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空間全面再造 〉環境美感教育 融入生活

近幾年,許多國家推動了校園空間全面再造。美感教育在台灣也備受重視,但仍有許多觀念需要提醒與釐清。日本、比利時怎麼做?多位校長、建築師分享他們對校園美感與生活的理念。

近幾年,許多國家推動了校園空間全面再造。美感教育在台灣也備受重視,但仍有許多觀念需要提醒與釐清。日本、比利時怎麼做?多位校長、建築師分享他們對校園美感與生活的理念。

 

賈伯斯對美感的堅持,是創造蘋果全球傳奇的關鍵因素,讓同樣力推工業產品品牌的台灣有所警惕:美感的教育,必須從小扎根,必須用力推動。然而,孩子美感的形成,環境的潛移默化、耳濡目染至為重要;一種聰明的做法,是在孩子每日上學的校園著力,讓校園成為浸潤美感的小環境。

這種浪潮是全球性的覺醒,加上未來教育強調差異、多元、開放,與互動溝通新學習,許多國家反思:為什麼校園都是方方正正?為什麼學校都一模一樣?學習的空間不能多一點彈性嗎?

 

美感校園四個新觀念

新觀念下的美感校園,有幾個關鍵詞:空間、穿透、社區結合、光亮、彈性運用、自然環保等。重要的是,「美」不是特別營造出來,或刻意擺置藝術品,而是要配合當地的環境因地制宜,營造具正面能量的氣氛,並且和社區結合。

校園設計新觀念➊:強調彈性運用。例如德國易北河中小學,近期校方推動跨文化新型社區教育,著重劇場教育、語言發展、多感官與跨文化學習。在學校設計下,學生在共同廚房接受指導,為全校準備午餐,餐廳設計成複合式空間,需要時可變身表演劇場,賦予空間多重的意義。

校園設計新觀念➋:強調自然環保。年近80的富田玲子,是日本備受尊敬的「象設計」集團負責人。她認為:「美是讓人覺得舒服和自在,充滿個性和魅力,有一種躍動的氛圍,而不是華麗或比例均衡。」她所設計的校園建築,不刻意強調美,而更關注結合當地自然環境,塑造極具特色又因地制宜的舒服氛圍。

富田認為,能夠觸摸大地,與自然接近,有助於提升孩子的五感。因為這份童年的美好回憶的理念,也讓這間笠原小學成為全日本著名的「赤足小學」,學生到學校就全程「赤足」在校園及教室活動。

校園設計新觀念➌:強調穿透開放。日本福岡的下山田小學,如同打開的教室牆面般和社區連成一氣。建築師設計不同的玻璃窗,巧妙的透出窗外風景。各個空間互相穿透,打破社區與學校、教室的疆界。

校園設計新觀念➍:強調社區結合。日本嘉麻市立下山田小學屬開放的校舍,讓居民也樂意造訪。校園裡設計了讓學童觀察蟲鳥昆蟲和花樹的「學習之森」、有遊樂器材的「下小夢白馬」和育幼園「森林小屋」,及春夏秋冬四個廣場。其中,春天和秋天廣場最受市民喜愛,栽種了櫻花樹的春天廣場距離道路最近,是市民的聚會場所;有著銀杏樹的秋天廣場,讓沿山田川畔散步的市民心情舒暢。

近年來,美感教育在台灣也備受重視,教育部投入相當的資源,但許多觀念還是需要提醒與釐清。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副教授顏名宏特別分享:「校園環境的美感工作不是給美術老師的責任跟壓力,而是校方要總體提出校園教育環境規劃的願景跟運作機制。」美感教育應該是無處不在,能融入學生生活中,教育和環境生活美感相互輝映。

《未來Family》專訪了來自日本、比利時學校的校長及校園建築師,分享校園美感與生活的理念,透過環境的改造,創造師生共同參與的平台;校園環境,是未來教育重要的新元素。

 

佐藤學(學習共同體權威教授):設計校園五個準則

學校的建築需要明確的概念,最重要的是「學校應該是什麼樣的場所」。如果認為學校是孩子透過學習,聯繫「過去傳統」與「未來創造」的場域,就必須有明確的概念。

第一、和所屬的鄉鎮社區要有公共性和共同性。也就是說,是設計給大家的,就像公園是給大家使用的道理一樣。

第二、學校是生活休憩的場所。學校不只是學習的地方,也是第二個家,製造有歸屬感的氛圍。

第三、學校應該具備內部空間與外部空間的連續性。教室內部有向心力;教室和外部的其他建築空間有連結,而不是單一建築。

第四、空間的柔軟性與多重功能。即是空間具彈性,教室關閉時有隱私,又可對外開放。

第五、與地區共同體的連續性。與地區自然、文化、風土、歷史有連續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