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驚現「國中國小色色社團」加入要丟裸照!讓孩子警戒社會的險惡面,不要讓他們跌入人生黑洞「說教、阻擋、盯梢、築保護網」是最不明智的教養法

當孩子陷入人生危機,我們該怎麼辦?是否能提早引導孩子避開惡水洪流,共同在如鏡的湖面上平穩愉悅的划向美麗人生。

編按: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在臉書指出,「台版N號房真實上演?臉書驚見『國中國小色色社團』!」,表示這2日收到許多家長陳情,表示近來臉書成立了幾個「「國中小男女色色群」、「國中國小色色社團」的私人社團,簡介上表明要加入社團需要先丟裸照,甚至被人發現,裡面幾個管理員根本就已經是成年人,相當令人傻眼。


王婉諭提醒,這樣的行為已經違反《兒少性剝削法》第36條:「使兒少拍攝裸照」,以及第38條:「散布、播送或販賣兒少裸照」,將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告誡各位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更要提醒想看好戲、求上車的民眾,在社團裡有觀覽、持有行為,恐怕也有違法疑慮,請別傻傻搭上違法列車。
(看見類似危害兒少身心的社團 請直接檢舉)

類似社會案件層出不窮,身為家長我們要如何保護孩子,杜絕的憾事發生,資深社會記者戴志揚透過他的專業視角剖析在台灣常見的犯案過程和「解決」、「避免」的做法....


凌晨時分,連續幾通急促的手機鈴聲響起,我一看,顯示的名字是位熟悉的好友,雖說好友,相識以來,即使有再重要的事,也未曾深夜來電。

以我當記者經驗,通常,半夜友人來電,十之八九找我出去續攤喝酒,另外一、二次就是酒駕被抓,要我去警局陪伴〈因我跑社會新聞,各處警局都相當熟識〉。在這個不變的道理下,這些年來我都選擇裝傻不接,改為靜音。

螢幕仍不斷亮起,讓我相當不安,深怕友人真的遇上麻煩,只好勉強通上了話。我都還沒開口,一長串急促又緊張的音調,叭拉叭啦傳入耳中。「小戴,有沒有辦法救救我女兒,她被恐嚇勒贖了,歹徒還恐嚇到學校和我家,我怕她會出大事!」

聽完這句,我心裡馬上有底,一件件新聞案例閃過腦海。「妳女兒是不是拍裸照給人看呀?她現在幾年級?對方是不是號稱星探?或是企業產品行銷?有沒有先保留電腦或手機對話紀錄?」我先揶揄了他幾秒。

「阿~~你怎麼會知道?」話筒另一端發出一聲叫聲,緊張又急促的聲調突然緩和下來。

「你冷靜下來,我一步步告訴你怎麼做,這種案子我太熟了,一年要處理至少二、三十件以上,放心,我向你保證,對方就是詐騙集團,只會裝腔作勢要錢,你女兒和你們家人不會有人身安全的,不過,我擔心的是,裸照有可能會被散佈,這點你必須和孩子都必須先要做好心理建設。」

 

我最憂慮的就是最後一點。事情既然已經發生,最壞的情況真的很難避免。

我直接了當跟他說,「你仔細聽我講,你要選擇妥協,看著女兒長期活在被勒贖的陰影下,被迫失去理性被對方擺佈?還是準備揪出混蛋,做好心理建設一起面對?我會動用所有人脈和力量幫你,不管黑白兩道。」

友人當下選擇了信任我的工作專業。於是,我立即驅車出門,帶著這對已經飽受幾個星期精神折磨的父女完成報案,並請有經驗的刑警指導分析如何因應,順道對孩子機會教育。

事不宜遲,即使在凌晨,我也立刻找到學校教官及輔導室、資訊單位、導師等,一一告知學生遇上的狀況,以及未來最壞的發展〈散佈裸照〉,要求嚴密監控學校網路、並先啟動輔導機制,女孩必須由專人進行心理輔導,一旦發現不雅照片就必須立刻關閉並保留電磁資訊〈交由警方追查〉。

我嚴正的要求友人,馬上強制更換女兒電話號碼,所有通訊軟體帳號,社群帳號,而且一個月內不准上網及使用通訊軟體〈斷絕對方騷擾〉,我還厲色警告眼前的這對父女,如果做不到這點,我也不幫了,因為這就是咎由自取,白目兼活該。

話說得很重,但忙了一晚,稍靜下來後我開始思考,為何這種事會一再發生?問題到底是出在何處?再想到過去,甚至當下,仍不少被害女孩,因為擔心遭到父母責罵而不敢告訴父母,選擇自己私下解決,結果就遭到不肖之徒利用「情緒綁架」及「文攻武嚇」,最後毀了青春年華的一生。

事情是這樣的,這位高二女孩,並非網路族,只偶爾會透過幾個具知名性的社群軟體或LINE和朋友聊天。幾個星期前,女孩的聊天軟體中突然加入一位「女性」陌生網友,還主動發了一個她訊息給她。

