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偏鄉小校聯合共學「不管你在哪裡,我們都是彼此的學習夥伴!」

集結北、中、南、東、離島各校成立「小校聯盟」串連產學單位於校園推動創新互動直播共學。沒有城鄉差距,讓小校小班變共學大班,享受和台灣其他地區一樣的學習品質。

小校聯盟的意義是: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有最好的學習夥伴、適合學習的師資、環境、設備,讓每一個學生能夠走在一起,享受和台灣其他地區一樣的學習品質。

 

沒有城鄉差距,同等教育品質及水準

台灣的偏遠與特偏學校超過1千所,占全台三分之一,不到50人的小校近350所,這些學校規模小、路程遠、資源少、老師更少。為了補救偏鄉教育缺失,資策會邀集企業、學校、非營利機構,共組O2O (Online to Offline)的非營利社群,推動「小校聯盟Smart school Alliance」計畫,

以視訊科技直播共學的方式,讓多所學校同時進行同一課程,再遠的小校,也能共享都市最好的教育品質及水準。而運用這種很炫的科技,也大大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串聯產學單位直播共學,讓小校小班變共學大班

小校聯盟自102年起,因應偏鄉小校的需求,推動直播共學。直播共學不是單向的錄影帶播放或網路影片教學,而是以遠距教學的方式、教育共享經濟的哲學,集眾人之力、科技之能,讓小校小班變成共學大班,讓在都會老師,透過視訊為遠在山區的孩子上課,學生不但能看到老師、和老師對話,更可以和跨校一起上線的同學比賽、討論、測驗與評量。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表示:「我們串連產學單位,提供學校教師共備研習(如:直播師培、領域培訓、國際研討會),提供學生豐富的STEAM課程(如:機器人、不插電程式教育、腦波檢測、VR虛擬實境等)、語文類課程(如:數位閱讀、新住民/原住民語言、英語)、考前衝刺課程(如:指考、基測各科目),也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線上或線下帶領學校跨校、跨區、跨國際(新、馬、越、菲、中、韓),讓孩子認識認同自己的家鄉特色,也促進國際文化理解能力。」


◥ 小校聯盟突破遙遠距離限制,讓多元課程以可對話Live同步的跨校直播共學,傳遞到每個角落。可參見:http://ilc.iiiedu.org.tw/category/小校聯盟/

 

結合名師資源,推動線上線下切磋交流

小校聯盟的課程內容,邀請都會地區的業界講師、資深名師指導偏鄉離島師生,並帶領老師共備,也邀請全球各地的學生共同分享紫斑蝶、台灣獼猴、原住民禮服、國慶日鳥、婚禮文化、雞蛋糕、觀光英文、原住民語(邵語)、新住民語(越語)、馬來西亞奧菲山公主的民間故事、越南下龍灣等家鄉特色。鼓勵學生「認識自己、尊重別人、探索世界」。

除推動線上直播共學課程外,小校聯盟也安排見面會,例如:辦理Learning Holiday、教師見面交流會、學生交流成果展、師生學習比賽,不僅讓遠距一起上課的同學能夠碰面,在成果上切磋,也能彼此認識,共同想像未來。例如:期末FutureED教育麥克瘋,以「改變」為主題,邀集師生設計創新教案,以群募概念:募集idea的方式,共同為百年教育設計明天的未來。

 

 

新世代的學習方法應多元具彈性,擺脫過去的制式評量

小校聯盟的評量,依據各科而有差異。STEAM課程,例如:「機械手臂」、「風力發電」課程,以科普創意動手做、提升自信心為主,故採用表現評量、視訊臉部表情辨識,做學習氣氛分析。 


或是邀集參加FutureED教育麥克瘋,邀集媒體、學界、新創各領域專家擔任評審,學校可以吸收到學校之外的專家建議,拓展師生的眼界。

考前衝刺課程則由模考成績、前後測評量來比較孩子各科的進步(如:國、英、數、生物、化學、地科、物理等);國際文化交流則不採用正式的評量,但也驚喜見到孩子們跨國為對方慶生的貼心。

語文類課程,例如:「觀光英語」採用「分級教學」,上課前,以英檢標準測驗(GEPT、Anglia國際英檢)前測,測驗聽說讀寫能力。由外師一對一與孩子對話,也搭配紙筆測驗。學習中,以「合班、分班、分組」的方式上課,期末時,由台灣各地偏鄉小校的孩子擔任台灣觀光特色的小導覽員,邀請國外旅行社主管擔任評審,以期末發表評量、搭配聽說讀寫後測的方式,評估孩子的學習成長,而新住民越語課程、原住民邵語課程則如同班級教學,老師設計聽說對話訓練,了解孩子實際應用力。



◥ 孩子將畫作透過攝影機傳遞畫面給其他學校同學,孩子說:「在教室,就能夠有遠距同學,很開心!」。

 

「小校聯盟」縮減數位落差、解決學校偏遠教師聘請不易的困境

5年來,集結北、中、南、東、離島各校成立「小校聯盟」,邀集產業投入資源,連結超過70家產學單位,於校園推動創新互動直播教學,運用互動直播技術,結合數位出版產業、教育基金會、博物館、MAKER機構、技術製造商、觀光工廠、各地學校等,影響面廣。共創一個令人興奮的全球化學習服務,將學習與世界聯繫起來。我們期許不只讓學生在地學習,更要能跨國互動。

並藉由產學合作,共同運用科技推動校園創新,發展優質平價的教育服務,促進教育機會均等。「小校聯盟」也於今年從全球1000個教育專案中脫穎而出,躋身芬蘭「全球創新教育100」之列,讓台灣的教育創新站上世界舞台,分享國際!



看完整《【小校聯盟】,打破教育疆界》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偏鄉希望工程

橫跨網路的翻轉教學模式

「濱海小學堂」視訊閱讀陪伴計劃

 

責任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