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只是午餐!小學「食育」和算術、閱讀同等重要

「日本小學食育午餐計畫建立了學生的飲食習慣、學習責任感和照顧自己,足以成為全世界模範。」

「日本小學的營養午餐」是美國媒體最近幾年熱烈討論的話題。

「我們認為午餐也是教育的一部分!」這是負責學校健康教育的日本官員Masahiro Oji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的開場白。

美國孩子在學校的午餐通常是炸雞、漢堡、薯條、披薩、可樂、果凍。2010年,時任總統的歐巴馬立法改成全穀類,以蔬菜、水果為主,嚴格限制卡路里含量,就是意識到飲食問題很嚴重。不只如此,孩子歡樂吃完午餐就離開,常常留下滿地垃圾和沒吃完的食物,杯盤狼藉的景象讓住在美國的日本媽媽、紀錄片導演Atsuko Satake Quirk專程回日本拍了一部8分鐘的紀錄片《日本的營養午餐》,在網路上爆紅,已經累積超過1800萬人次的瀏覽量。

日本小學每天45分鐘的午餐時間是「Shokuiku」(食育)。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特稿「全世界其他國家都該來看看日本小學讓人口水直流的午餐!」特地到日本小學觀察營養午餐。

撰文記者Chris Weller大為驚奇,「原來2.5美元(台幣75元)可以讓孩子吃得健康、營養又安全!」他看到的菜單有:蔬菜炒豬肉配飯、味噌湯、一小袋魚乾、牛奶;肉臊豆腐淋飯、蔬菜沙拉、蘋果、牛奶;雞肉飯、海帶湯、沙拉、橘子。

午餐時間對日本小學生來說是個近乎神聖的時刻。時間到了乖乖坐好,鋪好出門前放在書包裡的餐墊、擺好餐具。值日生早就換好白色的工作服,戴上帽子和口罩,洗好手、用酒精消毒,排隊到廚房,「謝謝您辛苦為我們準備午餐!」鞠躬感謝營養師和廚師後才把午餐桶抬回班上,幫同學打飯菜,每個拿到飯菜的同學同樣要鞠躬謝謝值日生。

全班領完飯菜後,值日生會統計多餘的食物,想多吃的同學得猜拳,贏的人可以享受多出來的食物。吃完午餐把自己的餐具收拾乾淨,還要一起打掃教室環境。

「吃當季、吃當地」,老師會利用用餐時間告訴孩子午餐來源,除了牛奶和優格,沒有任何冷凍食材。孩子會知道自己吃進去的食物是什麼、從哪裡來,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日本小學食育午餐計畫建立了學生的飲食習慣、學習責任感和照顧自己,足以成為全世界模範。」Weller下了這樣的結論。

 

邀請您大手牽小手一起來野餐、玩遊戲、學知識!

○●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

從玩樂中教養食育觀念 打造孩子的健康未來

3/23(六) 未來親子野餐日在新北板橋435藝文特區

○名額有限 趕緊報名>> https://pse.is/F9PU9

●親子野餐玩樂攻略搶好康>> http://bit.ly/2IQ2zo5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健康教養術:從農場到餐桌的胡蘿蔔>> https://goo.gl/b8cEAU

「食育」遠勝德智體群美:孩子若從小就「不排斥」精緻高油高脂食物將來失去的你無法想像>> https://goo.gl/7sqXK8


數位編輯:吳佩珊(2019.2.25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