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龍山國小生活課程社群:不當冷漠的人!喚起孩子對生活周遭環境的關心

孩子原本對他們習以為常的事物無感,透過課程讓孩子對週遭環境有更多的連結、擁有更多的感知。改變孩子觀看未來的眼睛、喚起對生活議題的覺察力,涵養出關懷與覺知環境的素養。

龍山國小生活課程團隊轉化12年國教新課綱內涵,引導學生一同學習「如何觀察、理解和感受建物」,在老師和孩子的自發、互動、共好中,改變的不只是課堂的風景,改變的是老師理解孩子的方式,和孩子觀看未來的眼睛。

 

孩子對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應有更深的察覺、感受與關懷

龍山國小是鄰近竹科的百年老校,校內的老建築《群英樓》即將拆除重建,二年級的孩子是生活其中最後的小主人。在過往,校舍拆除或建設,本應跟師生毫無關係。但團隊相信,孩子應對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擁有更多的感知。因而構思「我和群英樓的故事」主題課程,讓孩子浸潤在真實的學習場域,喚起對生活議題的覺察力,涵養出關懷與覺知環境的素養。

校園裡的老建築陪伴無數莘莘學子走過時代變遷,屬於校園的《群英樓》如今即將功成身退,在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時刻,將它變身成為大教具,訴說新時代與老建築交織的動人故事。



◥ 孩子原本對這個空間沒有感覺,就像他們對習以為常的事物無感,透過課程讓孩子對校園環境有更多的連結。

 

由學生操刀,構思校園的未來樣貌

課程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以「老建築踏查」、「小記者說故事」、「彩繪舊時光」、「向老朋友說再見」、「動手蓋新家」、「光陰故事展」鋪陳學習脈絡,循序漸進讓能力累積,情感深化。

先去踏查空間,在印象深刻的角落,演出生活情境故事,訪問老校友,拿著老照片去比對過去與現在的建築外觀,發現不同的構造和設計。並換學生當建築師,去創作新的群英樓,帶著自己的故事。過程中,孩子個個變身成考古學家、探險家、小記者、建築設計師。而且學生不只記住老建築的故事,相信老建築也會記住孩子們為它做的事!

 

不用「分工」而是「合作共創」

更邀請了中原大學建築系未來優秀的建築師們一同參與共同備課協作,建築師運用專業幫師生們上課、教老師建築概念、啟發孩子對建築設計的思考,他們努力嘗試讓小小孩理解建築的各種構面,站在使用者的觀點提出需求與描繪藍圖,提供並示範如何運用材料去建構模型,讓參與式的校園設計方案得以在龍山國小真實體現,帶領孩子體驗建築設計的實作工具與實務工作。

而以往我們讓孩子做的是「分工」,你寫標題,你畫插圖,你查資料,你負責報告等。這一次做龍山基地模型(立體的實境模擬建築、景觀、鋪面),一群人七手八腳,好不容易才完成,不但成就了從未有過的「兒童建築課」也達成了師生「合作共創」的理想。這一刻,當老師動手做,老師同時也是學生,便更懂得孩子。


◥ 和專業建築師互動共學不只是建築學的啟蒙,也開啟了身為公民的城市觀點。

 

當《群英樓》化身為一個大教具

整個校園是探索遊樂園,孩子從內到外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用他們的眼光重新定義這個建築,牆壁化作書寫彩繪頁面,階梯當作表演舞台,為了搭建巨大的校園基地模型,教室改成建築師工作間,學生蒐集而來的素材是創作的靈感寶庫,我們調整座位,讓學生可以自由穿梭取材,把走廊布置為模型展示區,拉近作品和人的關係,也造成了一些「意外的互動」,讓公共參與成了另一個有趣的學習議題。

學生像是去拜訪、親近老朋友,尋覓群英樓的各個有趣角落,記錄分享自己和老房子的生活故事,再透過老照片、老校友、老校史,覺察校園建築的歷史變遷與多元面貌,更加想要親近守護老建築。每一班的孩子分組探究、合作完成150*150的龍山校園基地模型。在這個基礎上,學生得以感受校園整體環境的關係,表達對生活空間的需求與期待,並將老建築的故事融入新建築模型創作,去思考設計適合未來龍山學生學習與生活的處所──「我夢想的群英樓」。

 

作品發表不是比漂亮,而是比用心及表達力

作品發表不是比誰的作品最漂亮最精緻,而是孩子學習之後自己工作歷程的產出和心得整理,所以說出來和做出來是同等重要!我們也引導孩子整理出重要的提示語寫在黑板上,幫助孩子說、鼓勵孩子表達。

我們讓孩子在真實的生活情境中選擇合宜的探究性主題,著眼於龍山兒童欠缺的核心素養──「合作、關懷與實踐」。最好的教育是教創造,創造能夠以創新改變世界上的人。龍山國小生活課程社群希望教孩子在創新中求實踐,在錯誤中反思,在問題中找解答。


◥ 發表會那天,二年級小朋友迫不及待將自己設計的建築模型介紹給「真正」的建築師聽。


「群英樓是我們生活的空間,學習的場域,遊戲的處所,拆掉的不是一棟老房子,是積累許多動人故事與回憶的空間,即將揮別的是所有龍山人的老朋友!」從和孩子對話中,傾聽到孩子真摯的想法,從無感到有感。

孩子們說:「老朋友再見!暑假過後,你即將不在了,還好,我們在最後的相聚時光,有了更多的互動與連結,我們閱讀你、觀察你、尋訪你、描繪你、裝飾你,還想像了未來的你,構築出夢想的群英樓,這是我們記住你的方式,而你也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看完整《「我和群英樓的故事」素養導向主題課程》創新教育專案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延伸閱讀】

聽郡守,說南郭

SEARCH饅頭山的奇幻旅程

「設計自己的家」—動手做,學建築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