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安排空閒時間,其實更能提升工作效率

翻轉你對空閒時間的觀念,除了增加工作時間以外,你還能獲得優質的休息時間,不用怕自己太頹廢或誤了正事。事先安排休閒時間是雙贏的做法,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無痛祕方。

在成功的大學生眼裡,空閒時間同時是祝福也是詛咒。一方面,你大部分的歡樂回憶都會是和朋友玩樂、聊天、打電動,還有在卡通頻道看莫名其妙的日本兒童節目(我沒騙人)。另一方面,娛樂可能會誘使你喪失太多工作時間。即使你知道還有一堆事情等著你去做, 說服自己放鬆休息還是容易到一種很可怕的地步。你還可能遇到更嚴重的問題,就是每次想放鬆就被罪惡感淹沒,滿腦子想著現在應該做正事。你應該不想為這兩種問題困擾吧?

好消息是,你可以用罕為人知、卻非常簡單的方法避免這些問題,確保你得到最完美的休息與娛樂:妥善安排你的空閒時間。大部分的人認為所謂「空閒時間」就是沒有明確在工作的時間,你只需要翻轉這種概念,把「工作時間」定義為沒有明確在休息的時間。

每天早上在計畫日程表時,你要做到兩件事:


第一, 選定這一天的結束時間。

舉個例子,你可能會把晚上十點鐘設定成結束工作的時間,那麼十點到睡前都是你的休閒時間。


第二, 預先排定好你這一天的休息時間。

例如午餐過後看半個小時的電視,下午花兩個小時去健身房還有找朋友,晚餐那一兩個小時就讓自己放輕鬆,剩下就是你的工作時間。你一整天下來的時間分配毫不含糊,該休息就休息,該工作就工作,不是預先排定好的休息時間,那就是你的工作時間。你不僅能排除即興休息,還能加強你的工作效率—快到可以休息的時間,大家會願意多努力一些。

翻轉你對空閒時間的觀念,除了增加工作時間以外,你還能獲得優質的休息時間,不用怕自己太頹廢或誤了正事。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安排休息時間很可怕, 但你不應該害怕,因為你實際上並沒有增加(或減少)一天的休息時間,只是特別將它劃分出來,享受最完整的休閒娛樂而已。事先安排休閒時間是雙贏的做法,也是提升工作效率的無痛祕方。

 

摘自 卡爾 ‧ 紐波特《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時報出版

 

Photo:JESHOOT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