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諾瓦小學:「從生活出發」讓孩子的學習隨處發生,培養主動求知的人生態度

老師根據孩子的能力、師生的興趣,規劃課程。打破學習階段的限制,沒有固定月考、甚至不考,讓學生學習到知識與能力外,亦能養成兼善天下的人生態度。

老師根據孩子的能力、師生的興趣,規劃課程。讓學生學習到知識與能力外,亦能養成兼善天下人生態度的「100%主題式教學」。

 

打破學習階段的限制,沒有固定月考、甚至不考

每學期開始前,教師擬定認知、情意、技能三方面均衡的教學目標,集體構思課程主題網,全校老師多次聚集討論課程、蒐集資料、來回修正,務求完整與邏輯。主題網確定後,老師開始規劃一學期18週的課程,廣度與深度都超乎教育部制定的課程綱要。諾瓦重視學習過程,沒有固定的月考,各班自行調整。因為有些孩子不適合用紙筆測驗,測驗看不出他的優秀,所以評量方式要多元,才能真正找出每個孩子的特質。

而一學期20週,課程只規劃18週,預留2週彈性應變,當有突發狀況或課程發展有更值得探討的方向時,可善加運用這2週。課程也會考量可能的變數,準備數個替代方案。例如原本計畫登嘉明湖探訪高山湖泊生態,但出發當天清早,入山路徑發生崩坍,可當下改採備案,探訪加羅湖。校外教學亦會請專業人士支援,如登南湖大山觀察生態垂直分布,除帶班的導師及嚮導,會協調教師支援,並做體能訓練。



◥ 讓各有所長的學生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

 

校園設計就是最好的環境、生命教育學習場域

諾瓦校園生態自然且豐富,學校佔地35,240平方公尺,但建築物只占一小部分,一整排明亮的玻璃屋是學童的教室,高採光而且通風,吹的是自然風,不是冷氣,不但節省能源,也和自然融為一體,校園綠樹環繞,草木扶疏,除了草地、樹林、池塘,還有羊舍、雞舍。

校內飼養很多動物,有羊、鵝、鳥、雞、鴨、貓、狗、兔、龜和孔雀等,動物定居在此頤養天年。校園裡,任何時候都有孩子在戶外探索。曾經有學童抓到偃鼠,為了餵偃鼠蚯蚓,去挖地瓜園,把地瓜都挖出來了!



◥ 學校供應豐盛三餐,孩子可以在戶外或餐廳內隨興進餐。

 

溫馨和諧的作息與環境,讓學校像個「家」

諾瓦的孩子每天早上8點過後,陸續來到學校,這樣的作息讓孩子比較沒有時間壓力,可以有充足的睡眠、從容的儀態。學校供應豐盛的三餐,用餐環境氣氛輕鬆自在、溫馨和諧,餐廳內還擺放了兩架鋼琴,不時琴聲悠揚,學童自由彈奏。全校師生進餐時自然互動,年長的學生會照顧年幼的學弟妹,低年級學生可以看到,餐後高年級學長姐幫忙整理環境的榜樣。學童一起在餐廳吃完早餐之後,開始一天的學習。

而每間教室都設置沙發區,注重生活機能,營造家的感覺,讓學生心境沉穩、有安全感。而高年級還有大型的工作桌,以提高操作效率,因為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時常有操作和自己動手做的需要;教室的整面牆做成大黑板,以顧及學童個別身高差異。



◥ 教室內的超大黑板讓跨年級的學習不設限。

 

校園內沒有鐘聲劃分學習時間

因為是主題教學,各班進度不一,可以依學生需求隨時調整,教師沒有趕進度的壓力、校園內也沒有鐘聲去刻意劃分學習時間。教師在開學前,會將與主題相關的器具、材料、書籍布置在教室的各個角落,讓學生隨手觀察、翻閱、操弄,引發孩子們對課程產生好奇。

學校也接受各界捐贈的回收資源,並加以善用,用廢家電、舊家具、棧板、鐵鋁罐和燈具家飾等,將教室布置成深具美感、和主題課程有關的學習環境,舒適但非豪華,自然而然培養孩子的人文素養。

 

走進真實世界,讓學習不費吹灰之力

校園只是學習環境的一小部分,校園外的古道、森林、高山、湖泊、企業機構等,都是學習環境。例如主題是「認識台灣鐵道」,老師就帶著孩子走訪各個車站,認識鐵道歷史、買車票、看時刻表、計算行車時間,把國語、英語、數學、社會與生活等科目,全都融入主題。帶學童走出教室,走進需要探究的場域,讓學習更深切、真實。

諾瓦學生的足跡已遍布全台灣。教育連結真實世界,讓孩子以行動參與社會、有世界觀。校外教學往往規劃3到5天的行程,一學期數次,讓孩子培養感情與默契,善用同儕影響力,營造互動分享的學習情境。

 

不只照顧小的更要關心大的

學生的人格養成、學習行為、情緒調適、身體健康都與家庭有關,因此諾瓦投注時間做親職教育,入學前做家庭諮商、開導教養觀念,入學後與家長面談、不定期電訪、舉辦父母成長班,如若發現學生出現問題癥兆,便會機動安排家庭諮商。



◥透過暑訓、山訓、海外參訪,走訪台灣與世界各地,打開眼界,蓄積能量。

 

「從生活出發」讓孩子的學習隨處發生

打破一般學校使用制式課綱分科教學的形式,位在桃園市龍潭渴望園區山谷上的諾瓦小學,自2005年成立以來,就以統整性的主題式教學,帶領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

不以學科切割知識,更打破實體教室的圍牆,讓孩子的學習隨處發生,透過與真實生活的連結,認識事物的全貌,並養成孩子主動探究的學習態度,成為全方位的世界公民。

 

看完整《100%主題式教學》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花開滿天香,結籽才驚人

無圍牆學校,不設限學習

四季課程—合歡群峰、單車走讀、原鄉踏查、自主服務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