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藝人吳鳳:我這樣教女兒學英文,讓孩子自然愛上語言學習

「開口說英文文法不能錯,錯了會被人家笑!」「英文成績要考100分!」台灣家長重視語文學習,看在「台灣女婿」吳鳳的眼裡,可是覺得相當吃驚,他直呼:「在土耳其如果你怕英文講錯,別人還會以為你是怪胎!」

日前已順利歸化台灣國籍的土耳其女婿吳鳳,本身語言能力超強,能說四種流利外語,但是他從不要求自己兩歲半的寶貝女兒一定要開口學英語,而是以引導的方式:「妳看!爸拔用英文跟很多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你要不要也用英文跟大家聊天?」藉此勾起孩子的好奇心。與其太早讓孩子填鴨式學習英文,不如讓孩子在環境中,自然而然地接觸英文,「『環境』對孩子的英語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吳鳳強調。

 

語言不是天生就會適當的環境造就語言能力

吳鳳的英文,是在十一歲時,進入當地私人學校(類似台灣的美國學校)才開始學習的。在十一歲到十四歲期間,他有機會以英語學習數學、化學、科學等學科,培養了英文的閱讀與聽力,可是即使從早到晚接受全英語教學,吳鳳還是沒有辦法開口說,直到父親送他去旅遊管理學校當實習生,生活中使用英語的情境才多了起來。「我每天都得用英語跟外國人聊天,不知不覺開口說的能力就進步了!」

吳鳳注意到,台灣的家長與學生,在學習英文上,總是有個瓶頸:害怕開口說英語,害怕說得不標準,會被其他人取笑。吳鳳認為,這可能是台灣家長跟學生英文能力一直無法提升的原因。「如果在土耳其,你告訴大家怕自己英文講錯,別人會以為你的腦袋有問題。」吳鳳笑說:「我不太在乎文法規範,大家聽得懂就好。」因為敢說敢講,不怕犯錯,讓他不但中文呱呱叫,德國還比中文更流利。

有一次,吳鳳爸爸的小店舖來了幾名美國人,爸爸就對吳鳳說:「你會英文,你去跟他們交談!」吳鳳也很自然、毫不羞怯地開口:「Hello,how can I help you?」那次吳鳳用英文幫爸爸賣了好多機油,讓爸爸高興地不得了。

吳鳳認為,在歐洲,父母對孩子的語言教育,不在乎講對或講錯,而是一有機會,就要勇敢開口說。說錯沒有關係,能夠自然表達就好。台灣的父母卻往往在乎孩子是否講出「正確的英文」,因為害怕犯錯,沒有把握孩子口說訓練的機會,十年下來,語言表達能力,自然輸人一截。

 

觀察孩子的喜好給孩子學習棒棒糖

吳鳳也發現,台灣的父母親雖然「很努力」提供孩子最好的教育資源,卻忽略孩子對語言的學習興趣。「父母以為教育是一條生產線,丟進什麼材料,就產出什麼成品。」

吳鳳觀察到,台灣父母拼命送孩子去補習,拼命塞很多教材,只聽這個專家說,那個專家說,卻沒有停下來,捫心自問:「等一下,孩子想要什麼?」「孩子對語言學習有興趣嗎?」他誠懇建議,教育可以多一點彈性,因材施教,提供孩子適當的教材;多給孩子一點空間,做父母也可陪伴孩子學習

例如:與孩子一起看英文電影,同時要多觀察孩子的喜好。多一些陪伴與引導,不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孩子自然而然能找到自身方向,做更好的學習。

 

透過真人對話營造自然的英語學習環境

吳鳳自己的寶貝女兒現在2歲半,在家中,他時常會播放一些英文歌曲,讓女兒沈浸在英文的環境當中,並塑造適合英語的學習環境。此外,吳鳳覺得線上真人的互動英文學習,效果也很不錯,比起單聽DVD或CD來得好。他說:「我小時候也聽英語卡帶,聽的時候都聽得懂,臨到用時卻不會。」

關於語言學習,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3歲前使用「看DVD或聽CD」,無法有效刺激嬰幼兒語言學習能力,可是以真人陪嬰兒玩20分鐘,嬰兒大腦可對語言音調產生反應,因此,科學研究上也證實,語言學習與真人互動才有效果,用機器播放的語言對話,就算聽再久也效果不彰。

 

善用線上學習工具 國際學校在家上

孩子的視界是全世界,想要孩子學好英文,建議家長可從孩子感興趣的主題引導學習。tutorJr線上真人英語學習模式,塑造全英文學習環境,依據孩子的興趣,如音樂、運動、藝術等面向設計課程。同時,孩子也可以直接與世界各地的專業老師對話,面對面的即時互動,創造彷彿在國外與外國朋友聊天的場景,不用出國家就可以是國際學校,讓學習事半功倍。

tutorJr提供孩子「個人化的學習」,可彈性調整課程內容,學習成效看得見。在孩子與真人互動的應對過程中,自然能勇於開口、愛上英語,打開與世界接觸的橋樑。

 

tutorJr與你一起找出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GO!>>https://goo.gl/S5S93S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