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外食,挑對了也能吃出專注力」營養師:孩子容易分心可能是吃太多高油高糖食物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與否,與大腦運作狀況、睡眠品質等因素,都息息相關,而營養的攝取,可說是最關鍵基本的,吃得健康、吃得正確,孩子會有精神、元氣滿滿。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與否,與大腦運作狀況、睡眠品質等因素,都息息相關,而營養的攝取,可說是最關鍵基本的,吃得健康、吃得正確,孩子會有精神、元氣滿滿。

國外曾有研究發現,患有注意力不足缺失過動症的孩子,其大腦中的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這兩種神經傳遞物質分泌濃度不足,前者會讓人感到昏沉、沒有活力,後者則讓人容易分心、思考受阻。

就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正腎上腺素與多巴胺都由蛋白質中的物質所製造,也就是說,攝取優質蛋白質,就能協助正腎上腺素跟多巴胺的合成。

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也與注意力控制、學習、記憶有關。乙醯膽鹼無法直接攝取,但它的製造原料來源包括綠色蔬菜、動物肝臟、雞蛋等等。另一個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除了控制注意力與學習,也影響心情好壞、睡眠品質等。要讓血清素系統完善運作,必須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足夠的澱粉。

 

找出替代品,排除不良飲食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有3個孩子,致力於建立正確的兒童飲食觀。她指出,一般孩子的平常飲食,以均衡營養為主,原則是要有足夠的澱粉、優質的蛋白質跟維生素。
若想透過優化飲食來提升專注力,首先要排除不良飲食。李婉萍說,許多孩子的飲食問題,是常吃高脂肪跟高糖的垃圾食物,不僅造成肥胖,還會影響腦部的神經傳遞發展與狀態,對專注力頗為不利。

而在排除不良飲食時,關鍵是幫孩子找出替代品。例如,若孩子愛喝可樂,可以先了解他為什麼愛喝:若是喜歡甜,可以用巴薩米克醋(紅酒醋)加水來喝,巴薩米克醋是一種發酵醋,年份愈多愈甜;如果孩子是喜歡氣泡感,可以用檸檬片加氣泡水,一樣能喝得很過癮。

現代人常見的飲食問題,除了高脂肪、高糖,還有吃太多精製澱粉。李婉萍指出,吃太多精緻澱粉容易消耗體內B群,B群不夠,體能、代謝都不好,孩子當然很難專注。
另外,好油吃得不夠,孩子身體容易癢、一直抓,也是常見影響專注力的飲食因素。

 

挑對外食,吃出專注力

對於常帶孩子外食的父母,李婉萍給予以下建議:

【早餐】孩子專注力要好,一定要有足夠的澱粉,麵包是最常見的選項;而麵包中,貝果是比較好的選項。蛋白質也不能少,可以喝一杯牛奶、豆漿或優酪乳來補充。實務上來說,漢堡加蛋或起士、肉包、菜包、麥片加水果或果乾,再配個牛奶,都是不錯的早餐。

【午餐或晚餐】自助餐是比較好的選項,可以選五穀飯或糙米飯,搭配蔬菜跟肉類。秋刀魚定食、鮭魚定食、鯖魚定食等,也是好選擇。若是帶孩子吃陽春麵或滷肉飯,記得多點一顆滷蛋補充蛋白質,再點份燙青菜補充維生素。

【點心】爆米香有五穀,相對健康,甜甜的很好吃,是點心的好選擇。紅豆湯、綠豆湯、地瓜湯等,都是能替代含糖飲料的好甜湯。水煮玉米便宜又好吃,很多孩子接受度頗高;菱角是優質澱粉,也可以試試。

另外,2~18歲的孩子奶製品攝取量,一天可以到500cc,鈣質充足能讓孩子穩定,穩定才能夠專注。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