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記錄每一天的早晨」訓練孩子敏銳的觀察力

用心看著自己的生活,就會看見每一個不同的早晨。有時有陽光,有時下雨,路上會遇見不同的人,有時候會聽見不同的聲音,大多時候我們會有很多想法,持續這樣觀察記錄自己三十天,你的觀察力就會愈來愈敏銳。
  • 文/ 書摘
  • 2018-04-25 (更新:2018-04-25)
  • 瀏覽數7,394

沒有人不會寫作。真的。

不信?
要不要試一下?

喔,別急,當你有機會翻閱《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這本書,你會發現,寫作真的很簡單。

為什麼我們需要寫作?除了練習文字的運用,更重要的是,透過寫作觀察自己和觀察別人。

要怎麼觀察自己呢?

 

【練習一】記錄三十天不同的早晨

現在我們來做一個練習。請你簡單寫下早上起床後準備吃早餐、和家人對話、走路還是搭車到學校的過程,路上有沒有看見誰、有沒有風、天空有沒有雲?第一次寫,你會寫得很簡單,因為你沒有想到會有人要求你這樣做。你「沒有注意」到自己在移動,眼睛沒有認真看,耳朵也沒有認真聽,所以你寫下的上學過程是你對今天上午出門時的回憶,比較簡單。

沒關係!第二天,我們再記錄一次早晨的上學時光,這次就要把眼睛張開,把耳朵打開,好好的看著自己從家裡移動到學校,這短短的路程你看見什麼、在想什麼?和什麼人說了什麼話?一直寫到走進教室、放下書包坐下為止。

「我每一天都一樣。」一定會有人這麼說。

別耍賴皮呵!

才不會一樣呢,天空的雲不一樣,你的衣服不一樣,氣溫不一樣,還有路上經過你身邊的人也不一樣。

我們來看看小朋友的練習。

上面案例中,朋潔的四個早晨沒有一個是一樣的。

用心看著自己的生活,就會看見每一個不同的早晨。有時有陽光,有時下雨,路上會遇見不同的人,有時候會聽見不同的聲音,大多時候我們會有很多想法。

每天練習記錄早晨出門的這段時光,或者記錄從甲地到乙地的過程,練習看著自己,感覺自己在移動、在聽、在說話;感覺環境,也感覺自己和別人的互動。慢慢的,你會更了解自己,也能理解別人。

持續這樣觀察記錄自己三十天,你的觀察力就會愈來愈敏銳,你出一趟門,只要你願意,就能更敏感的看見很多有趣的東西,有著更靈活的想像,也能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你還擁有三十個不同的早晨,有一天你想寫個故事了,翻翻筆記本,找個有趣的早晨當開頭,就可以展開你的故事。

 

摘自 張友漁《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遠流出版

 

Photo:6979608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