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功課,是時時刻刻的 而不在於一次的月考成績上

我看重時時刻刻,真的大於大於,那些關鍵時刻。生命的旅途,真的很長而棉遠,於是,即使關鍵時刻的失敗,我都會好好接住,並珍惜新的轉折與新挑戰。 搞不好,在考試上落敗的時刻,其實是因為靈魂更上一層樓了,於是,收下這樣的新挑戰。

親愛的女兒:

上週妳問:「媽媽,下禮拜就要大考了,妳會不會緊張?」
我問:「妳會緊張嗎?」 妳說:「有一點。」
妳又問:「媽媽,妳為什麼不會緊張,我的同學和她的媽媽都好緊張喔。」
我說:「因為考試不是重點,重點是:平常的聽課、寫功課、複習.....這些,妳都做得很用心,我早就放心了。 」

妳說:「媽媽好奇怪。」
我說:「妳也習慣了,我一向跟同學的媽媽不一樣。」
然後,我們就忘記這事,繼續過日子。

 

親愛的女兒,昨夜,我幫妳複習數學和國字。

驚訝地發現,妳寫的字更工整了,那些連我都沒把握的國字成為妳們的生字,而妳很熟練;在練習數學題目時,我們找到妳本來還不是很清楚的概念,我看妳寫,要妳解說給我聽......。

妳做得很好,一次次練習,越來越清晰; 妳很有耐心,耐著疲憊多寫了幾題。妳知道怎麼休息,妳沒有忘記玩耍,妳不只享受功課,生活還有很多有趣和歡樂的時刻。

親愛的女兒呀,這就是媽媽看重的。

我看重這些時刻,比考試成績更珍貴呀。

那很像是,花仙子問大地媽媽:「春天就要來了,這一整片的花林,就要開花了,妳會緊張嗎?」 大地媽媽笑笑,說:「花仙子呀,我看到妳勤勞地照顧這片林地三個季節了。  不時,妳勤奮地飛來飛去,或鑽到地下,或在樹枝間穿梭,妳送來很多仙子亮光,妳用月露讓樹沉浸.... 妳說,當妳都完成這些之後,花,不就是喜悅歡慶嗎?  好好享受吧! 那是歡慶,那是這片林地,給妳的餽贈,是禮物。  」

花仙子很緊張問:「可是,如果,如果有幾個花苞沒有開花?  可是,如果有幾個枝芽沒有花苞?  可是,如果,它們禁不起大雨,很快就謝了呢?」

大地媽媽說:「孩子呀,妳就允許吧! 允許樹們,花苞們,真的有它們的奧祕。  在我眼中,這樣很美,很和諧,這很自然。  如果,妳喜歡盛開與強壯的花季,那麼,妳就去聽聽未開的苞芽,做在沒有花的枝枒上,安慰它們,仔細聆聽它們,妳會明白,樹的奧祕。」

 

親愛的女兒,媽媽認為,考試,就是一次開花,一次,檢驗妳上一季節的努力。

如果,妳的同學每天都有認真聽課,回家都有認真寫功課,家裡又沒有會罵人的父母,妳就請她,像是慶典一樣,去參加考試吧!

如果,妳的同學,其實沒有認真聽課,回家的功課也是草率完成,不懂的地方她放學後也不想理會,那麼,看著別的林地的盛開,的確是個嚴苛的時刻。  媽媽,會珍惜這樣嚴苛時刻,這是珍貴的,如果不逃避,把功課帶回來,讓分數的失落,打中自己的心,願意再日常中保持努力,生命就轉化了。  妳可以邀請她跟妳一起,在下個季節,用勤奮用專注,來準備下個花季。

唯一需要緊張的是,有些孩子回家會被斥責。 

有些父母會斥責孩子的分數考差,因為他們太緊張,把對未來的緊張都一起加壓在每次考試。

親愛的女兒,妳問我,妳考試我會緊張嗎? 硬要找到一種可能,那是:

未來,這些分數,牽涉到妳的升學,影響妳未來的自由選擇的寬度。

而就是,為了那個時候,我會從現在開始,支持妳平靜而持續的勤奮.....

