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過動兒=坐不住?堅持6年帶孩子踢足球,注意力不集中問題不藥而癒,還學會時間管理

運動有助於專注力,鄭家兩個兒子,在學了6年足球後,無論上課、做事都比以往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不藥而癒,甚至學會時間管理。

運動有助於專注力,鄭家兩個兒子,在學了6年足球後,無論上課、做事都比以往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不藥而癒,甚至學會時間管理。

 

分別就讀高一與國三的Kevin與William兩兄弟,從6年前開始,便在知名足球教練陳信安的指導下踢球。兩人目前也是陳信安足球學校的代表隊成員,擔任隊上守門員與前鋒的位置,並在去年與其他隊員打敗多支球校隊,獲得2017年全國青少年盃U15公開組冠軍、2017年33盃足球錦標賽U15全國冠軍。

兩兄弟愛足球成癡,整天都拿著球在踢。其中,弟弟William更因足球有了人生方向,目標是到日本讀足球專門學校,還主動花時間學日文,努力通過日文檢定。讓人難以想像的是,球場上極其專注、表現亮眼的他,在接觸足球前,是個讓爸媽、老師傷透腦筋的過動兒,要他專心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上課老分神,醫師建議學足球

鄭爸爸說,兩個兒子與多數的男孩無異,從小調皮活潑又好動。尤其是小兒子William,雖然聰明,卻很難靜下心來做任何事情。他還記得小兒子讀國小時,因為上課老是分神,課業表現也不盡理想,經觀察似乎有過動症狀。

「那時醫師和身邊的親友,都建議我讓孩子去踢足球,說對提升專注力很有幫助。」鄭爸爸說,起先聽到踢足球可增進注意力,他也是半信半疑。但實在不想讓孩子吃藥控制病症,加上認為多運動有益無害,便讓兩個兒子一起學足球。

兄弟倆最初上的是課後安親班的足球課,兩人一接觸足球便愛上,踢得很起勁。踢了一段時間後,還與上課的同學組隊參賽。沒想到,初次征戰的他們以0比21慘敗,卻也燃起了精進球藝的鬥志,於是拜師於曾任國家代表隊總教練、也是台灣唯一具有AFC「職業級」教練證書的足球教練陳信安。從剛開始一週上課1次,到後來進入代表隊,一週至少練4次,兄弟倆的課後、週末幾乎都是在球場度過。

兩兄弟升上國中後,除了足球課,沒有額外的學科補習,但因上課還算專心、也會自律複習,成績也有中上表現。鄭爸爸與太太因為長期陪孩子踢球,也成了足球愛好者,與孩子總有聊不完的足球話題,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即便兩個孩子都已進入叛逆的青少年期,放學後仍樂於與爸媽分享學校大小事,讓夫妻倆很放心。

 

藉運動練專注力,快樂學習是前提

鄭爸爸認為,足球運動好玩、進入門檻也低,孩子很難不愛上在球場奔馳的快感。但要讓足球變成孩子長期的興趣,且收到上述的種種好處,家長的態度很重要。
他提醒,即使爸媽有高度期望,也請盡量別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以免給孩子過多壓力,「父母能做的,就是支持孩子踢球,在他低潮時給予陪伴。當孩子在運動中感受不到快樂,運動就只是一種勞動;唯有樂在其中,才能變成長伴一生的興趣。」

 

足球如何改變鄭家孩子

連續6年接送踢足球,儘管辛苦,鄭家卻感到相當值得,因為孩子在學了足球後,真的不一樣了!

改變1:可以靜下來休息。鄭爸爸以過動的小兒子William為例,還未學足球的他每天像有用不完的電,永遠靜不下來。但由於足球是一種全身性運動,在場上奔跑、用力踢球十分耗費體力,一堂課下來不但累,身上多餘的精力也耗光,晚上回家不用爸媽催,自己也會早早上床報到。

改變2:比賽訓練專注。球場上球員眾多,但足球就只有一顆。想踢到球並且射門進網,不只要動腦思考戰略,注意力更要完全集中。鄭爸爸說,兒子曾告訴他,每次上場,因為太專注於眼前的比賽,壓根兒聽不到場邊爸媽的加油聲。而他也發現,小兒子在學足球後,無論上課、做事都比以往專心,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不藥而癒。

改變3:學會時間管理。不只專注力大幅提升,兄弟倆也因為踢足球,學會了時間管理。鄭爸爸說,教練不希望學生因為踢球而影響學校課業,會要求他們必須認真讀書,才能繼續踢球。兩個孩子因此變得自動自發,下課會趕快寫作業、複習功課,才能趕得及到球場報到。且兩兄弟自從踢球後,晚上很少熬夜,尤其是隔天若有比賽,晚上一定很早入睡,就怕睡眠不足、體力欠佳,會影響到球場上的表現,無形中也養成正常規律的作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