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獨立自主的機會 培養天賦與能力 放手時他才能高飛

不是要每個學生,考試第一名,取得高學歷,或成為一個成功人士。而是要每個學生,成為一位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人才,不管是開店、種田,或拍電影,只要是有利益眾生,成為有用的人才。

認識園樵,是我在人文擔任基金會執行長時,她的父親陳永模擔任董事長。(以畫助學),由陳董事長捐出自己的畫作,為學校辦學籌募基金,舉辦畫展義賣。當時畫展的請帖和海報,就是由園樵所設計完的。

當時園樵才就讀高二,但聰明慧頡,除了巧手設計精美的請帖海報,對於咖啡烘焙調製更是拿手,除了拿到多張的證照,還曾和同學開咖啡店,到學校指導學生,令人欽佩!

偶而在臉書上看到她的訊息,才知道人文行動高中畢業後,曾經到咖啡店工作一段時間,現在隻身赴法國求學。透過臉書訊息和她聯絡上,問了她幾個問題。她表示:「畢業後我去新的咖啡廳工作,做了半年。在今年2018二月離開,目前一個人在法國巴黎,正就讀語言學習學習法文。」

才高中畢業的小女生,一個人遠赴法國求學,我關心她的狀況,「因為有之前大行動的經驗,也讓我這次一個人在法國行動、生活都更容易上手,遇到問題也有立即處理的能力。」

去年的二個月以色列行動學習,園樵負責了許多重要的行程規劃和聯絡,也練就一個人在海外的生活和學習安排。「在人文參加過鐵道環島行和以色列行、香港MAD行……還有少少的微行動和營隊。」行動學習幫助園樵在外出學習時,有更大的信心。

問了她在人文所學習到的,她表示:「人文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讓我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我發現人一定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但同時也要同理接納他人的看法,這是在人文學到的。」

十分認同園樵的看法,人文除了給學生獨立自主學習的機會,培養個人的天賦能力,但也希望學生能夠有團隊的精神,能夠合作完成一件事情。每次的行動學習,都是在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啊!

在人文的學習,園樵表示:「我的行動學習經驗比起其他同學少很多,但是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校外做課外學習。例如考咖啡師、烘豆師的證照,還有開店也是,都是提交自己的計畫,並和教授、老師討論後才去校外進行。」

人文行動高中以每個學生的興趣和潛能,安排各種PBL課程(註),讓學生發揮最大的潛能。曾經有一段時間,園樵和學長合開咖啡書坊,我幾次前往探視,品嘗她專業水準,自己烘焙的餅乾糕點,真是讓人讚不絕口。

問她未來的計劃,她謙虛的表示:「還沒確定,因為我一直推翻自己,所以這趟法國行,也是讓我摸索的機會吧!」對啊!對於一個還未滿二十歲的孩子,還需要有更多的時間,探索、磨練和學習的。

最後,她表示她對目前和未來的期望:「我還是很想發展自己的品牌和店面,但我知道還需要更多社會經驗、更多新的想法、更多創意,還有一個忠於自己專業的心,我的事業才能走的更長遠。我現在能做的,就是要沉住氣,學困難的法文,我才能更深入法國的生活。」

真是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令人佩服!希望她學成之後歸國,繼續發揮她的巧手、手藝,自創品牌、店面,提供給大家美味可口的糕點、咖啡,這也是大家的口福吧?

人文的展賦教育,不是要每個學生,考試第一名,取得高學歷,或成為一個成功人士。而是要每個學生,成為一位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人才,不管是開店、種田,或拍電影,只要是有利益眾生,成為有用的人才。

在這裡祝福園樵,能心想事成,早日學成歸國,完成心願。我一定是第一個前往捧場,品嘗妳美食的人喔!在海外也要自己多保重,不要讓父母牽掛。對於園樵父母的信任、放手和支持孩子,也給予最大的敬意!

 

註)PBL課程:

PBL(Problem/Project Base Learning) ,中文又稱個人自主學習,學生運用PBL自主安排個人想要學習的才藝或能力等,並可透過學生這段時間的探索,最終尋找出屬於自己面對學習方法與態度。

 

圖片提供:園樵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