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老妻,「吵」出一世情

天下哪有不吵架的夫妻? 越吵越成長,不也是另類收穫嗎? 何況進入大大人的世界後,還有多少年多少事可吵啊?

結婚時對世事所知有限,壓根兒沒想到自己是「嫁錯老公」,而Show 是「娶對老婆」。

當初追我,根據這位仁兄的說法:「有一回去中山堂聽馬思聰的鋼琴獨奏會,我們被擋在入口處,轉眼間妳居然弄到了票。當下,我決定要娶到妳。」 

「這個女生很有辦法」的印象讓他開始卯足功夫猛追,傻呼呼的我根本不清楚自己的人生追求什麼輕易就上鉤了。

我們之間最大的爭執點是― Show 不自覺帶著原生家族(注意! 我說的是原生家族,不只是原生家庭哦)「破壞性表達」的習性,常常一開口就是指責、怪罪、批判;結婚初期我只會用「哭」來解決問題。這段時間,我是個「自我矮化」的女子,沒有足夠的省察力和對策面對眼前的一切。

哭久了未見轉機,我開始以「吵」反擊,並透過閱讀、演講、出國留學種種方式找尋自己,也曾因過度「自我膨脹」三度瀕臨離婚。

有一回,我們因金錢規劃、孩子教養、各自人生目標怎麼兜都兜不攏幾乎吵翻天,盛怒之下我乾脆去請教律師並寫妥離婚協議書,兩位證人也簽好,就等著Show 同意蓋章。

這份離婚協議書一直收藏著,我…… 

好吧! 各位可以笑我敢說不敢做。當時兩個兒子即將考大學,我努力營造的「婚姻兩性專家」形象也獲得正面肯定,如此這般的高手豈能教別人時說得天花亂墜,面對自己家務事時卻拔腿就跑呢? 

強忍著憤怒和傷心:既然嫁了這個人,當初一定有讓自己心儀的地方,何不朝這個「對」的方向繼續努力呢?

在這吵吵鬧鬧的過程,我努力研究家庭結構、婚姻關係、先天氣質等,終於從原生家族「五世祖」的概念裡歸納出彼此水火不容的根源。

Show 出生在男性為尊、女性為輔的家庭,「娶老婆來成就我」自然是婚姻最高指導原則;我剛巧出生在「女兒是寶,要好好栽培」的原生家族,難怪當兩邊「五世祖」的價值觀在20世紀的思維中交戰抗衡時,我哭了氣了,甚且準備逃走。

幸運也自豪的是,花了近40年的光景自我探索和自我調適,進入「自我肯定」階段時,我再也不會以「嫁錯人了」卸責。

此刻的我,常對聽眾說:「感謝老天爺派了一位潑冷水大隊的隊長來栽培我。」這些年來Show經常性的「潑冷水」,讓我這個「盆栽」越澆越茁壯。

近日看我埋首書桌趕著新書寫作,他不以為然地說:「妳不要一直寫書害死這些出版社,好嗎?」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早被訓練成精,立刻笑著回答:「哈―我就是要毒害世人,怎樣?」對待Show,如果含冤流淚,他會看不起我而得寸進尺;義正詞嚴曉以大義也非上策,那會讓他用盡三寸不爛之舌只為辯贏我。

經驗告訴我最佳夫妻相處之道就是輕鬆以待、嘲諷自己,如此一來Show 有台階下,我也可以全身而退。

走筆至此,想起日片《積存時間的生活》 修一和英子神仙眷侶般的生活, 羨慕之餘也學會了自我安慰―好歹也是一段修身養性的過程。

天下哪有不吵架的夫妻? 越吵越成長,不也是另類收穫嗎? 

何況進入大大人的世界後,還有多少年多少事可吵啊?

 

摘自吳娟瑜《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出色文化

 

Photo:Babienochka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