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原來可以這麼有趣!讓孩子忘了正在學寫作

跟隨莫非爺爺和小兔子的腳步,走進寫作的花園,一路下來,孩子只記得和兔子一起「搞怪」,不知不覺間,竟慢慢培養了孩子創作故事的能力。寫作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 文/ 書摘
  • 2018-04-25 (更新:2018-04-25)
  • 瀏覽數6,266

【推薦文】吳在媖(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玫伶(臺北市國語實驗小學校長、兒童文學作家)


如果到小學裡某個班級去問:「喜歡寫作文的孩子,請舉手。」不知道舉手的會有幾個?

我好希望大家爭先恐後的舉手說:「我!我!我!」不過目前的狀況大概是:大部分的孩子都安安靜靜、低眉垂目,很多孩子都視寫作為畏途。

這是為什麼呢?

如果轉過身來,問問站在一旁搖頭的老師和家長們:「那麼喜歡寫作文的大人,請舉手。」不知道舉手的大人又有幾個呢?

大人們也是一樣反應吧?

只有一些頭銜是「作家」的人會喜歡寫作吧?

那我們何不來問問,對這些「作家」而言,寫作到底有什麼魔力?讓他們樂此不疲,每天面對電腦或稿紙,一字一句寫出好多精彩的文章呢?

作家張友漁的《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系列,就是透過繪本故事與延伸思考,期望把作家寫作的有趣和創意過程告訴大人與孩子們的一套「作家養成說明書」。

寫作文,也可以很有創意。

這句話好吸引人啊!

張友漁是怎麼做的呢?她先跟大家說一個有趣的故事,而這個故事裡面就包含了許多培養寫作興趣與能力的祕招(懂武功門道的作文老師看了會點頭微笑)。

 

忘了正在學寫作 

用故事帶領小朋友學寫作的書籍並不少見,但故事通常都聊備一格,點綴式的穿針引線,不易吸引孩子進入寫作的世界;而閱讀這套書,不得不讓人佩服張友漁腦袋裡的奇思異想,運用高超說故事的看家本領,讓讀者跟隨莫非爺爺和小兔子的腳步,走進寫作的花園。

這套書擺脫了傳統學習寫作的步驟,也略去作文教學諸多的專有名詞,使得本書更像啟發寫作能力的書。莫非爺爺出的任務,不論是「想出七個吃紅蘿蔔的方法」、「抓三十隻怪獸」,或是「跟大自然交朋友,經過時跟它哈拉兩句」,都和寫作的觀察、親近、創意、聯想等基本功有關,且更具趣味與挑戰,人人讀了都會不自覺的想練練身手。

最厲害的,莫過於讓讀者「忘了正在學寫作」。例如,莫非爺爺帶兔子去抓怪獸(怪獸在哪裡),抓到了好幾隻怪獸以後,還要給他們弄間房子(怎樣的房子),接著還要設計一個敵人,專找怪獸麻煩(敵人有多厲害)……。一路下來,孩子只記得和兔子一起「搞怪」,不知不覺間,竟慢慢培養了孩子創作故事的能力。

 

透過有趣的任務讓孩子不知不覺愛上寫作!

讀完繪本故事之後,張友漁貼心附上了她精心設計的寫作練習,每一個練習都很有創意,有的還很無厘頭。正是這種無厘頭的風格,最能打到孩子的心,吸引孩子寫作,帶動孩子的想像力。

寫作逼不出來,但只要有趣,就會上癮。

前陣子不是很流行「抓寶」嗎?抓寶不稀奇,跟張友漁到處抓怪獸才稀奇!不信你張大眼睛看看你家天花板的紋路,或是樹影下的光點,仔細觀察,你就可以抓到一隻怪獸。這隻怪獸有什麼朋友呢?他們之間會有怎樣的互動?想著想著,故事就開展來了。

寫作原來可以這麼有趣!這讓孩子們知道了還得了?有趣的事每個孩子都想試試看啊!那麼,就打開這套書,來寫吧!

 

摘自 張友漁《小徒弟兔寶的創作課》/遠流出版

 

Photo:Pixabay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