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坪林國小漁光創意教學團隊:偏鄉孩子不弱勢,他們是「翻轉教育下的模範實例」

那天,老師發下種子,告訴學子們:「種菜吧!我們將帶著成果去畢業旅行!你們的成果,可能是零,也可以是無限大!」讓學生體悟務農的辛苦,領略從頭至尾、將一件事圓滿完成的成就感,帶著成果走讀台灣。

那天,老師發下種子,告訴學子們:「種菜吧!我們將帶著成果去畢業旅行!你們的成果,可能是零,也可以是無限大!」

 

讓學生體會「勞動」是我們的教育主軸

新北坪林國小漁光創意教學團隊利用體驗教育的概念,嘗試著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帶學生實踐體驗教育的思維。「勞動」成為他們的教育主軸,以實地去做、身體力行的過程,讓學生去體悟人生。

利用綜合活動社團課程、部分上課時間及假日,從開心農場為起點,從零開始;墾荒、整地、除草、施肥、播種,收成,讓學生體悟務農過程中的辛苦,領略從頭至尾、將一件事圓滿完成的成就感,計畫帶著成果走讀台灣。

 

漁光自立自強大作戰三部曲

首先,由認養菜圃開始,透過網路資源搜尋、圖書館館藏瀏覽、向地方耆老與專家請教等方式蒐集資料,以「勞動」為核心概念,學習耕作技能。過程考驗耐心、毅力、學習合作,團隊分工。

接著,老師帶著學生將自己種的洛神花親手做成蜜餞和果汁;高麗菜做成泡菜;青芒果製成情人果,也學會做XO醬、蘿蔔糕等,提高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或是將校園中有無數寶貴的自然資產,美麗的青楓、油桐花、三月的櫻花、五月的螢火蟲、夏末的鍬形蟲、冬天的台北樹蛙等素材來創作。透過專業人士的指導,漁光在地的畫冊、月曆、攝影作品、書籤、葉拓、陶藝品,透過學生的妙手和巧思,都成為了獨一無二的文創商品。



◥ 校園裡的農事體驗,融入各科教學,也磨練了心志、鍛鍊了體魄。


並將這些成品親手賣給來漁光的遊客或透過網路行銷宣傳,將辛勞過程及成果於部落格展現、上網拍賣。把所籌經費,做為校外教學的基金,以所得規劃校外教學活動。體驗創業的甘苦,更成為課本中學不到的寶貴經驗。

最後,依據親手掙得基金的多寡,每個學生以學校課程內容為藍本,上網搜尋相關的資訊,自己規劃校外教學的路線與場域,自己擔任這些景點的導覽解說員,達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目標,在小學六年的求學生涯中能夠「走讀台灣」,有個難忘的環島學習體驗經歷,成就「自立自強大作戰三部曲」實驗課程!

 

10天的環島畢旅,由學生規劃行程、決定路線

透過課程的執行,不但讓學生自力賺錢體會父母賺錢的辛苦,更成就了孩子在五年級時4天3夜的府城文化巡禮,六年級時畢業後的暑假,安排了10天的環島畢旅,皆由學生規劃。以走讀國小課本為藍本,其間造訪了台灣地理四極點,橫掃各大夜市,遍嘗CNN專題報導台灣40大小吃美食。

這樣的環島教學,讓國小階段的學習歷程豐富圓滿,也得到全體家長的大力支持。使偏鄉孩子看到不同的世界、學習動機也明顯增強,能主動探索學習。



◥ 農事、加工、行銷,促成了十天環島畢旅,還登上了人生中第一座百岳。

 

運用菜園動手實做,拓展全人教育模式

十天環島畢旅,有計畫性的,讓學生知道務農的辛苦,再進階做農產品的加工,讓附加價值倍增,過程中隨時和課程結合,讓學生了解課本上的學理,也能轉化成實用的產出,進而帶動孩子對知識的主動追求。要突破偏鄉教育的困境,從引發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開始。

漁光創意教學團隊表示:「透過大量的勞動過程,讓學生體會一件事從好玩有趣,到辛苦、到痛苦的真實歷程。如此大費周章帶孩子動手實踐的目的在於『孩童會非常珍惜與把握這趟旅程的每一分每一刻』,因為,就連導覽手冊,都是每個人以課本為藍圖,自己規劃,然後透過協商討論,最後才決定最後的路線。畢竟,所賺取的旅費有限,一點也捨不得浪費啊!」



◥ 偏鄉小校的低年級幾何課,就是可以這麼的靈活創新。

 

用啟發的方式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樣子

位於新北市坪林山區的坪林國小漁光校區,近年來,每年級的學生僅剩個位數、甚至沒有,再再面臨廢校的危機。雖然很多人願意投入物資,但實際上偏鄉缺乏的是更多時間與心力的投入。

守住漁光十幾年的黃鴻志老師說:「主流社會總是用文憑主義規格化的標準去看待每個人的可能性,扼殺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創意後,才來補救一群被定義出來的落後者,這是本末導致的教育與向智育傾斜的價值觀,孩子不該像是工廠產品般的被管理、被規格化。偏鄉教育並不弱勢,反而正是翻轉教育最佳的實例,每個孩子都能因材施教、掌握個別進度狀況,用啟發的方式去引導他,找到自己適合的樣子。」



看完整《漁光自立自強大作戰三部曲》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永續Maker教育 (國小版)

【小校聯盟】,打破教育疆界

四季課程—合歡群峰、單車走讀、原鄉踏查、自主服務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