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會影響課業嗎?

年紀輕輕的她,為了能夠同時兼顧課業水準和兩份工作,學會了安排念書與排班,以及在各階段之間有效、順暢的轉換。
  • 文/ 書摘
  • 2018-03-20 (更新:2018-03-20)
  • 瀏覽數4,566

小女兒從十年級下半年起開始擁有兩份工作,這顯示了澳洲教育體制的另一個層面,它讓孩子們在一至十二年級的整體學習中,真正出現升學大考及龐大課業壓力的階段是最後兩年,也就是等孩子們都較成熟、心智也較長成的十一、十二年級階段。

所以,一至十年級間的整個學習和教育過程,是正常、健康的學習與體能並重時期,孩子的整體生活比較健全。澳洲學生的暑假是南半球的十二月到一月間,它和我們曾經待過六年的北歐一樣,沒有無謂的暑假作業、暑期輔導、先學偷跑的補習「撇步」等等強加在孩子們假期中的各種變相額外學習與要求。因此,暑假對一般澳洲中學生而言,是真正放開身心享受的假期,是一段可以自我靈活運用的時間,也正是可以拿來多打點工、賺點零用錢的時候。

 

課業變重還能打工嗎? 

由於整個一至十年級學制的課程比較平實、健康,而重頭戲在接下來的十一、十二年級兩年,所以前十年的基礎階段,絕無必要搞得孩子們人仰馬翻,一天到晚備戰、段考、重點加強和大小測驗。小女兒就讀的澳洲首都特區坎培拉公立學校,是將十一、十二年級與七至十年級的中學分隔出來稱為college,位在不同區且為獨立的校園。所以妹妹當初在十年級下半年的階段,一直到暑假結束的十一年級開學之前,自然會有比較多時間讓她能兼顧兩份工作。

妹妹通常是利用下課後的週五傍晚和週日下午去B果汁店工作,而G冰淇淋店的工作則是週六晚上;就澳洲青少年學生的臨時兼職工作來說,每週上班時數與時間不定,假若碰上課業多或是大考前的階段,妹妹會主動和店經理調整時數和時段,或甚至將其中一個班停上一、兩週,以有效勻出足夠時間來因應課業要求。 

十年級暑假近尾聲,十一年級即將到來之際,一位當時住在澳洲的亞洲友人在那段期間,幾度語重心長地關心妹妹,並問我說:「你們家妹妹十一年級以後還要繼續打工嗎?」我心底最直覺的反應就是:「當然啊,那不然呢?!」 

這位同樣有著兩個孩子的爸爸繼續追問了一個我早已想見的問題:「這樣不會影響課業嗎?」我笑而不答,因為我太了解我家妹妹了。但我也非常能理解這位亞裔爸爸的擔憂,他們家大兒子和我們家姊姊年齡相仿,所以在十一、十二年級的高中最後兩年期間,他們孩子確實因為父母的關注選擇專心課業,沒有去打工。 

其實打工這件事要是真會影響到我家妹妹的課業,絕對是她主動提出來告知我們大人,而不是我們父母預設了假想情況去嚇她也嚇自己,進而直接干預,以「浪費時間、耽誤課業」來阻止她。 

孩子主動告知,和父母直接干預的最大差別,在於比較有個性的孩子可能直接跟大人「對槓」,兩手一攤說:「好吧,是你叫我不要去工作的。」多出來的時間不見得一定會專心用功,還可能拿來打混摸魚、滑手機、玩電動、上網、聊天等等,反正時間多的是,功課拖到最後一分鐘再寫也行,考試、報告最後再來個臨時抱佛腳都不怕。 

孩子主動告知父母的情況就大不同了,那是他們自己親身經驗了課業、工作、休憩、娛樂等各個生活層面之後,想要規畫一種可以多方追求卻又力保平衡的方式。所以,這是他們在自我評估並且找到可行方案後來告訴或和我們大人討論;因此,發球權在她,主動性也在她。我們做父母的懂得尊重她,她自然會尊重我們;父母看重孩子,孩子自然會對自己的生活也自重、自愛。 

從上而下的禁制規定,永遠不如從下而上的自動自發。

 

尊重孩子的決定 

十一年級開始,課業壓力確實接踵而至,每個學習課業,都會深深影響日後的升學與往後希望就讀的高等教育選擇。開學幾週後,妹妹就將原本一週兩次的B果汁店工作調整為一週一次的週日下午,但持續保有兩份工作。每逢學習中的假期或考試後,她再做時數的調整,暑假期間就增加較多的工作天數與時數。這樣的自我安排,讓她在十一年級一直保有兩份工作。 

小女兒進入十二年級開學後不久,有天跟我說:「媽媽,我打算辭掉G義大利冰淇淋店的工作。十二年級了,我要專心衝刺、念書。」然後告訴了我,為什麼她選擇辭掉冰淇淋店而不是B果汁店,雖然冰淇淋店距離我們家較近。她解釋:「冰淇淋店前陣子又換新主管,新主管還在摸索,所以工作排班等等會比較不穩定,也會有更多的磨合期。」 

我自然是支持她啊,我理解她想要保留在果汁店的星期天工作,除了澳洲週日工作的薪資鐘點比平日時薪高出許多之外,也因妹妹認為,繼續在每週日下午出去做點事、賺點錢,對她來說,會是一個不錯的心境轉換機會,會讓她掌握更好的時間管理。 

那年,她還不滿十七歲,已經體認到職場轉換的抉擇心路歷程,以及學業、生活與打工的理性分配與時間管理。 

妹妹為了能夠如期在每個星期天上班,就必須盡早將該寫的作業做完、該念的書先念好;其實,她先前在十一年級的時候,星期六晚上要上班,所以必須在週六上午抓緊時間認真念書。年紀輕輕的她,為了能夠同時兼顧課業水準和兩份工作,學會了安排念書與排班,以及在各階段之間有效、順暢的轉換。

我還是會不時地想起當初那位朋友的疑慮,但我心裡深深覺得,自己應該永遠無法真正嚴厲地去禁止孩子做任何她們想要做的事,只要她們認定是合法、合理、合情,以及真心願意去嘗試的。 

當然,孩子們做任何決定,多少會有些潛在風險或無法預知的問題產生,要是真遇到困難與問題,咱們就跟孩子一起去解決吧! 

 

摘自 陳之華《預習世代:無懼未來的青春教養故事》/遠流出版

 

Photo:junderchen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