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方法讓孩子傾聽

當你學會傾聽時,他們才有可能從你身上學習到傾聽的技巧。永遠不要小看孩子,唯有我們以身作則時,才會發現,孩子也在默默地改變中。

文/親子之味編輯部

小時候有參加過演講或朗誦比賽嗎? 就算不曾參賽,也在台下當過聽眾吧,在聽演講的時候,你會不會覺得,怎麼大家說話這麼誇張? 手勢動作一堆,而且表情十足,即便那麼的不自然,你卻不自覺地一直聽下去看下去。

反觀家裡那些媽媽們,常常在家裡不停地唸、不停地說,但因為音調都一樣,內容又不有趣,自然而然變成背景噪音,孩子完全充耳不聞。於是,要如何做到讓孩子專心傾聽你的話,以下有幾個小祕訣。

 

1. 吸引孩子注意的說話方式

不想讓自己成為語調平平的背景音,可以試試看改變「大人式」說話的方式,其中有個引起孩子注意力的小技巧是- 說「悄悄話」,每次在說悄悄話時,孩子的注意力立刻集中,馬上想知道你在對他說甚麼,有時甚至演變成一場好玩的遊戲。或是,巧妙加重語助詞,例如,「哇!」、「喔!」、「甚麼?」,加重這些音調,並配上誇張的表情,孩子的注意力馬上被你吸引。 「哇,原來你拿筷子進步了這麼多!」、「喔喔,東西怎麼不小心打翻了呢?」…。這些語助詞可以幫助我們情緒暫緩一下,想想接下來的話除了開罵還能怎麼說?因為脫口而出罵人很容易,要思考如何與孩子好好說話,一點都不容易!在語助詞與表情加持下,想想你的下一句話該怎麼說非常重要。

 

2. 言行一致

與其直接告訴孩子為什麼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不如採用下面的方式,例如:

– 喔喔,我看到你剛剛打弟弟的頭喔 (陳述事實)

– 可以打弟弟的頭嗎? (提問)

– 通常孩子們都會回答不可以,這時候你接著問,為什麼不可以打弟弟的頭呢?讓孩子自己思考並講出理由。

– 如果孩子回答說可以,你的機會來了,你要表明,不可以打弟弟的頭,知道為什麼嗎? (讓孩子思考想出答案,甚至可以引導孩子一起討論,為什麼不可以?)

– 接下來就是等待,等待孩子的回覆,這時候你會看到他們停頓下來,小腦袋瓜開始運轉,此時千萬不要急著給答案,讓他們好好思考。甚至可以補上一句,我可以等你想出答案來。請記得要言行一致,這樣孩子才會知道你是認真要他們思考。

根據不同孩子的年齡層與語言能力,你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協助,但千萬要給他們自己思考與回答的機會,這樣他們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有後果的,也才能有機會讓他們記得不可以再犯,但這不表示這個方法讓孩子以後不會再犯錯,而是藉由這樣的思考方式,讓他們記住這次犯的錯誤。

via Pixabay

 

3. 蹲下來,看著他們的眼睛

在跟孩子說話時以大人的高度站在他們面前,會讓孩子感到害怕與壓力,尤其是在你生氣的時候,試著蹲下到跟孩子一樣的高度,並直視他們的眼睛,這會讓孩子更專注的聽進你的話。前陣子網路上一直瘋傳,威廉王子如何與喬治王子說話,他每次都是蹲下來,看著喬治的眼睛說話。這樣的方式,會讓孩子感受到尊重,更可以建立孩子的自尊。

 

4. 訓話完畢後請立刻拋諸腦後

往往我們訓話的時候都帶著情緒,生氣、沮喪、失望等等,但在訓話完畢後,千萬要記得,把情緒拋在腦後,讓自己恢復到正常狀態下,用正常的語氣說話,一起畫畫、作飯等等。自己以身作則,展現出大人應有的行為,這樣孩子才會學到如何用成熟的態度來面對衝突。

 

5. 練習傾聽

這是所有父母認為他們做得到,但實際上卻一點都沒做到的部分。或許你正在忙於手邊的工作或正在和他人說話,當你的孩子想要你的注意力時,他們會打斷你,這時你該說,請等我五分鐘,讓我和阿姨把話說完、或是工作做一個段落等。一旦時間一到,記得履行你的承諾,專心聆聽他們想要告訴你的事情。你可以這樣說:親愛的,謝謝你的耐心等待,請問你有甚麼事情要告訴我呢?當你學會傾聽時,他們才有可能從你身上學習到傾聽的技巧。

永遠不要小看孩子,唯有我們以身作則時,才會發現,孩子也在默默地改變中。

 

參考資料: HappilyEverMom

 

作者簡介

親子之味編輯部秉持著用心與友愛原則,收集來自各地不同的育兒文化,也會分享有趣的親子影片,讓大家可以在養兒育女忙碌奔波之餘,可以獲得新知與娛樂。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親子之味臉書粉絲頁

照片提供:親子之味

數位編輯:王信惠、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