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差了,不用告訴他成績不重要更無需落井下石,只要給他繼續努力的勇氣

考滿分是困難的目標,但卻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做不到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不夠細心,也許是運氣不好,但別怕摔跤了,因為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摔著摔著最就會贏了,好嗎?

傍晚,女兒考完國語科目後,女兒一回到家,在外頭就一臉沮喪,隔著紗窗的我見了心底有譜 ,小心翼翼的呼喚她:『怎麼了?發生什麼事?』,她聽到馬上跺腳跑開,一回兒才回到跟前,但是怎麼問,她都抿嘴不語。

老婆被她沒來由的脾氣,搞的有點火,捲起袖子準備好好要個交代。我趕緊對她使了個眼色,她見狀暫時按奈了下來......。

而眼前的這個小女孩,紅咚咚的臉龐鼓漲著,眼神帶點氣憤、懊悔,還有一絲絲的愧疚。知道她正拗脾氣,我乾脆也不說話,只是溫柔的看著她。

終於,她與我眼神對視了,堅持了十秒,她撲到我身上大哭了一場,哭的稀里嘩啦、眼淚汪汪~但整整十分鐘,完完全全不說任何一句話,只是哭個痛快!

十分鐘後哭完、她擦乾眼淚,看了看我們笑了,很快又恢復往昔的笑容。在那瞬間我懂了!孩子啊你們的靈魂就是這麼純真。

 

考滿分是困難的目標,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

妳不需要,爸媽給你搭假臺階下。妳不需要,我們告訴你狗屁成績無用論。因為你知道,爸媽心底不可能不在乎,而妳更不需要,爹娘窮緊張的追問妳考的如何,那只會讓你反感而已。

妳這孩子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爹的胸膛或娘的肩膀,讓你發洩一下,有人陪妳哭過了,也就釋懷了,反正明天,還有明天的煩惱要操心。而在你流淚的當下,我難過又不捨到感覺到這孩子,真的又長大了…

為何呢?因為妳的小腦袋瓜突然有意識到了?原來這世上,有些東西不是爹娘能說給就給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親自去掙來,更多時刻,即使你真的很努力了,譬如像昨晚那樣努力複習,也不能保證,你今天就能考得好成績。

沒錯!這就是再真實不過的人生了,求學、工作、交友、愛情甚至婚姻要學習的很多,對往後幾十年來說,這只是開端呢!孩子啊!由衷盼望我跟你娘此生中,你都能如同今日在每個挫折後,讓我們靜靜的陪著妳哭泣。

最後,我想跟你說一件事,考滿分是困難的目標,但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做不到的因素有很多,可能是不夠細心,也許是運氣不好,但別怕摔跤了,因為生命就是這麼奇妙,摔著摔著最就會贏了,好嗎?

能成為你們的當爸媽,是我們此生最大的福氣。晚安~我摯愛的妳。

 

Photo By:粘迪舜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7.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