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ADHD兒童在教室中的專注力 老師可以這麼做

多注意ADHD兒童在教室內的好表現,特別是自發性的專注力。此時老師可以給予微笑回應,或具體的口頭獎勵,讓他知道專心表現是什麼,以催化他專注力再出現的頻率。

過動兒的內心話:如果你問我,喜歡什麼樣的老師?我想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說我是壞小孩」、「不要認為我是故意的」、「不要覺得我是麻煩製造者」。

雖然,我知道自己讓老師很頭痛。但是,說真格的,誰又希望如此?

如果你問我,在教室裡,老師可以怎麼做?

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建議:

提昇ADHD兒童在教室中的專注力 老師可以這麼做(家長在家也可以執行):

1. 建議老師採走動教學方式,適時走近 ADHD兒童,或站在他旁邊上課。

2. 當發現ADHD兒童分心時,避免直接喊他名字,可改以輕敲桌面提醒。

3. 嘗試找出ADHD兒童最有效率的注意情境(無論是桌面乾淨,或是桌面混亂)。

4. 但多數情況下,建議將座位四周保持淨空,將桌面、抽屜內、椅背等與上課無直接相關的物品移除。

5. 在不干擾班級秩序及上課教學節奏下,允許ADHD兒童手上碰觸物品(某種程度一邊聽課一邊玩),但前提是在此情況下他能更專注於上課。

6. 教室座位儘量避免安排在教室四周(例如靠近走道、窗戶、最後排位置),以免他的注意力更加渙散。

7. 上課時多問他,多讓他有上台表現的機會,使他能持續專注在課堂教學內容。

8. 如孩子的基本認知能力較為落後,多提供他熟悉及理解的學習內容,或多問他較有把握的問題。

9. 多注意ADHD兒童在教室內的好表現,特別是自發性的專注力。此時老師可以給予微笑回應,或具體的口頭獎勵,讓他知道專心表現是什麼,以催化他專注力再出現的頻率。

10. 與ADHD兒童說話時,多使用具體、正面、明確及肯定的字眼,及多使用緩和、簡潔的說話語氣。

11. 與ADHD兒童說話前,先讓自己的目光維持與孩子交會。他如果不注視著您,就改由您看著他。當他注視著您的眼神時,再說出所要講的話。

12. 為確認ADHD兒童是否將先前您所說的話記住,必要時讓他重複您剛才所說的話。儘量避免問他 "你知不知道" "你記住了嗎",以預防他草率地回應您 "知道了" "記住了"。

13. 為使 ADHD兒童注意力轉換較為順利,建議上課前一至三分鐘可先讓全班同學維持靜默、緩和情緒,先不急著在鐘聲剛響完時立即上課。

 


Photo:jarmoluk,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