一定要以保留和填補為最優先選項。除非是蛀得太厲害,無法治療保留,才會拔除!

 

9. 換牙期要注意什麼事?

孩子們的換牙期約從足歲五歲半左右到十二歲左右,也稱為混合齒列期,此時口腔內有乳齒也有恆齒,在這個時期,最重要的還是口腔清潔。另外要注意孩子們乳齒是否搖晃要脫落換牙,恆牙的萌出外形和位置是否正確。如果發現乳齒搖晃或恆齒外形和位置異常,定要儘早讓牙醫師檢查治療。

 

10. 塗氟是必要的嗎?

塗氟對預防蛀牙很有幫助,所以塗氟的必要性是肯定的。但是絕對不能只靠塗氟,用完餐後,協助孩子徹底清潔牙齒更為重要。否則就算塗了氟一樣會有蛀牙喔!

 

摘自  蘇菲 ‧ 薛華德《動物園刷牙日》/采實文化

 

Photo:Pixabay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