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樟湖生態國中小:孩子除了自我實現外,更能發揮社會參與、積極助人的精神

從戶外找到學習熱情,從真實體驗中回歸學習本質。透過多樣化的生活自理與自主學習,賦予偏鄉弱勢孩童生命力,引導學生思考生命的內涵。

以生態為訴求、全台第一所公辦公營的中小學,嘗試以山川、田野為師,刺激學生思考、培養學生的膽識與自主性。

 

學校沒有被風災擊垮,反而更加閃耀

曾經,這所學校面臨廢校的危機,因為地處偏遠,社會資源不易進入、師資結構不穩,學生學習興趣低落,全校約150位學生,而弱勢家庭學生就佔了20%以上。

但環繞在茶園間的校園空氣清新,各種紅色黃色綠色的教室也有著「馬卡龍學校」的稱號,若是空拍還可以看到學校有著台灣造型的樣子,這就是位於雲林古坑深山裡,雲林縣最美的森林學校「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是歷經88風災而改建的學校。

 

轉型展現「一起從淬煉中成長」的特色遊學

樟湖國小轉型為樟湖生態學校後,開始發展「四季課程」,在大自然環抱的優美環境中,整合學校及社區內諸多元素與資源,利用樟湖化石區、樟湖石橋咖啡園區、後棟山茶園……等環境資源;依照年段與六大環境公民素養(體驗、探索、參與、禮讚、關懷、旅行)擬定各年段學習活動或引導學習知識。

從歷史的一條線(安平古堡、恆春古城、石門古戰場、牡丹社事件),到生態一條線(濕地、保育、天然海岸線、鳥類觀察),從戶外找到學習熱情,從真實體驗中回歸學習本質。讓學生不只透過課程學習在地特色,更可透過實體環境體驗、小組合作、主題研究等方式,深化課程的學習。



◥ 夏季溯溪課程,從彼此間的互助合作展現公民意識。

 

「四季課程」;原鄉踏查、自主服務、合歡群峰、單車走讀


【春季──原鄉踏查專題探究】

一年級:照片說故事;二年級:照片故事的起承轉合;中年級:文章結構、新聞報導、短片製作;五年級:創意廣告、紀錄片拍攝、故事敘說;六年級:記錄片拍攝、自主規劃展演、傳承;國中:記錄片拍攝、廣告拍攝自主規劃展演、傳承。

透過專題記錄,讓低年級學生認識在地文化,培養觀察、探索之好奇心;中年級學生學習記錄所見所聞之事物,厚植在地認同與主動研究之動機;高年級學生搭配影像記錄課程,進行相關專題研究;國中部學生則在前述基礎上,擇定專題展現公民意識。

透過各班小組對話的方式,自行設定主題、取材、攝影,以完成小組作品。在課程內容的設計上有較高自主性,也能引發學生高度的興趣。例如:學生選擇樂樂棒球為主題,紀錄彼此的練習過程,不僅是為了自己的青春留下紀錄,也從中凝聚的團隊意識,讓師生間能藉由記錄片的拍攝建立課程的共好而激發出不同的亮點。


【夏季──自主服務旅行】

本課程主要讓學生以分組形式,讓孩子尋找主題,擇定蹲點場域,進行公民議題探討。也就是說以「打工換宿」的的模式,進行三到五天的駐點學習。

教師會協助每個小組開始去尋找出自己的主題與方向,例如學生在開始討論思考要到哪裡去?每個學生可以扮演什麼樣子的角色?教師在過程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引導學生思考。017年,全校一到八年級120位學生透過小組、班級討論,擬定蹲點目標,如南澳自然田、花蓮五味屋、縣內農場、LIS線上教育平台等,進行服務學習。

透過這樣的歷程讓師生共學成長,一起去完成一個新的嘗試與課程發展,也讓教師社群的力量擴散整合學生,達成學校每一個人都是整合型校訂課程發展與創造的一份子。



◥ 在服務業、農業、教育業等各行各業中角色扮演與參與。


【秋季──合歡群峰課程】

藉由同心圓概念,先帶領學生認識社區與鄰近山系,結合童軍、綜合領域課程,進行統整教學。地點包括認識社區環境、後棟山、大尖山、二尖山、定向越野、校園尋寶、合歡群峰等,並有進階挑戰南華奇萊、楠梓仙溪、北東眼山、玉山科研計畫、多寶格協會登山計畫。

在課程探索階段,屬於「教師主導期」,這個階段,學校以策略聯盟方式,進行登山的試驗課程,教師團隊以社團的方式,結合領域課程,帶著高年級幹部進入山野,進行主題探究。

課程成熟階段,屬「教師適性放手期」,因為「山是一所教室」。老師們思考著,如何讓所有孩子喜歡在這個場域裡上課。因此,教師團隊漸漸的由課程主導者的角色,成為重做山林孩子的引航員,試著將課程慢慢的放給孩子主導,在山野裡,讓孩子盡情的探索與淬煉。

最後進入課程永續階段,屬「學生主導期」,路雖遠,但看到了方向!以核心素養為基礎,持續深化山野教育課程,逐步提升孩子對學習的渴望與自信,進而內化為自主的能力。


◥ 樟湖國小部攀登百岳(合歡山北峰)


【冬季──單車壯遊】

學科課程結合相關景點融合主題,如自然領域融入濕地生態、墾丁地貌;社會課程融入台灣開發史、鹽田文化、牡丹社事件等議題;語文領域融入五感寫作與廟宇文化等。活動前練騎、現場踏查、資料蒐集、簡報製作教學、手冊編輯;活動中教師們分組訓練主題解說探索、小組合作;活動期間帶領孩童們心得寫作分享、作品展示、經驗傳承並在旅途中要不斷的反省、對話。

以2017年為例,這次單車課程取名堅毅GRIT。老師如此記錄:「到現在即將進入第六天,每個老師都用意志力在撐,翻山越嶺不僅是體力的消耗,從第一天的負責,第二天的團隊合作、堅持、突破、反省許諾……面對一百多個學生,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課程,一天24小時,都是碰撞。而老天也很幫忙,為配合堅毅課程,前二天就來了大陸冷氣團,寒風加上刺雨,第三天竟然是強大的落山風,第四天開始76公里的山路,上上下下,挑戰的不只是體力,每個學長更是頃全力協助學弟妹。而今天轉山課程,就在地形雨的協助下,一群人躺在草地上,讓雨打在臉上,前所未有的體驗,只能說每天都精彩。」

課程中,發現偏鄉弱勢孩子較沒有自信,對學習沒有專注力,藉由這單車壯遊的活動幫助成功追夢,實現生命中的無限可能,閱讀自己的生命光輝。



◥ 每一次的目標設定,促使孩子們不斷突破,看見更美好的土地、同儕與自己。


透過多樣化的生活自理與自主學習,賦予偏鄉弱勢孩童生命力,引導學生思考生命的內涵,這樣的彼此激勵與互助,是建立偏鄉創新教學永續的基石。自從2013年樟湖生態國中小轉型生態教育至今,學生人數從原本僅剩的30人,突破到150人。並獲得教育部卓越學校、國教院前導型學校、教育部特色遊學學校等殊榮。



看完整《四季課程—合歡群峰、單車走讀、原鄉踏查、自主服務》創新教育專案

 


【 全臺100個創新教育專案 │ 延伸閱讀 】

SEARCH饅頭山的奇幻旅程

生態資訊營隊—Project eco自然天賦課程

華南國小的幸福方程式:領域知識活化+自主生命課程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