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和小孩其實身處在兩個世界,需要彼此的愛和善意,做溫柔的連繫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座礦山,我們小心翼翼的開採著,日積月累的琢磨著,有一天,他們會成為他們自己的鑽石,那光彩,雖然是他們的,但!那散發出的光芒,確實照亮了我們辛苦卻優雅的臉龐,讓我們,與有榮焉。

那晚,剛從浴室淨化完身心出來,看見讀小五的幼子,從床上爬起來笑嘻嘻地說:「媽媽,我剛才是花式跌倒!」我也笑嘻嘻地回答他:「哇!弟弟好厲害!連跌倒都那麼華麗!」在弟弟一邊脫掉身上衣物,一邊進去浴室洗澡前,我們又閒聊了一些話,但我都記不清楚了,因為腦中一直盤旋著「花式跌倒」這個新穎的詞。
 
跌倒,是很多大人都很害怕的事,特別是老人,不堪一跌。而我曾經因為在辦公室茶水間的走道上,因為不察地上有水,滑了一跤。就造成左手橈尺骨骨折,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而手術、復健,請了五個月的公傷假。但十歲的孩子,竟然可以在床上快快樂樂地玩著花式跌倒。

大人跟孩子,真的是兩個世界的人。 

兩個世界,一顆心,靠的,是愛在聯繫。

記得,在國中的地理課上,有一次要運動會了,那年邁的男老師問我們:「班上有幾個同學﹖」大家說:「五十個。」老師又問:「那有幾顆心﹖」大家又回:「有五十顆心!」老師說:「不對,大家要團結成一顆心,因為妳們是一個班級,大家要團結在一起,在運動會上,才可以爭取到好成績!」那是我對「團結一顆心」第一次有強烈的意識與印象。
 
雖然,在更小的時候,爸爸就跟我們說過,家人要團結,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他也跟我們講一根筷子一折就斷,一把筷子團結再一起,卻不會被折斷的故事,給我們聽。但那時,只覺得,家人本來就會團結在一起,因為有著相同血緣的聯繫。而那堂課上,老師教我們的是,來自各個不同家庭的同學,要團結成一顆心,那鮮明的印象,深深刻在心版上。
 
自己養了孩子,慢慢地才發覺,母愛是天生的,孩子們對大人依附的愛,在幼時也是天生的,但隨著孩子慢慢地長大,一切都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
 
父母跟子女之間的愛,好像不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因為衝突與摩擦,隨時可能發生,行為與想法,每時每刻都不一樣。當然,造成這些差異,最大的就是兩個世代,有兩種年齡,有著不同的時空生活背景。
 
孩子天生好奇,喜歡嘗試新鮮、好玩,有趣的東西。每一顆心,都熱愛冒險與嘗試,不知道甚麼是失敗與挫折,因為他們還在累積成功的經驗。
 
但是,這些心思和行為,往往跟大人現行的生活模式相反,大人喜歡穩定,喜歡依著既定的步驟來完成所有的事,大人常常會忘記,自己以前也曾經是個愛好奇與冒險的孩子。當截然不同的兩顆心,碰撞再一起,不產生摩擦,那是不可能的事,不要產生火氣,傷了彼此,才是萬幸。
 
兩顆心,要怎麼變成一顆心呢﹖
 
當然,只有愛,有這種魔法!

 
那一天,弟弟用著他可愛的小臉蛋,一直在我的手臂上磨擦,我正覺得又癢又想笑、又好奇的想問他在幹嘛時,他突然說:「媽媽,摩擦生熱、摩擦生熱,怎麼還沒有冒出火花﹖」我真的被弟弟的天真逗得好樂。我說:「媽媽跟你都不是石頭或是木材,可以摩擦生熱,但是不會冒出火花來啦!」
 
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很多都是想印證他在書本上,或課堂上,或生活上,所學習到的知識,那天真帶著冒險犯難與實驗的精神,真的應該好好的讓它發揚光大,而不要因為大人的恐懼或是害怕失敗所阻礙。
 
我常常帶著欣賞與包容的眼光看著孩子,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有趣。也許,因為性別上的差異,他們喜歡在家做些實驗,做些手作的小東西。而我,喜歡想,是思想上的巨人,但在行動上,往往淪於侏儒。在這方面,常常要讓孩子引領著我來實作,這些,都是愛在流動。
 
因為願意開放著自己的胸襟,接受孩子,欣賞、包容、理解、溝通、轉念,甚至讓彼此一再的試誤,去磨合出大家都好的相處模式。但這不表示我們沒有磨擦、沒有衝突,只是當衝突發生時,我讓步的機會居多,因為我是大人。
 
不跟孩子爭輸贏,在口語或行為上,做些小讓步,讓孩子知道在溝通的過程中,有時需要學會包容,或是做些妥協,承認自己先前的認知偏差或錯誤。這樣,既可以達到了教養的目地,也不會傷了親子之間的和氣。
 
愛,真的是最好的魔法。當心中的愛,夠強烈、夠濃郁、夠成熟時,面對問題,我們比較可以保持冷靜,因為在冷靜下,才容易看清問題的根本在哪裡,才有機會去尋求解決的辦法。
 
近日,因為奔波過於忙綠,有時跟弟弟說話聊天,會顯得反應不過來,弟弟開玩笑地說:「媽媽,您最近的智商,沒有上班唷!」我說:「是啊!媽媽的智商,在家裡偶爾會放假,弟弟,你也包容一下吧!」
 
愛是欣賞、愛是包容、愛是理解、愛是轉念......,當我們懷著愛,用欣賞的眼光看待孩子的行為,包容與理解一切,在要動怒生氣前,就比較容易轉念。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座礦山,我們小心翼翼的開採著,日積月累的琢磨著,有一天,他們會成為他們自己的鑽石,那光彩,雖然是他們的,但!那散發出的光芒,確實照亮了我們辛苦卻優雅的臉龐,讓我們,與有榮焉。



嗨!大家好!我是尚瑞君,在臉書上經營《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歡迎來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自在與舒心。
 


Photo By:Issa Chang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