如果我還會緊張,那我就幫自己唱唱歌;也幫妳唱唱歌。

然而,媽媽有個奇妙的相信,那就是,即使,妳真的在會考失常,帶著對自己的失望進到妳的高中。 媽媽也有很深很大的相信,這背後有更大的安排,而我們,擁有自由意志的我們,一定會,穿越失望,落地紮根,繼續勤奮而努力地,練習,讓生命之樹開花。

 

因為,生命的每個時刻,都是開花的時刻。

這"花"可能是鬆而肥沃的土,

可能是學會的喜悅,

可能是綠芽,

可能是失敗,

可能是我們汗流浹背.....

每一次每一次,我們都朝向成為自己而努力。

每天每天,生命把素材放到我們手中,當成花來欣賞,當成下個花季的養分;

可能是個爛老師,

可能是個寫不完的功課,

可能想上的學校沒法進去,

可能是今日的功課。

 

親愛的女兒,生命的功課,是時時刻刻呀。

於是,我看重時時刻刻,真的大於大於,那些關鍵時刻。

生命的旅途,真的很長而棉遠,於是,即使關鍵時刻的失敗,我都會好好接住,並珍惜新的轉折與新挑戰。 搞不好,在考試上落敗的時刻,其實是因為靈魂更上一層樓了,於是,收下這樣的新挑戰。

 

親愛的女兒,也請妳,看重自己的勤勞、負責、專注....

還要請妳,放鬆考試,珍惜過程,因為,妳在學習著,

妳的思路更有條理,妳有更多字彙可以探索這世界,可以表達自己;

妳認識大自然,不只透過感官,還透過自然課學來的知識;

妳認識這社會,不再無知,而明白,人類在集體生活,如何又怎麼地,犯錯而又找新答案。

那些國語課的故事與文章,那些數學習題幫妳練習出一個抽象思維......

這些,才是媽媽真正看重的呀。

 

大地媽媽跟花仙子說:「其實,妳知道嗎? 我最看重的不是妳辛勤耕耘而支持的滿林鮮花; 我更看重的,是在這些季節,親愛的孩子,妳越來越是個仙子,是個有力量的,能帶給森林美麗,促使生命茁壯的仙子。  我最看重的,是妳呀,是妳的成長,是妳在每次耕耘時,那些銀鈴般的笑聲,那些,妳和花樹們聊天時,所打開的眼界,所流動的情感。 那些情感,成為滋養我的雨露與河流,那些笑語成為淨化我的星光和月河......我愛妳,親愛的孩子。」

 

親愛的女兒,功課的意義,在於,它剛好是宇宙放到妳手中的任務。

表面上,妳花心思做功課;實際上,妳正在鍛鍊自己,能否,一次次接住,生命給妳的任務。

妳在其中,學會專注,學習溝通,練習思考,練習忍受挫折,練習在疲憊時依然提起精神;

練習找重點,練習看穿題目的迷障,吸收更多知識;妳練習把交到妳手中的任務好好完成;

並且,在完成的過程,妳長大了,妳成為更有能力的,更有技巧認識這世界的複雜與奧祕;

有時,做功課不好玩,而妳,在裡面練習恆毅力;

有時,功課不合理,而妳,練習,怎麼樣不被不合理絆倒,更藝高膽大地,滑過;

有時,功課很困難,而妳,練習,面對自己的弱點,承認,並且,負責,變強。

而妳,從小,就練習專注而有技巧地,完成妳手中的任務,

沒有抱怨而勤奮地,完成妳手中的任務;

那麼,未來,生命給妳更大的任務,更喜悅的挑戰,更是妳想要的責任時....

妳就會用在做功課學會的態度與精神,從容地,通過考驗,展現妳自己。

 

記得,我們在看少年魔法師梅林嗎?

亞瑟可是天天天天天天勤練劍術與攻防的,而每個事件都考驗他的內心,是否是真王子的為人民著想。

而梅林,即使他擁有無比的潛力和法力,他依然,願意,成為僕人.... 他服侍的不是亞瑟,而是,更大的使命呀。

女兒,妳既是仙子、也是亞瑟,還是梅林呢!  

重點是,妳正在成為....It is what you are becoming You.

 

媽媽,在妳六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大考前夕

 

Photo:peter_pyw,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