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業拖拖拉拉,一直抱怨手痠?通常是「手腕穩定度」和「指尖肌肉力量」不足!3招幫孩子克服

孩子不會故意找麻煩,或是不配合寫作業,只是孩子搞不懂問題在哪裡,他只知道自己不舒服。越是責罵,孩子就越沒自信,最後失去動機,變得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動筆。

狀況來了:無法專心寫作業

孩子寫作業老是拖拖拉拉,明明只有幾行字也可以寫上一、兩個小時。專心不到十幾分鐘就開始玩橡皮擦,或發呆想事情。明明沒寫幾個字,卻一直抱怨手很痠,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盯著,才會心不甘、情不願地寫,真是快把爸媽逼瘋了。

可能有人會說,大雄的手指不是很靈巧嗎?如果那麼不愛寫作業,一定是因為太懶惰了,要好好教訓他一頓才行!其實,我們大人常有一個「錯覺」,認為手指靈巧就代表寫字可以快又好,事實上並非如此。

寫字最重要的不是手指的靈巧度,而是手腕的穩定度。手腕就像吊車的「固定錨」一樣,在伸長吊臂之前,一定要先讓自己保持穩定,不然東西還沒吊起來,就先翻車了。

在拿筆寫字時,手腕必須微微抬起十五度,手指的肌腱剛好在最有效率的長度,寫字當然輕鬆又容易。相反地,如果孩子的手腕穩定度不佳,寫字時就會出現手腕過度彎曲的姿勢,結果變得寫字費力,寫一下就會痠痛,讓他更不願意寫字。孩子也不知道為什麼別人可以寫好久,自己卻不行。就像我們大人一樣,孩子即使很努力,拚命練習寫字,寫到手都抽筋了,卻一直在練習「手指」的力量,但「手腕」沒有任何改變,始終在原地踏步。正因為放錯重點,結果越努力越讓孩子挫折,並且對寫字感到興趣缺缺。

孩子不會故意找麻煩,或是不配合寫作業,只是孩子搞不懂問題在哪裡,他只知道自己不舒服。愈是責罵,孩子就愈沒自信,最後失去動機,變得拖到最後一刻才願意動筆。

 

▍給爸媽的話

在臨床上,我們如果觀察到孩子在寫字時會整個人趴在桌上,並使用「手腕倒鉤」的姿勢,往往就是手腕耐力不佳的表現。這個姿勢往往會導致兩個次發問題的出現:



一、握筆過度用力

由於手指肌肉無法有效收縮,導致需要花費比別人多兩、三倍的力量,才能握穩自己手上的鉛筆,當然肌肉更容易感到痠痛,甚至有快抽筋的感覺,也容易感到疲累。



二、字體忽大忽小

由於手部移動時,手腕就跟著晃動,一下子彎曲、一下子伸直,導致字體忽大忽小,寫起來就不好看,甚至出現字體歪斜的情況,往往千辛萬苦寫完的作業,才交出去就被老師打個大叉叉。

在小學三年級前,孩子可以憑藉毅力和努力完成工作,來達到爸媽和老師的要求,但是進入小學四年級,也就是大雄的年齡時,努力只會碰到瓶頸。當孩子每天努力到晚上十一點,卻常常無法完成作業,嚴重打擊了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變得越來越被動。

在協助孩子時,請不要說風涼話,不要將「你就是慢吞吞」這類的話掛在嘴邊,也不要抱怨孩子愛偷懶。相反地,我們應該學會不要執著於一口氣寫完,引導他每寫十五分鐘就唸課文一遍,透過這種寫一下、暫時休息一下的策略,讓孩子的手部肌肉有機會放鬆。採用「間隔式書寫」策略,讓孩子更願意寫字。

 

跟著光光老師這樣做

我們不是要幫孩子準備一個「逃離書寫」的世界,更不是強迫孩子拚命努力就好,而是要幫他們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要讓孩子變更「厲害」,孩子自然就不會逃避寫字了。

讓我們從以下三個方向來幫助孩子克服寫字慢吞吞的問題:



一、手腕穩定度

不論是拍球、擰毛巾,都需要手腕的力量,但是因為太簡單就常被大人忽略。透過在牆壁上畫圖、擦玻璃等垂直平面的動作,都可以增進手腕的穩定度。現在的孩子太常坐在桌子前面,反而失去使用手腕的機會。

【練習遊戲:小小園藝家】帶孩子去挑選一個小盆栽,再準備一個噴水壺,鼓勵孩子每天固定時間澆花。藉由按壓噴水壺這個張開、握緊的動作,可以促進孩子的手部握力與手腕穩定度。請記得剛開始練習時,噴水壺裡的水只要裝三分之一就好,不然太重了,孩子會不願意練習喔!等到可以連續按壓三十次後,再多裝一點水讓罐子重一點喔!



二、拇指靈巧度

當我們在運筆時,特別是「橫劃」,更需要拇指動作的協助。如果孩子的拇指動作幅度較少,就會將直線寫成曲線,讓字變得歪歪斜斜,怎麼寫也不會好看。最常見的拇指靈巧練習就是用剪刀剪紙,所以在進入國小前,孩子一定要能純熟地操作剪刀喔!

【練習遊戲:大拇指摔角】兩個人伸出右手,將四指互扣,只剩下大拇指可以靈活動作。當裁判說開始時,就想辦法用自己的拇指壓住對方的拇指。只要成功將對方的拇指壓制住三秒,就是贏家。在遊戲前,可以用彩色筆幫孩子在大拇指上畫摔角手的表情,會更有趣喔!



三、指尖肌肉力量

握筆時需要用拇指與食指捏住筆桿,才能有效運用鉛筆。如果食指指尖的力量不足,運筆就會晃來晃去,字寫起來就像毛毛蟲。孩子常常使用奇怪的握筆姿勢,寫字的效率當然就不好。

【練習遊戲:綠豆冰棒】先煮好一鍋綠豆湯,並準備一包做冰棒用的小夾鏈袋。等綠豆湯放涼後,分裝進小夾鏈袋中,裝到八分滿,請小朋友用拇指與食指的力量將袋口封緊。一開始可以讓孩子先裝清水練習兩、三次,爸媽則幫忙確定袋口是否有封緊,這樣製作冰棒比較容易成功。這個動作我們在小時候經常練習,難怪寫字都不太會有問題,不是嗎?

 

▍給爸媽的小提示

孩子寫字效率不佳,不喜歡寫功課,通常不是「手指靈巧度」有問題,而是「手腕穩定度」不夠。這時可以多多鼓勵孩子拍球、擦玻璃、擦黑板,這比讓孩子拚命練習寫字更有效喔!

 

 

摘自 廖笙光(光光老師) 《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遠流出版

 

Photo:Chris Yarzab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032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