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0歲決定未來志向,成績、性別是關鍵

澳洲《高等教育研究與發展》研究全澳六千多名三~十二年級(9~18歲)學生發現,三年級(10歲)就會決定未來志向,主要影響關鍵是考試成績和性別。

幾歲開始,「我的志願」會從紙上談兵的作文題目具體變成孩子對未來的規劃和目標?澳洲《高等教育研究與發展》研究全澳六千多名三~十二年級(9~18歲)學生發現,三年級(10歲)就會決定未來志向,主要影響關鍵是考試成績和性別。

 

研究發現「全國讀寫算術會考」(NAPLAN)成績較高的學生,對科學、法律、工程、建築、社會工作和藝術的興趣較高;而成績高出平均最多的學生,對「自我成績優異」的認知最強烈,最多人以醫學領域為未來志向。

 

澳洲教育部主導的全國統一考試NAPLAN從2009年開始實施,每年五月舉行,三、五、七、九年級的學生都必須參加,評估學生閱讀、語言、寫作以及算術的能力。沒有達到標準的學生無法在十二年級拿到中學畢業證書。

 

參加研究的紐卡索大學教師研學研究中心教授高爾(Jenny Gore)認為,NAPLAN實施8年後,大人必須開始評估考試成績對孩子造成的長遠影響以及利弊得失。「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不要讓成績成為孩子的標籤。」高爾接受《雪梨晨峰報》採訪時強調,「學習表現落後」的認知一旦進入孩子想法,就很難改變,甚至會影響他們對未來的規劃、志向、興趣發展,「孩子的潛能是不斷發展變化的。」

 

負責NAPLAN考試的澳洲課程評量報告局(ACARA)有不同看法。ACARA發言人表示,這項考試可以即時掌握孩子在不同階段的學習成果,一旦發現學習落後便可以即時補救。尤其是語言、算術領域,只要沒跟上進度就會影響學生在學校的整體表現,甚至未來的職場表現,因此以考試來評估、掌握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非常重要」。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