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建立「週日儀式」和「讀書系統」讓學習更有效率

研究大腦認知的科學家畫出記憶能力隨時間變化的曲線, 證明約五十分鐘的讀書時間,再插入較短的休息時間,是學習與記憶的最佳方法。除此之外,將工作分割成有明確界線、有明確結束時間的數塊,也能夠幫助你建立讀書系統。

以五十分鐘為單位念書,讓孩子學習更有效率

大學生約定俗成的知識告訴我們,讀書最有效率的方法是:一、把所有的課本、筆記與複習講義堆在面前;二、讀到你累倒;三、數小時後醒來,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四、抹布浸過溫水後擰乾,擦掉課本上的口水;五、服用大量咖啡因;六、重複上述動作。不要這麼做(除了用溫熱微溼的抹布擦口水,那確實是把口水擦掉的最佳祕招)。

讀書時,無論是閱讀、寫筆記、做實驗或背單字,試著以五十分鐘為單位做事,每讀五十分鐘就休息十分鐘。這是任何人成功的關鍵。

為什麼是五十分鐘呢?一來,有許多科學證據。研究大腦認知的科學家畫出記憶能力隨時間變化的曲線, 證明約五十分鐘的讀書時間,再插入較短的休息時間,是學習與記憶的最佳方法。除此之外,將工作分割成有明確界線、有明確結束時間的數塊,也能夠幫助你建立讀書系統。

假如你得在五個小時完成閱讀作業,你可能看到桌上那疊書就感覺沒救了。當你知道後面還有那麼多章節等著你看,怎麼可能專心閱讀第一章?但如果你一次只要認真五十分鐘,不可能的任務會突然變得有可能完成。五段讀書時間似乎沒什麼了不起的,你可以晚餐前讀三個區間,飯後再讀兩個區間,或用你喜歡的方式安排時間。突然之間,你的作業變得沒那麼可怕,你也能用人類大腦最有效率的方式學習新知。

總而言之,就如我們在第7 條法則所說的,你應該建立讀書系統,別糊里糊塗地開始讀一堆書、看一堆文章或寫一堆筆記。把五十分鐘讀書法加入你既有的讀書策略,可以事半功倍。

 

建立週日儀式,讓孩子輕鬆掌握接下來的一週

對懷有野心的大學生來說, 星期天是一週最重要的一天。星期天早上,蜷縮在沙發上和老朋友—電視—敘舊確實很誘人,但你一定得忍住。為什麼?因為星期天能決定接下來一週的氣氛。

我這句話千真萬確,你別懷疑。如果你在星期天進入戰鬥模式,就能積極開啟新的一週;如果你允許自己被星期天攻陷,接下來七天就會陷入漫長的追趕賽。那麼,你該如何克服沙發的誘惑,善用星期天呢?

這裡的祕訣是:每個星期天早上進行同樣的儀式—任何能使你頭腦清醒,推動這一天的儀式。可能是邊喝濃咖啡邊看報紙、和朋友散步、去慢跑後沖熱水澡,或花點時間逛逛附近的書店。當你的思維能量受到刺激、集中力飆高時,接下來,在圖書館找一個安靜的位子開始用功。其他同學睡懶覺的時候,你能充分利用無人打擾的一天,預先完成學習進度。

這樣的週末儀式,會幫助你的心態從週末耍廢,切換到平日的認真模式。假如你整個週末一直開趴玩樂到星期天晚上,星期一早上只會顯得更沉悶。以掌握所有工作的姿態開始新的一週,你會得到成就感,也能夠藉助星期天的好心情與氣勢接受接下來數日的挑戰。好好掌控你的星期天,你就能掌控接下來一週。

 

摘自 卡爾 ‧ 紐波特《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時報出版

 

Photo:PublicDomainPictures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