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杯,損人不利己

我們都誤以為酒能助興,其實不能;酒精傷害記憶,酗酒會得失憶症(Korsakoff syndrome)。酒對大腦不好、對肝更不好,不懂為什麼要強迫別人喝酒?
  • 文/ 洪蘭
  • 2018-04-01 (更新:2019-06-24)
  • 瀏覽數1,000

近年來,過年的氣氛愈來愈淡,街上不再張燈結綵,年夜飯也去餐廳包桌,不在家裡吃了。今年除夕,朋友邀我到餐廳見面,吃完到她家聊天守歲。

我在餐廳很驚訝的看到一個開跑車上學的學生在端盤子。原來他是陪女朋友打工的,因為今天薪水加倍,老闆還打賞。他說他住家裡,每天等於都在吃團圓飯,不差今天。朋友跟我說她兒子也去陪女朋友守歲,在別人家獻殷勤呢!

開席後,我聽到鄰桌有人大聲勸酒,菜還沒來,已三杯下肚,再喝一下,黃色笑話出來了,令我坐立難安。轉頭看,席上竟然有未成年的學生,這樣的酒品實在不是年輕人的榜樣。

我們都誤以為酒能助興,其實不能;酒入愁腸是更加難過的。酒是抑制...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此篇文章尚未開放觀看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