對方自稱某大內衣廠牌行銷經理,因為看了她大頭貼照,認為「相當符合」公司形象,熱情的詢問是否願意應徵內衣代言人,前提是必須先拍攝「穿內衣的照片」進行審閱,未來若選上,可拍攝代言廣告,更可簽下經紀約往模特兒圈發展,還有百萬代言費。

對於一位成天活在網路世界,不關注社會動態,更沒遇過社會險惡,又愛美愛現的女孩來說,這機會猶如天上掉下,飛上枝頭變鳳凰的星夢,加上金錢的誘惑,她猶如鬼遮掩般拍了一系列內衣照傳給對方。

隔了幾天,這位「行銷經理」又LINE她,公司已經初步審閱過關,將她列為儲備人選,業界規定拍攝內衣廣告,必須要確認身體沒有胎記或開刀傷口,所以請她拍攝「全身裸照」做最後審核。

當然,已經預見自己即將成為大明星的無厘頭高中女生,當下立刻拿起手機自拍,將照片傳給「行銷經理」後,每天就期待著錄取通知到來。

但,接下來就是噩夢的開始。

一位自稱是某幫派大哥的男子隔天就突然加入她的LINE,發訊息告知握有她的裸照,要求立即匯20萬到某指定帳戶,時限內沒匯錢,就會將她的裸照散發到學校官網、網路上,更會貼滿她家巷子,讓她身敗名裂。

女孩頓時從天堂落入地獄,急著想找「行銷經理」詢問,但這位經理消失了,通訊軟體也將她封鎖,各種網路帳號都移除,完全斷了聯繫。

這位幫派大哥則是每天打電話騷擾她,讓她一想到要出門,極可能瞬間會成為世人眼光的焦點,想到自己將赤裸裸的示人,她幾乎精神崩潰,終日夜不成眠而成失魂落魄。

對方仍不收手,進一步恐嚇若是沒錢,可以提供她工作機會,立刻可以賺很多錢〈意味著下海賣淫〉,若一旦告訴家人,就等著讓全國人看光她的裸體。

這種案例,在台灣一年至少發生數百件,受害者從國小到大學女生都有。說實話,我寫新聞都已經寫到厭煩,媒體甚至已經因報導案例太多,早已沒新聞價而將這類新為打入冷宮。我不解,為何仍未發生警示效果。

真的萬幸,事後她沒繼續遭受到騷擾,照片至今未曾出現。網路無遠弗屆,今天照片沒流出,不代表未來幾年不會,我仍憂心,也力勸這位小女生必須隨時要有堅強的心理準備面對發生的那一天。我相信,這個恐懼會跟隨著她一輩子。

 

「說教、阻擋、盯梢、築保護網」是最不明智的教養法

我碰上的眾多案例卻真實呈現出,孩子們不但持續毫無警覺,家長對保護孩子的方式,更是「學而不解」、「學而不知如何用」,無法在眾多慘痛案例中記取教訓。

孩子會落入犯罪陷阱,很多家長都埋怨是受到社會環境影響。我的看法正好相反,我直言,父母們都別逃避,始作俑者就是大家每一位。

家長常因為忙碌和孩子欠缺交心互動,以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將教育孩子的第一線責任一一往外拋。但也忘了自己是孩子最親、最愛且最信任的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孩子學習的對象。

當孩子在家中缺乏正向的學習對象,只能被迫接受外界灌輸的各種資訊而奉為圭臬,很容易就偏離軌道,當事情發生時,孩子和父母都傷得一樣重,尤其內心的傷痕更可能糾纏雙方一輩子。

大多數家長都自豪自己是「說教、阻擋、盯梢、築保護網」四大項目的箇中高手;我必須不客氣的說,大多數家長卻也是「身教、溝通、陪伴、引領」的低能兒。

這些年來,我覺悟到,只有用「面對」的方式教育我的孩子避險最為實際。與其說大道理,不如拉著孩子一起跳下去做,我知道我說再多,我家野孩子也許一輩子都仍懵懵懂懂。

所以,我陪著他,閱讀報紙上我預先篩選過的各種社會案件,並將我看到的血淋淋案例與經驗解釋前因後果給他聽,甚至帶著他去看事後的刑案現場,告訴他發生了什麼事。

真的不是要嚇他,但我絕對要他充分知道,要體驗害怕,這些他閱讀過的社會案例,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他身上或是周邊。

我不富裕,沒有家世背景,說實在,以物質論,我到現在都還在憂慮未來可能無法替孩子留下任何有價物質

在最黑暗的社會中打滾多年,現在漸漸想通,我真的窮到只剩下精彩的人生經驗,積極樂觀的價值觀,能夠留給他們。我想,孩子看世事的價值觀念對了,他的人生也就對了,我絲毫不必再擔憂。

 

※推薦觀看:

台灣未成年網路恐嚇案件一年至少就有400件!或許你覺得不會發生在自身周遭,但是這些潛藏的危險可能比你想像得更大。此真實案例只是要提醒家長,做好事前防範,讓孩子更加機警,才不會輕易受騙!



Photo:Kristaps Grundstein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黃小羽201221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