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從愛自己開始

現在能做的就是為家人祈福,大家平平安安就好。當然也要儘可能把自己照顧好,讓他們安心工作、安心上學、安心追求個人的夢想。

多年前,一場演說結束後,一位約莫60 歲的男士和我分享幫老母親洗澡的經驗。

那憔悴但煥發慈愛的臉龐,讓我印象深刻。他說:「媽媽快90歲了,有初期失智現象,行動不很方便。每次洗澡,我一定幫她舀水、擦身,媽媽總是很禮貌、很客氣地說:『真歹勢,咔里麻煩』(台語: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男士又說:「看到背對我的媽媽瘦成皮包骨,頭髮稀疏泛白還不好意思面對我,像個小女孩,我的淚水就和著浴室的霧氣流在一塊兒。後來我調整自己的心態:小時候是媽媽幫我洗澡,我調皮搗蛋、鬧著玩;如今,媽媽老了,她不可能嬉戲玩耍,有時候還搞不清是爸爸、是大哥,還是我,常拘謹害羞地直說:『多謝,多謝』。」

這段話一直擱在心坎裡,年長兒子為老母親洗澡的畫面未曾磨滅;如今自己到了鬢白之年,這則往事更見鮮活。

 

不想拖累子孫,唯有好好照顧自己

當我變得很老、很老,行動不再方便又渴望洗一個身心舒暢的澡,陪在身邊為我舀水、搓背、擦身、淋浴的會是誰?兒子?媳婦?孫子?孫媳婦?曾孫輩?……想到這裡,環視屋內的家人,不覺滿心感激,他們將來可能要陪我旅遊、帶我看醫生、為我打聽老友近況或者幫我洗浴…… 

怎麼做才不會太麻煩他們?此刻的我,又該如何儲存家人間的「親情存褶」?過去存得夠嗎? 會不會太刻意討好他們? 

現在能做的就是為家人祈福,大家平平安安就好。當然也要儘可能把自己照顧好,讓他們安心工作、安心上學、安心追求個人的夢想。張愛玲曾說:「歲月漫長、人生苦短。」和很多同輩的想法一樣,不想更不願拖累子孫,「做個不給兒孫添亂的『乖寶寶』」,值得所有大大人銘記在心。

 

摘自吳娟瑜《酷老樂活:吳娟瑜給大大人的10堂幸福課》/出色文化

 

Photo:Free-Photo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