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擔憂的數字〉3C時代兒童專注力平均僅8秒,比金魚9秒還低,大大影響課業及未來表現

微軟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從2000年到2015年,人們平均注意力集中時間從12秒縮短至8秒,比金魚的9秒還短!注意力不夠持久,對學業表現有很大衝擊,長大後的人際和成就也會大受影響,父母可從兩方面著手,改善專注力和注意力。

分心、缺乏專注力、無法專心,是這年頭困擾多數人的大問題。微軟公司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從2000年到2015年,人們平均注意力集中時間從12秒縮短至8秒,就連金魚都還能一次專注9秒鐘!注意力不夠持久,不僅對孩童的學業表現有很大衝擊,還會影響他的一生:打擊自尊、自信、獨立和個人發展,長大後的人際關係和事業成就也會因此大受影響。國外有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可從不同的角度來改善學童的專注力和注意力。


 

從規範3C設備著手

進入數位時代,智慧型手機、社交媒體和網路的發達,讓人隨時上網就可搜尋到想要的資訊,也因此也成為扼殺注意力和記憶力的兇手。儘管如此,《遊戲聖經:規則、設備和策略》(The Games Bible: The Rules, The Gear, The Strategies)一書作者蕾伊.安德森(Leigh Anderson)表示,不必完全禁止孩童使用3C,因為沒有智慧型手機並不代表他們不會接觸到數位經驗。

研究線上行為的心理學家里拉茲.瑪嘉莉特博士(Liraz Margalit Ph.D)也認為,雖然孩童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會傷害大腦發展,但只要適度規範,便可善加利用3C的好處。

在幼兒方面,小孩滿2歲後,就可以讓他們利用平板或iPhone協助發展協調性、訓練反應和磨練語言技巧,但每天最多不超過1小時。不要讓智慧型手機取代實體玩具,更不要讓它取代現實世界人類面對面的互動。瑪嘉莉特強調,最重要的是「定時關機」,以幫助孩子明瞭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的清楚界線。

至於較年長的孩童,限制他們不去傳無意義的簡訊、瀏覽網頁、線上聊天或玩遊戲並不容易,尤其是如果他們自己有智慧型手機,就更難規範。不過,父母還是應該訂出界線。坦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凱西.赫什.巴塞克(Kathy Hirsh-Pasek)建議訂定大人與小孩的「無螢幕時間」,像是晚餐或寫作業的時候就很適合。可以在家裡規劃出「無3C區」,例如臥室。

還可以鼓勵青少年使用自我監督軟體,自己管理上網時間,讓他們不會因為一直掛在Instagram或Snapchat而無法自拔。巴塞克強調,最低限度,要鼓勵孩子在需要專心寫作業或念書的時候,把手機通知和鈴聲關成靜音。

為人父母者,更要從自身做起,當孩子的模範。「晚餐時把手機拿開!」巴塞克大聲疾呼,讓孩子看到你把手機關掉、專心閱讀,與人交談時全心全意,還有,千萬不要邊開車邊傳簡訊。

 

從遊戲和活動著手

哈佛大學「兒童發展中心」(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提出父母能和孩子一起進行的有用活動,幫助他們建立執行功能。包括「老師說⋯⋯」(Simon Says)或「釣魚趣桌遊」(Go Fish)等遊戲,能幫助幼兒記住資訊、規劃下一步。簡單的拍手或押韻遊戲,則能培養記憶力和執行力。

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多位研究人員皆推薦,較年長的孩童可從事需要持續專注的傳統活動,像是武術、跳舞、樂器或戲劇等。例如,若你放學後要排練話劇,那段時間內就不會使用手機,如此一來,便能培養出無視於簡訊愈積愈多的能力。

另一個證明能加強孩童專注力的最新研究叫做「蝙蝠俠效應」(Batman Effect),也就是讓孩子打扮成故事人物,能夠幫助他們提升專注力。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研究人員發現,能夠全心投入角色扮演的兒童,比較能夠排除分心事物,以更大的毅力完成被要求的任務。

研究人員找來180位4~6歲的孩童,將他們分組,並讓其中一組的孩子穿上故事人物的戲服,像是蝙蝠俠、長髮姑娘、愛探險的朵拉或建築師巴布等等,各組有十分鐘的時間必須完成電腦上枯燥的任務,但期間他們隨時可到隔壁房間玩好玩的遊戲。結果顯示,穿上戲服的孩子全程專心從事無聊的任務、而沒有到隔壁房間玩的比例,遠高於沒有穿戲服的孩子。研究人員解釋,角色扮演讓孩子能夠遠離誘惑,而且一旦穿上英雄的戲服,孩子便會想要模仿他們,因而展現更大的恆心與毅力。

該研究還證明為人父母都知道、但往往忘得一乾二凈的事實:孩子的發展非常快速。實驗中的6歲孩童,穿上戲服以後,展現的專注力遠高於穿上戲服的4歲孩童。趁孩子年幼,讓他們多玩超級英雄角色扮演,對於日後專注力的培養,會有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3C產品:掌握3大關鍵,引導孩子自律使用

父母當教練:練出專注力 

培養孩子專注力:父母的3個Dos &3個Don'ts 

 

 

推薦延伸好讀>>>《魔法迷宮》/ 小天下出版

從遊戲和活動著手,從小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畫面好美,和孫子一起玩,我們兩老也可以一起鍛鍊腦力。」--2個孫子的祖母

「和其他迷宮繪本最大的不同在於畫面的精緻度和故事性。」--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

「不愛看書和不愛讀故事書的孩子的救世主。」--小學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

 

史上首次來自作者的迷宮挑戰書
專注力、觀察力、理解力、持續力的腦力訓練
最刺激的紙上 RPG.完全顛覆你對迷宮遊戲的所有想像

 

這次總共有12座大型迷宮,由樹根洞窟、樹上部落、白霧岩山、彩虹港、海中迴廊、百花宮殿、礦山鎮.、暗夜城、夜宮中、黎明谷、大樹離宮、顛倒迷宮所組成,每座迷宮都由神獸變化而成,有著美麗而繁複的大型隱藏圖案,你能猜出是什麼圖形嗎?

此外還有任務迷宮、高手迷宮、隱藏圖案、迷宮居民的請求、找找看等不同玩法,以及跨越整本書的「小偷在哪裡?」的偵探解謎遊戲、「成語謎題看板」的成語猜謎遊戲、「追加謎題」和「迷宮世界知多少?」等理解力遊戲。遊戲類型變化豐富,絕對讓每個年齡層的大小讀者玩到欲罷不能!

 

數位編輯:陳宣雯(230112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