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爸媽的家庭作業,請針對需求用心解題

就像經營超商的邏輯一樣,我們設法讓最受歡迎商品擺放在最容易取得的地方,為了讓女兒能愛上閱讀,我不斷找尋新的讀物,一路煞費苦心篩選。

那天,女兒用發抖的手,從老師手上接過她人生中第一張90幾分的考卷,之後陸續又來兩張,當然,對很多孩子來說,90幾分沒什麼,但這張90分考卷的報到,我們卻一起足足等了兩年。

 

輸在起跑點不是輸

從小一起,一向視讀書寫字為苦勞的女兒,就是滿江紅的代表人物,班上年紀最小,又只獨愛唸英語,滿腦子天馬行空,上課就神遊四方,回到家連寫完功課都很勉強,所以不論大小考,總是5-60分徘迴,幾乎是全班最後一名的紀錄保持者。

一開始,我也像一般父母一樣,告訴她讀書寫字是成長必經之路,再用強硬的方式要她照辦,逼她看書寫字,直到有次,她強烈抗議時說了一句話:「如果學習是這麼痛苦的事,那我怎麼撐過後面的十幾年?」

這句話,讓我啞口無言,捫心自問,為何讀書是這麼一件痛苦的事?為什麼我不能用心點,幫助孩子體會到,學習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呢?我意識到必須改變,否則是在扼殺這孩子的好奇心與興趣。

 

仔細觀察並找到使力的支點

儘管緩和了對她的嚴厲,但我仍然對於如何她主動閱讀,感到束手無策,即便撿書給她,她還是看兩眼,撂一旁繼續玩,而直到有次,在等待出門遊玩的空檔時,我觀察到她在在一大疊書中,主動拿了一本生活科學漫畫,翻閱了足足半小時以上,直到要出門了,才依依不捨的闔上。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馬上把家中的圖書,著手做全面檢視,將較難的叢書都往上收藏,再找幾套好入手的漫畫叢書與童話故事,放在家中適合孩子高度,隨手可及的櫃子上,甚至買整年份的二手國語周刊回來,將其中四格漫畫與成語漫畫部分,細心拆解後重新裝訂成冊,以供閱讀。

就像經營超商的邏輯一樣,我們設法讓最受歡迎商品擺放在最容易取得的地方,為了讓女兒能愛上閱讀,不斷找尋新的讀物,一路煞費苦心篩選。

就這樣,終於找到了一個小小的支點,漫畫幫我們吸引了女兒目光,她開始會利用瑣碎的時間,主動捧起書本,並且搖頭晃腦的哼念著,或睡前一起在床上討論書本內不懂之處,陰錯陽差的,我們開啟了孩子們的主動閱讀之路。

但閱讀理解能力,卻不是能一蹴而就的,即便這時候開始追了,這期間,女兒的小二上的課業,還是在60-70分遊走,考倒數五名是常事,但看到孩子已會閱讀並發問,我們已經很欣慰了。

 

沒努力過別說不可能

就在小二上期末考前,她終於開始自己願意臨時抱佛腳了,但成績一發下來,卻發現自己連最簡單的生活,都考不到70分,而有安親的同學,似乎輕而易舉的拿滿分,那是這孩子第頭一次,發現了什麼是遙遠的差距。

當時,她沮喪的對我說:「我想我永遠不可能考張90分以上的成績。」,而我知道時機已經成熟,於是堅定的鼓勵她:「孩子,跟你摔了一個禮拜的腳踏車一樣,只要你下定決心,你就一定能辦到,而我也會陪你奮戰到底。」

就這樣,我們打勾勾約定,她給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個目標!

 

給孩子有趣的學習

有了目標後,還欠缺方法,女兒要的方式,其實不曾變過,就是要「有趣的學習」。短短幾各字,卻逼得我大傷腦筋,但所幸拜現代科技所賜,複習時,我用笑話讓她放鬆聽,用繪圖方式把生字都說文解字一番,讓她體會文字設計的美妙,上數學圖形時,我們用Youtube看古代文明建築,讓她體會建築之美,用2D設計圖讓她了解空間如何擺設,用3D透視圖讓她知道方形體、長方體、圓柱體,如何由點成線再成面,最終變成生活周遭中的一切。

於是,國語跟數學,不再那麼死板板的躺在課本上,而是對應在生活周遭中,你只要多觀察生活與大自然就能印證所學。

 

學習態度的正確建立需要父母堅持原則

在耐心的帶領下,孩子漸漸開竅了,開始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一起討論出折衷的辦法,多了份主動與甘願,雖然有時候後難免想偷懶幾天,但被提點後,又重新調整自己的態度。唯獨,對於要動筆寫字這件事上,她有著異於常人的反感,於是,複習過程中,各種投機取巧的手段是樣樣來,跟一向認為聽說讀寫並重的我,產生了不少摩擦。

好幾次,讓我是氣到跟她罷課不教,但冷靜一天後,她又會軟言溫語的與我討論,要我不可放棄,而我工作一整天後,難免會耐性不足。她也很有手腕的,在我悶悶不樂時,主動擁抱加甜言蜜語,在我發飆時,默默流淚表示抗議,讓我心甘情願地,為了她犧牲休息時間,陪伴著她一起緩慢進步。

 

陪伴孩子意外建立親密革命情感

一開始,只是父女間的承諾,但日復一日的陪伴後,卻意外讓我更走入孩子的心房,即使當初她還是我一手從襁褓中帶大的,但我們卻開始相互產生影響。

她會把生活中的觀察,通通帶入我們親子課堂中,會把她跟同儕之間的互動,產生的疑問拿來討論,當有人偷她錢,我教她怎麼抓賊要先抓贓;她對誰有好感,我們討論為何他是她的「菜」;她被勒索時,我教她巧妙全身而退;她被老師誤會了,我們討論怎麼不亢不卑的,自己去跟老師討公道。

我們會一起觀察人性,討論事情背後隱藏的意義,試著轉換立場,去看每個人的主觀與自私,學著化解誤會,幫他人找藉口讓對方能有台階下,因為人不應該只會幫自己找藉口而已,沒想到經由陪伴,意外踏上了一段淺移默化的路程~

 

只要你有心幫助孩子總會找到辦法

昨天,當我看到女兒,下課後興奮的拿著考卷奔向我時,並且大聲喊:「我做到了!我做到了!」,那時,我眼眶有點濕,內心其實很激動,由衷感覺到孩子的世界,或許因為長大而慢慢變得不單純,被逼著成長的他們,心靈其實充滿了壓力,腦袋裡充滿了百千個疑問,解決一個又冒出一個。

跟探索人生比較起來,課堂上的問題反倒是滄海一粟,而我們能做的,就是不設定答案,陪伴著他們一起找尋方法,不要用僵化的思維去限制住他們的思考,耐心反覆的托起他們的翅膀,直到他們足夠力氣去展翅翱翔,這是一段陪伴孩子實踐目標的旅程。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爸爸,我討厭考試,我想從樓上跳下去!

孩子考差了 不用告訴他成績不重要更無需落井下石 只要給他繼續努力的勇氣

 

數位編輯:黃小羽、吳佩珊(2019.6.3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